SQL中執行count(1)、count(*) 與count(列名) 到底有什麼區別?

SQL中執行count(1)、count(*) 與count(列名) 到底有什麼區別?

SQL中執行count(1)、count(*) 與count(列名) 到底有什麼區別?~[SQL 性能/效率/速度 提升/加快]


資料來源: https://mp.weixin.qq.com/s/-M7a1HFl1xPGYF-tjKXH2g


1. count(1) and count(*)

    從執行計劃來看,count(1)和count(*)的效果是一樣的。

    當表的數據量大些時,對錶作分析之後,使用count(1)還要比使用count(*)用時多! 
    當數據量在1W以內時,count(1)會比count(*)的用時少些,不過也差不了多少。

    如果count(1)是聚集索引時,那肯定是count(1)快,但是差的很小。 
    因為count(*),會自動優化指定到那一個字段。所以沒必要去count(1),使用count(*),sql會幫你完成優化的 
    因此:在有聚集索引時count(1)和count(*)基本沒有差別! 


2. count(1) and count(字段)

    兩者的主要區別是
    count(1) 會統計表中的所有的記錄數,包含字段為null 的記錄。

    count(字段) 會統計該字段在表中出現的次數,忽略字段為null 的情況。

    即不統計字段為null 的記錄。 


3. count(*) 和count(1)和count(列名)區別  

    執行效果上:  
        count(*)包括了所有的列,相當於行數,在統計結果的時候,不會忽略為NULL的值。  
        count(1)包括了忽略所有列,用1代表代碼行,在統計結果的時候,不會忽略為NULL的值。
        count(列名)只包括列名那一列,在統計結果的時候,會忽略列值為空(這裡的空不是指空字符串或者0,而是表示null)的計數,即某個字段值為NULL時,不統計。

    執行效率上:  
        列名為主鍵,count(列名)會比count(1)快  
        列名不為主鍵,count(1)會比count(列名)快  
        如果表多個列並且沒有主鍵,則count(1 的執行效率優於count(*)  
        如果有主鍵,則select count(主鍵)的執行效率是最優的  
        如果表只有一個字段,則select count(*)最優。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