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權後首度喊話中國大陸 塔利班:歡迎為阿富汗作貢獻

奪權後首度喊話中國大陸 塔利班:歡迎為阿富汗作貢獻

奪權後首度喊話中國大陸 塔利班:歡迎為阿富汗作貢獻


資料來源: https://tw.news.yahoo.com/%E5%A5%AA%E6%AC%8A%E5%BE%8C%E9%A6%96%E5%BA%A6%E5%96%8A%E8%A9%B1%E4%B8%AD%E5%9C%8B%E5%A4%A7%E9%99%B8-%E5%A1%94%E5%88%A9%E7%8F%AD%EF%BC%9A%E6%AD%A1%E8%BF%8E%E7%82%BA%E9%98%BF%E5%AF%8C%E6%B1%97%E4%BD%9C%E8%B2%A2%E7%8D%BB-023233605.html


    路透社報導,塔利班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19日在接受中共官媒環球電視網(CGTN)訪問時表示,中國大陸是個「擁有巨大經濟和能力的大國」,可在促進阿富汗和平與和解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歡迎中國大陸為阿富汗重建工作作出貢獻。這是塔利班方面在重奪阿富汗政權後,首度公開接受中國大陸媒體訪問,並藉此向中國大陸表態。


    在此之前,夏亨曾於7月7日接受南華早報旗下媒體「本週亞洲」(This Week in Asia)訪問。他說,中國大陸是阿富汗最主要的投資者,在美軍完全撤離阿富汗後,塔利班有必要尋求與中國大陸就投資問題進行談判。夏亨強調,塔利班將中國大陸視為「阿富汗的朋友」,「中國大陸是一個友好的國家,我們歡迎他們參與到阿富汗的重建與發展中來」。他當時並承諾,塔利班歡迎中國大陸投資者和工人。如果他們在阿富汗有投資,「我們當然也會保障他們的安全,這對我們非常重要」。


    2011年,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在阿富汗一項4億美元的油田競標案中得標,取得3片油田的開採權,效期25年;此外,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東南方一處大型銅礦的開採權,先前已由中國企業取得。


心得: 阿彌陀佛,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 thoughts on “奪權後首度喊話中國大陸 塔利班:歡迎為阿富汗作貢獻

  1. 【0821】卡提諾狂新聞#285 打進身體的不是疫苗 是信仰!

    ※ 真的沒人打
    ※ 又舔又舔嘴唇
    ※ 辦拉哪次不辦
    ※ 自殺小隊外傳
    ※ 越南情緣

  2. 「老、戰、男」充斥阿富汗臨時政府 政權恐難獲承認

    https://tw.news.yahoo.com/%E8%80%81-%E6%88%B0-%E7%94%B7-%E5%85%85%E6%96%A5%E9%98%BF%E5%AF%8C%E6%B1%97%E8%87%A8%E6%99%82%E6%94%BF%E5%BA%9C-222132733.html

    攻陷首都喀布爾三周,攻克反抗軍最後據點龐吉夏河谷的一天後,阿富汗武裝組織神學士七日宣布成立臨時政府,「老、戰、男」成員充斥,而且清一色來自神學士領導階層,主要是普什圖人,外界對新政府趨向溫和且具包容性的期盼完全落空。

    政府重要成員都是男性,不少都是在一九九○年代後期執行強硬統治,接著與美國主導的聯盟長期對抗的老將,還有被美國懸賞通緝的要犯;這樣的政府組成不太可能贏得國際支持,能否避免迫在眉睫的經濟崩潰,也備受質疑。

    美國政府指出這是臨時政府,後續發展仍須「聽其言,觀其行」,美方將視其實際表現,不急著承認,也沒有相關時間表;白宮否認神學士扣留美國人為人質,換取政治承認的說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八日在德國與外長馬斯見面,兩人共同主持一場廿國外長的線上會議,討論未來針對阿富汗的行動。

    神學士發言人穆賈希德在記者會上強調,此內閣任命是暫時的,但他沒有說明臨時政府將持續多久。但是「外交政策」期刊指出,位居臨時政府要津的都是神學士高層,屆時只怕「請神容易送神難」。

    臨時總理將由艾昆德擔任,他在廿年前神學士於阿富汗執政時期曾任外長和副總理;神學士共同創始人巴拉達將擔任臨時副總理,他曾領導與美方談判,並簽署和約促使美國撤離阿富汗。

    臨時內閣名單最「吸睛」的閣員當屬內政部長、神學士好戰分支「哈卡尼網路」領袖哈卡尼,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懸賞五百萬美元要他的項上人頭,該組織也被美國政府列為恐怖組織。「外交政策」期刊指出,任命哈卡尼意味神學士政權恐怕難獲得任何國家承認,更關鍵的是十三日在瑞士日內瓦有一場國際援助會議,有哈卡尼入閣,目前結果恐怕也不樂觀。

    阿富汗目前高達八成預算來自國際社會,本就已陷入困境的經濟危機,近幾個月來更加惡化;幾乎每天都有來來自卡達的飛機,提供進行人道援助;神學士若持續孤立,恐怕很快就會無以為繼。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八日表示,中國决定緊急提供阿富汗價值二億元人民幣的糧食、越冬物資、疫苗和藥品。他強調,待安全等條件具備後,中方願幫助阿富汗建設有助於改善民生的項目,並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和經濟發展。

    神學士宣布內閣時,也發表政策聲明,試圖減輕鄰國和世界各國對神學士統治的疑懼。「阿富汗的土地不會被用來危害任何其他國家的安全。」聲明並敦促各國外交官、大使館、領事館和人道主義組織返回阿富汗,「他們的存在是我們國家所需。」

    該聲明談到保護少數群體和弱勢群體權利,承諾「在伊斯蘭教法框架下,向所有同胞提供教育。」但長達三頁的聲明,完全沒有提到女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