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校退場!只剩688名學生 和春技術學院110學年停招

又一校退場!只剩688名學生 和春技術學院110學年停招

又一校退場!只剩688名學生 和春技術學院110學年停招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5399996?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linepush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5399996?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linepush


    受少子化影響,近年許多私校面臨退場危機,位於高雄市大寮區的和春技術學院,受教育部輔導多年,但是招生問題仍未改善,教育部決議從110學年度開始,和春技術學院全面停招,但是校方確保現有688名學生的權益。


    和春技術學院在1989年由成立,前身為和春工專,1999年升格改制為技術學院﹔2017年和春技術學院遭爆,找居住在東部上百名中年原住民,來當「人頭學生」,教育部到校訪查教學品質,見不到學生,校方皆以「請假」、「在實習」等理由回應,涉嫌詐領教育部提供給原住民學雜費減免的補助款,107年因查核未通過,遭教育部下令停招6個系,共1,045個名額。


    教育部表示,和春技術學院於民國104年起被列入專輔學校,但是107學年度、108學年度全校註冊率未達6成,依據「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及「私校法」第55條規定,徵詢私立學校諮詢會後,決議發函今年2月22日命該校110學年度全部停招。


    教育部指出,和春技術學院要提報停招計畫,內容需保障現有688名學生受教權益,或提供轉學輔導配套措施,如果相關狀況沒改善,未來不排除走向停辦。


    我國已經停辦的大專院校包括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南榮科技大學;2020年至今又有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台灣觀光學院、蘭陽技術學院宣布停招,如今和春技術學院也入列。

2 thoughts on “又一校退場!只剩688名學生 和春技術學院110學年停招

  1. 和春 明年5月10日停辦

    https://tw.news.yahoo.com/%E5%92%8C%E6%98%A5-%E6%98%8E%E5%B9%B45%E6%9C%8810%E6%97%A5%E5%81%9C%E8%BE%A6-223052271.html

    教育部昨開第五次私校退場審議會,未新增專案輔導學校,但拍板和春技術學院明年五月十日停辦,屆時預計剩卅八名學生將安置他校。

    據了解,昨新北市某私立技專校院亦被提入討論。審議會發言人楊玉惠說,該校先前師資質量未達標,但已增聘教師,將確認增聘教師是否符合學術專業,由教育部查核再決定是否提至審議會。

    楊玉惠說,和春早被列為專輔學校,一一○學年已停招,依法須私校於退場條例通過一年內停辦,審議會昨決議明年五月十日停辦。依規定和春需改組九席全體董事,名單昨亦經審議會通過,新董事會將處理學校解散清算、安置學生。

    和春技術學院校長林裕益說,目前在校生還有七十二名,應屆畢業加上研修生約卅四人,希望能調整課程讓應屆畢業生五月十日前畢業,剩餘卅八名在校生由教部協助安置;廿多名教職員優離優退。此外,前次會議公告大同技術學院等六所專輔學校,同樣依規定每校均由教育部加派三席董事。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說,希望加派董事及監察人公正監督辦學,讓專輔學校仍可確保教學品質、依法辦學。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說,尚未被列專輔的預警學校應努力改善財務、確保教學品質並善待教職員生,才能避免走向退場。

  2. 台灣觀光學院完成清算 校產全捐國立空大

    https://www.msn.com/zh-tw/news/living/%E5%8F%B0%E7%81%A3%E8%A7%80%E5%85%89%E5%AD%B8%E9%99%A2%E5%AE%8C%E6%88%90%E6%B8%85%E7%AE%97-%E6%A0%A1%E7%94%A2%E5%85%A8%E6%8D%90%E5%9C%8B%E7%AB%8B%E7%A9%BA%E5%A4%A7/ar-AA13nrvB?ocid=msedgntp&cvid=dfc2a03cb260430593430ac28663e257

    台灣觀光學院去年9月1日停辦後,董事會在24日完成清算程序,並將向法院聲報,後續剩餘校產全數捐贈國立空中大學,並於今天舉辦捐贈交接典禮,成為我國第一所完成解散清算的學校財團法人。

    台灣觀光學院前因少子化,招生不佳,校務經費多年虧損,董事會決議停辦,並請教育部協助改組董事會,由公益董事處理學校停辦前教職員資遣、學生轉學安置,以及停辦後辦理法人解散清算等事宜。

    在公益董事會努力下,並透過教育部退場基金協助,教職員均領取資遣費或慰助金後,在停辦前辦理離退事宜;原在校學生則由教育部協助安置到其他學校繼續就讀。

    台灣觀光學院停辦後,公益董事會向教育部申請法人解散,並公開徵求有意願承接校地及建物的機關學校,經過徵選後,由國立空中大學獲選。目前相關不動產均已完成過戶,校內各項資產也已完成點交,台灣觀光學院與國立空中大學並於今日舉辦捐贈暨交接典禮,正式將台灣觀光學院原址轉為國立空中大學壽豐校區。

    教育部表示,台灣觀光學院停辦前重組董事會、教職員依照年資發給資遣費或慰助金、由教育部協助學生安置到其他學校、退場過程中不足經費向退場基金申請墊付、學校停辦後立即申請法人解散、清算過程中處分部分校產以償還債務及歸墊退場基金墊付款、賸餘校產歸公。這也證明退場條例規定確實可行,可讓學校平順退場,並保障教職員及學生權益,同時維護校產公益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