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不進廟、二人不看井、三人不抱樹、獨坐莫憑欄的典故

一人不進廟、二人不看井、三人不抱樹、獨坐莫憑欄的典故

一人不進廟、二人不看井、三人不抱樹、獨坐莫憑欄的典故


資料來源:https://kknews.cc/history/l8joybz.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U4GwOkto_w




    俗語道:一人不進廟、兩人不看井、三人不抱樹、獨坐莫憑欄,其實這句話的原意是用來警醒後人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的,那麼這句話是怎麼流傳下來的、又有什麼典故呢?


文字版:

    一人不進廟的典故:唐朝末年一個商人晚上住進一座寺廟,寺廟住持見財起意將其殺害,後來官府破獲此案捕獲兇手後這個事情流傳開來,人們便告誡後輩一個人切莫進入寺廟,因為寺廟僧人多有不良之輩,因而見財或見色生出歹意從而丟掉性命。


    二人不看井的典故:北宋年間有甲乙二人同時進京考試,其中甲的成績要好些,而且還帶有很多的錢財,乙一路上就心懷叵測,怕甲搶了他的頭名,一直便有加害之心。一路上一直尋找機會,苦於天不作美、無法下手,行走間突然發現前面有一口井,兩人正是口渴之際,他跑到井邊,向甲招手,你看這井水多麼清澈,甲高興的跑到井邊,伸頭觀看,意欲取水解渴,不料,乙突然把他推了下去,這人去了心病,得了錢財,揚長進京趕考而去。


    三人不抱樹的典故:開封府有三個人——甲、乙、丙,平時很是要好,來往久了之後甲乙分別喜歡上了丙的財產和老婆,於是決定設計害死他。於是創造機會三人同時去抬一棵大樹,甲乙倆人勸被丙去抬前面,二人之中一人抬後一人抬中間。三人努力咬牙抬起後,中間之人俏俏的向後顛去,和後面的人同抬一頭。而且前面之人還看不著,一段路後(特別是下坡路),前面的人被壓垮,內臟負傷,得了血嘮,不治而亡,到死都不知是朋友故意害他的。


    獨坐莫憑欄的典故:青州府有一練武之人,武功卓卓,但不會游泳,同們師兄弟嫉妒與他,欲有加害,又打不過他,但知他有晚上練功之後有倚池塘之欄靜思的習慣,於是就用鋸子把木欄鋸斷插好,並用與木欄同色的泥吧糊好,晚上他練功後倚欄休息,一下翻到了塘里淹死了。


    幾個典故的的案例都是被官府清官所破,害人之人,都被判了斬刑。所以害人之心不可有,但我們防人之心切不可無,世上貪財貪色之歹人畢竟還是有的,尤其是女性朋友更應多張心眼。



影片版:



心得: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切不可無

    多留心/多思考/準備備案 + 多念佛 –> 才能逢凶化吉

5 thoughts on “一人不進廟、二人不看井、三人不抱樹、獨坐莫憑欄的典故

  1. 古人走夜路寧可睡墳地,也不住破廟?不說你都不知道

    https://www.xuehua.us/a/5eb6b56f86ec4d2aadeb1d67

    當古人出門遠行時,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寧願睡在荒涼的墳地裡面也不願住在破廟裡面。可是古人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呢,如果沒有客棧的話,寧願睡在荒蕪的墓地裡,也不願睡在破廟裡。

    因為許多古代人在他們的家鄉犯下一些罪行了。為了逃避政府的追求,進而就要會選擇離家出走逃亡,一般逃亡者都是到處躲藏。為了避免被政府通緝發現,他們不敢住客棧,

    常常選擇在破舊荒廢的寺廟過夜。這些逃犯大多是犯了命案打家劫舍的,這些亡命之徒看到有人進入自己的地盤怎能放過。

    如果你獨自一人趕路走進破舊的寺廟,輕則被劫財,重則小命不保。尤其是當女人離家出走時,要當心人財兩失。而且還有一些劫匪和搶劫犯,也針對在破廟過夜的人下手,

    這些劫匪都會是稱路人睡著搶去東西。因此,對於那些連夜出遠門的人來說,破舊的寺廟往往是最不安全的地方。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