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熱耗氣,中醫教你煮「生脈飲」

暑熱耗氣,中醫教你煮「生脈飲」

暑熱耗氣,中醫教你煮「生脈飲」


資料來源: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72678


夏天的豔陽曬得人大汗淋漓、精神委靡,好像喝再多水都解不了身體的渴,體內依然燥熱難當。不妨試試中醫傳統方劑「生脈飲」,可補氣陰兩虛、益氣生津,是中醫提神解暑的妙方。


生脈飲的成份很單純,就只有三味藥:人參、麥冬、五味子。人參可補元氣,麥冬滋陰潤燥,五味子收斂止汗且酸味可生津,三者搭配,非常適合氣陰兩虛、感覺疲累、有氣無力、嗜睡、舌苔乾燥、水分不足的人飲用。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要挑對人參,才不會補過頭反而火氣大。人參分為紅參、白參兩大類,取決於人參採收之後的處理方式。紅參要先蒸煮再曬乾,而白參則是直接曬乾;高麗參屬於紅參,而粉光參、花旗參等,則屬於白參。中醫師程惠政建議,夏天煮生脈飲時宜用白參涼補,喝了才不會火氣大、口乾舌燥。


    他提醒,若是高血壓、失眠、易煩躁的人,可以考慮把生脈飲的人參減量;至於腸胃不好的人,由於麥冬比較不好吸收,可以酌量添加砂仁、白朮,可化濕行氣、醒脾和胃,先把腸胃顧好了,才能吸收養分。


    此外,有些人會因為人參比較昂貴,而把它分開來煮,但有研究發現,三味藥放在一起煮,煮出來的成分和分開煮不一樣,「一起煮的藥性更佳,」程惠政說。


中醫師教你煮生脈飲

    藥材:人參、麥冬各3錢,五味子1.5錢

    水量:煮一次約1000cc

    煮法:小火煮至少30分鐘,可以煮1~2次,煮好放涼後當成開水喝,甚至可以微冰涼喝,清涼消暑。由於麥冬、人參都是比較乾燥的藥材,用煮的會比用泡的適合。

    資料提供:中醫師程惠政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