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機器學習自學/自修 整理[00026] ~ PYTHON – 100天从新手到大师(10.图形用户界面和游戏开发.md)

PYTHON機器學習自學/自修 整理[00026] ~ PYTHON – 100天从新手到大师(10.图形用户界面和游戏开发.md)

PYTHON機器學習自學/自修 整理[00026] ~ PYTHON – 100天从新手到大师(10.图形用户界面和游戏开发.md)



    GUI是圖形用戶界面的縮寫,圖形化的用戶界面對使用過計算機的人來說應該都不陌生,在此也無需進行贅述。Python默認的GUI開發模塊是tkinter(在Python 3以前的版本中名為Tkinter),從這個名字就可以看出它是基於Tk的,Tk是一個工具包,最初是為Tcl設計的,後來被移植到很多其他的腳本語言中,它提供了跨平台的GUI控件。當然Tk並不是最新和最好的選擇,也沒有功能特別強大的GUI控件,事實上,開發GUI應用並不是Python最擅長的工作,如果真的需要使用Python開發GUI應用,wxPython、PyQt、PyGTK等模塊都是不錯的選擇。

基本上使用tkinter來開發GUI應用需要以下5個步驟:

01.導入tkinter模塊中我們需要的東西。
02.創建一個頂層窗口對象並用它來承載整個GUI應用。
03.在頂層窗口對像上添加GUI組件。
04.通過代碼將這些GUI組件的功能組織起來。
05.進入主事件循環(main loop)。

下面的代碼演示瞭如何使用tkinter做一個簡單的GUI應用。

import tkinter
import tkinter.messagebox


def main():
    flag = True

    # 修改标签上的文字
    def change_label_text():
        nonlocal flag
        flag = not flag
        color, msg = ('red', 'Hello, world!')\
            if flag else ('blue', 'Goodbye, world!')
        label.config(text=msg, fg=color)

    # 确认退出
    def confirm_to_quit():
        if tkinter.messagebox.askokcancel('温馨提示', '确定要退出吗?'):
            top.quit()

    # 创建顶层窗口
    top = tkinter.Tk()
    # 设置窗口大小
    top.geometry('240x160')
    # 设置窗口标题
    top.title('小游戏')
    # 创建标签对象并添加到顶层窗口
    label = tkinter.Label(top, text='Hello, world!', font='Arial -32', fg='red')
    label.pack(expand=1)
    # 创建一个装按钮的容器
    panel = tkinter.Frame(top)
    # 创建按钮对象 指定添加到哪个容器中 通过command参数绑定事件回调函数
    button1 = tkinter.Button(panel, text='修改', command=change_label_text)
    button1.pack(side='left')
    button2 = tkinter.Button(panel, text='退出', command=confirm_to_quit)
    button2.pack(side='right')
    panel.pack(side='bottom')
    # 开启主事件循环
    tkinter.mainloop()


if __name__ == '__main__':
    main()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