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信號強度單位:dBm 和 asu

手機信號強度單位:dBm 和 asu

手機信號強度單位:dBm 和 asu


資料來源: https://www.itread01.com/content/1547996308.html


介紹

    首先明確:dBm 和 asu 是兩個獨立的單位,它們的換算關系不唯一。
    在 2G 網絡下:dBm = -113+2*asu

    在 4G 網絡下:dBm = -140+asu


dBm 和 asu 都用來表示手機信號強度,其中 dBm 是通用單位,asu 是安卓手機特有單位。

    01.dBm 是一個表示功率絕對值的值(也可以認為是以 1mW 功率為基準的一個比值),計算公式為:10log(功率值/1mw)。

        [例] 如果功率 P 為 1mw,折算為 dBm 後為 0dBm。

        [例] 對於 0.01mW 的功率,按 dBm 單位進行折算後的值應為:10log(0.01/1) = -20dBm。

        這個數值越大,表明信號越好。由於手機信號強度一般較小,折算成為 dBm 一般都是負數 (-95dBm 優於 -105dBm)

    02.asu 是英文 alone signal unit 的簡寫,是 google 為 android 設備定義的信號強度單位。

        中國移動的規範規定,手機接收電平>=(城市取-90dBm;鄉村取-94dBm)時,則滿足覆蓋要求,也就是說此處無線信號強度滿足覆蓋要求,即接受電平>=-90dBm,就可以滿足覆蓋要求,可以用這個值去衡量自己的信號是否達標。因為當dbm低於-113就沒有信號了。

        asu就一般情況下,就可以能夠看到10-30,這才是一個比較正常的範疇,asu數值越大,信號強度越好。如果自己手機的asu大於35,就應該處於基站附近了,如果asu小於10就說明信號比較糟糕。




所以當 dBm >=-90,asu>=10信號才算正常。

One thought on “手機信號強度單位:dBm 和 asu

  1. 如何查詢手機訊號強度 (-dBm) ?

    https://tw.answers.acer.com/app/answers/detail/a_id/29496/~/%E5%A6%82%E4%BD%95%E6%9F%A5%E8%A9%A2%E6%89%8B%E6%A9%9F%E8%A8%8A%E8%99%9F%E5%BC%B7%E5%BA%A6-%28-dbm%29-%3F

    01.點選『設定』
    02.點選『關於手機』
    03.點選『狀態』-> 『SIM 卡 狀態』
    04.可以查詢『訊號強度』

    備註:

    ◆當訊號強度(Signal Strength)落在 -97dbm 以上 (-97dbm ~ -70dbm), 通常可判斷為手機收訊正常至良好(-80dbm ~ -70dbm)

    ◆當訊號強度超過 -70dbm, 甚至達到 -60dbm ~ -50dbm 可判斷為此時收訊狀況為優異

    ◆當訊號強度低於-102 dbm以下, (-106dbm ~ -102dbm), 通常會視為手機此時收訊狀況不佳, 在這個狀態下手機會很容易發生斷話或無服務的現象

    ◆當訊號強度低於 -107dbm, 此時手機多半已無法正常與網路連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