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薑母鴨酒測!他連吹25次失敗 警少1動作免罰18萬

吃完薑母鴨酒測!他連吹25次失敗 警少1動作免罰18萬

吃完薑母鴨酒測!他連吹25次失敗 警少1動作免罰18萬


資料來源: https://news.ebc.net.tw/news/society/241369?from=line


    高雄市一名黃姓男子和妻子出門吃薑母鴨,隨後不顧自己全身酒氣,不戴安全帽就騎車上路,遭警方發現後攔檢實施酒測。然而黃男卻連續25次吹氣失敗,導致警方認為黃男是故意不配合,對他開出18萬元的罰單,黃男不滿提出行政訴訟,日前高雄地院對此案作出判決,認為警方在檢驗時,缺少了1動作,因此判定撤銷罰單。


    判決書指出,黃男於今年3月時,和妻子一同出門吃薑母鴨,隨後不戴安全帽就騎車上路,在行經中崙二路遭警方攔下,警方發覺其全身散發著酒氣,要求他進行酒精檢驗,而黃男也坦承自己喝了一點。


    然而酒測時,黃男卻不斷吹氣失敗,因此懷疑是警方的酒測器有問題,而在連續吹氣25次失敗後,警方認定黃男不配合酒測,開出18萬元的罰單,吊銷駕照3年不得考領,並當場移置保管該機車,且黃男還須參加道路交通安全講習。


    但黃男對此結果並不服氣,提出行政訴訟,表示自己有10幾年高血壓的病史,還有肺纖維化,「所以我的肺活量沒辦法和正常人一樣」。高雄地院參酌黃男的病例後,認為黃男有「客觀事實」證明自己有吐氣上之困難,難以說明他是故意不配合酒測。


    並且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若是酒測無法實施的話,警方應強制將其移送委託醫療或檢驗機構實施血液測試檢定,但警方當時並沒有執行就開出拒測單,因此高雄地院判定警方開罰有誤,撤銷此張罰單,全案仍可上訴。






心得:

    又學到一條有用的法律了

    誰說高血壓沒好處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