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聯制驚傳詐騙!QR Code遭調包 簡訊「這數字」要注意

實聯制驚傳詐騙!QR Code遭調包 簡訊「這數字」要注意

實聯制驚傳詐騙!QR Code遭調包 簡訊「這數字」要注意


資料來源: https://www.nownews.com/news/5289000?from=nnln_push&utm_source=ln&utm_medium=nn&utm_campaign=push

    台灣疫情持續爆發,進出許多店家都需要「實聯制」,於是政府就推出「1922簡訊實聯制」,只要拿出手機掃一下即可通關,讓民眾操作更加方便。不過,近日卻傳出有不肖人士更換店門外的QR Code,讓掃到的民眾連結到其他頁面,藉此詐取錢財,因此就有網友分享到臉書,並提醒「一定要確認這數字,才能避免詐騙」。

    原PO在《爆怨2公社》表示,有店家將QR Code張貼於店門外,卻遭不肖人士更換,導致民眾掃完後,連結到高額付費號碼,讓荷包大失血,這讓她忍不住驚呼「真是太可怕了」。她接著附上警政署官網公告截圖,並提醒大家多多留意,傳送簡訊前,一定要確定傳送的對象是不是「1922」。

    貼文曝光後,網友也紛紛回應,「唉,台灣真是無處不詐騙耶,氣死人了」、「詐騙真的是層出不窮」、「太過分了吧!這樣也有詐騙」、「這個也太惡劣了」、「太扯了,賺這種錢會有報應」、「這種詐騙都做的出來,真可惡」、「我都不會去注意,現在要開始注意看了」、「還好我都習慣檢查有沒有確實傳送,所以會注意號碼」。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詐騙網》在4日公告指出,疫情期間店家將QR Code張貼於店門外,務必不定期檢查,以防遭不肖人士更換。另外,民眾掃描及傳送簡訊時也需注意是否真的傳到「1922」,以免連結到高額付費號碼,讓荷包大失血,「掃完QR CODE,按下簡訊傳送前,要先確定螢幕上方,傳送簡訊的對象確定是『1922』再傳送」

心得: 破解方法,記得打電話去電信公司停用高資費的電話服務(0204….),另外要使用網路時才將4G打開,最後才是本文紅色文字的方法

3 thoughts on “實聯制驚傳詐騙!QR Code遭調包 簡訊「這數字」要注意

  1. 繳費失敗要求「補刷條碼」 男騙走超商12萬現金 [QR CODE 條碼 詐騙]

    https://news.tvbs.com.tw/local/1470026

    台北市一名21歲男子24日持繳費單到松山一間超商,謊稱前一班的店員操作失誤,導致繳交款項並未完成匯款,要求店員再次掃碼匯款,成功騙走超商12萬元現金,男子食髓知味,再轉往松山區另一間超商故技重施,幸好此間店員察覺不對勁,通知警方到場後揭穿騙局,男子遭依詐欺罪送辦。

    台北市一名李姓男子24日晚間到松山區一間超商,向店員謊稱上午曾在此店分繳6筆、共12萬元的卡費,但款項並未成功匯入虛擬帳號,打電話到公司客服查詢發現是超商操作失敗,要求現在再次刷條碼,店員不疑有他補刷,事後結算發現現金短缺12萬元,調閱監視器發現李男上午並未來過店內,才驚覺遭詐騙。

    李男嘗到甜頭後,轉往松山區另一間超商故技重施,謊稱前班店員操作失誤,導致已繳付之2萬元並未匯進虛擬帳號內,要求補刷條碼,女店員察覺不對勁,立即向公司客服求證並報案,信義分局三張犁派出所警員獲報到場,當場將人逮捕,李男訊後被依詐欺罪送辦。

  2. 掉包條碼 詐欺暴增 [QR CODE 條碼 詐欺]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18378

    便利超商、量販店可要小心了,警方發現近來有歹徒進入零售或大賣場,將同為酒類的低價商品條碼貼在高價洋酒禮盒上,以「貍貓換太子」方式結帳,165反詐騙專線已接獲多起被害商家報案,全案正由警方偵辦中。

    警政署日前通知各縣市警察局,嚴防假造或更換商品條碼的「新興詐欺手法」。警方呼籲,各家超商高價位商品或禮盒,最好放在結帳店員可以看得到的地方,防止被人趁亂更換條碼,同時,要結帳商品時,最好仔細查看收銀機所顯示的商品名稱與實際交易商品是否一致。

    歹徒鎖定高價商品

    據了解,近來有多家中部超商向警方報案指稱,有2名男子進入店內,其中一人以選購商品為由,引開櫃檯店員的注意,另一人則趁機撕下每瓶490元的低價洋酒條碼標籤,貼在價值約3000元的酒禮盒上。

    接著,拿到櫃檯結帳,由於店員沒有仔細查看,便遭到歹徒矇混過關,以不到500元的低價,詐騙購得近3000元的高價商品,而被騙商家是在第二天點貨時,發現貨品短少,結果調出監視畫面後,才發現條碼標籤被人掉包,而向165反詐騙專線報案,此案至今尚未偵破。

    全台都有類似案件

    警方調查,歹徒故意挑選深夜一點,店內人手較少時犯案,而且被害商店僱用工讀生負責看店、結帳,店裡缺少其他店員監看,且工讀生沒有仔細核對收銀機顯示內容,便逕自將商品賣出,才會不慎被騙造成損失。

    警政署表示,台北市某家樂福分店與宜蘭某賣場,也分別於1月與2月中旬發生類似的詐騙手法,警方懷疑犯下這兩案的歹徒不是更換條碼,有可能是偽造或變造條碼,再趁機黏貼覆蓋在高價商品的條碼上,趁年節前顧客多矇混過關。

    家樂福公共事務服務部中區經理詹玲珠說,該公司南部某家分店,去年就報警逮捕一名貼假條碼的男嫌犯,總公司還把這起案例通報各分店加強防範。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