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鑿壁借光」的匡衡長大後做了什麼,為什麼語文老師不敢告訴你?

「鑿壁借光」的匡衡長大後做了什麼,為什麼語文老師不敢告訴你?

「鑿壁借光」的匡衡長大後做了什麼,為什麼語文老師不敢告訴你?


資料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2k_ywtI6DU


https://kknews.cc/history/j4g23e6.html

https://kknews.cc/education/ggx6j9y.html
https://kknews.cc/history/rqbkqen.html’
https://kknews.cc/education/j4p348q.html


引言:

    “衡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
    提起”鑿壁借光”的這個成語典故,大家肯定都很熟悉,主人公匡衡,清貧又刻苦學習的精神,
    堪稱古代讀書人之楷模,其勵志故事,在千年來也是盛傳不衰,成為勤學苦讀的典範,鼓舞了無數人,
    好學的匡衡最後終於學有所成,官至高位,然而,他做官時的行為卻令人一言難盡,不但再沒有值得歌頌的地方,還以慘淡收場,死都沒人過問,
    還有現代人評價匡衡:”小時借光,長大盜田,尸位素餐,草菅人命”



    鑿壁借光的典故大家都知道,而且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對鑿壁借光這個成語的理解也越來越污。慢慢的感覺這個成語好像比小時候更加出名了,今天我們就來看看這個小時候就能鑿開牆壁的匡衡的精彩一生吧。


    首先我們來看看讓我們熟知的鑿壁借光的故事。


    【出自】:《西京雜記》卷二:「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


    這裡的史料記載了當時匡衡鑿壁借光的情景。意思大概就是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鄰家有蠟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讀書。但是至於他讀的是什麼書,那就沒有詳細的記載了。


    長大後的匡衡也和平常人一樣參加了科舉考試,但是他居然考了九次才考到類似於今天公益性崗位的一個職位,但是正是因為他小時候鑿壁借光刻苦學習的《詩經》幫了他大忙。因為當時他對《詩經》的理解很深,並且對《詩經》進行的批註得到了經學家們的推崇,而當時還是太子的漢元帝恰好看到了匡衡的註解,對匡衡印象深刻。


    由於得到了漢元帝的青睞,在漢元帝繼位以後,匡衡的官位就像坐上了火箭一樣,從一個公益性崗位沒幾年就變成了一個二品大員。由於漢朝推崇的是「罷戳百家,獨尊儒術」,而漢元帝對匡衡更加喜愛,而匡衡的官位就更高了,在丞相韋玄成去世之後,他居然做到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丞相位置。緊靠一本詩經註解就能爬上去,不得不佩服匡衡是個人才。


    然而匡衡在當了丞相幾年之後便開始了自己的腐敗生涯。他先是貪贓枉法,排除異己。然而沒有成功,反而被貶回鄉里。漢元帝封其為安樂侯,其侯國食封土地本為三十一萬畝,匡衡利用郡圖之誤,非法擴大食封土地四萬多畝。漢元帝在世時,對匡衡還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然而到了漢成帝時,有官員上奏彈劾其「專地盜土」(指擴大國界),於是匡衡被免為庶人。最後病死在了自己的家鄉。一代名相就此畫上了句號。


關鍵詞:

    #楓牛愛世界 #鑿壁借光 #匡衡 #陳湯 #成語典故


心得:

    跟台灣之子阿扁(陳水扁)有 87%像
    台語:『細漢偷挽匏,大漢偷牽牛』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貪心不足蛇吞象

    設立停利/停損點很重要

One thought on “「鑿壁借光」的匡衡長大後做了什麼,為什麼語文老師不敢告訴你?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