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體免疫夢碎 英研究:接種疫苗不影響攜帶Delta病毒

群體免疫夢碎 英研究:接種疫苗不影響攜帶Delta病毒

群體免疫夢碎 英研究:接種疫苗不影響攜帶Delta病毒


資料來源: https://tw.news.yahoo.com/%E7%BE%A4%E9%AB%94%E5%85%8D%E7%96%AB%E5%A4%A2%E7%A2%8E-%E8%8B%B1%E7%A0%94%E7%A9%B6%EF%BC%9A%E6%8E%A5%E7%A8%AE%E7%96%AB%E8%8B%97%E4%B8%8D%E5%BD%B1%E9%9F%BF%E6%94%9C%E5%B8%B6-delta%E8%AE%8A%E7%95%B0%E6%A0%AA%E7%97%85%E6%AF%92-090923092.html


    英國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即使完成接種疫苗,一旦感染Delta變種病毒,攜帶的病毒量與未接種疫苗者相當,顯示不太可能利用推廣接種疫苗來達成群體免疫,篩檢、隔離與戴口罩仍然相當重要。


    群體免疫的概念,是透過許多人免疫,無論是透過接種疫苗或先前染疫康復,來間接保護其他沒接種疫苗或未曾染疫的人。


    已有大量證據顯示,英國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畫能提供充分保護力,降低住院率與死亡率。然而,一項以英國數據進行廣泛分析的最新、尚未經過同儕審查的研究顯示,雖然完成接種能降低感染率,但一旦感染Delta變種病毒,完成接種的人與沒有施打疫苗的人,兩者攜帶的病毒量並沒有太大差異。


    不過學者也表示,仍不清楚接種疫苗是否影響對Delta病毒的傳染力。


    牛津大學醫學統計與流行病學教授沃克(Sarah Walker)說:「我們還不知道接種疫苗後感染病毒的人,他們的傳染力如何。例如,他們攜帶高濃度病毒的時間可能會縮短。」她表示:「不過他們(接種疫苗者)能夠攜帶高濃度病毒,顯示沒有接種疫苗的人,沒辦法如我們所願的,能被保護免於感染Delta變種病毒。」


    這項研究也發現,先前對付Alpha變種病毒有用的疫苗,到了Delta變種病毒效果卻下降。這呼應了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上月的研究。美國CDC當時表示,一項研究結果促使政策大轉彎,呼籲民眾打完疫苗在疫情熱區,室內仍應戴口罩。


    牛津大學納菲爾德(Nuffield Dept)人口健康資深研究者普維爾斯(Koen Pouwels)表示,數據分析顯示,已經接種疫苗的人,仍有可能感染他人,這更加凸顯利用篩檢與自我隔離,來降低傳播風險的重要性。這也使得達成群體免疫更具挑戰性。


    英國近期新冠肺炎相關的確診率、住院率與死亡率都在緩慢升高。在截至8月18日的這週有21萬1238人確診,比前一週增加7.6%,並有655人在確診後28天內身亡,較前一週增加7.9%。住院率同樣顯著爬升,在8日至14日間有5623人染疫住院,較前一週增加4.3%。


    這篇分析沒有直接研究接種疫苗是否能避免發展成重症。不過,倫敦國王學院醫藥學訪問教授沃德(Penny Ward)表示:「迄今發病住院的案例較少,顯示接種疫苗至少能提供保護,避免演變成重症。」


    此研究由牛津大學學者,與英國國家統計局(ONS)和衛生及社會關懷部共同進行。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中旬期間,採樣超過38萬4500人、約260萬份鼻咽拭子樣本。另外,在Delta變種病毒主要流行的今年5月中旬至8月1日期間,採樣35萬8983人,取得超過81萬1600份樣本。


心得: 真恐怖,阿彌陀佛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