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拾獲疑「龍涎香」石頭 鑑定結果出爐「係金ㄟ」值600萬

男拾獲疑「龍涎香」石頭 鑑定結果出爐「係金ㄟ」值600萬

男拾獲疑「龍涎香」石頭 鑑定結果出爐「係金ㄟ」值600萬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328/4917433?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linepush


    台東蘭嶼朗島村1名李姓男子,今年3月在海邊撿拾到一顆近4公斤疑似「龍涎香」的石頭,經國立高雄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鄭竣亦利用「核磁共振光譜–NMR)」技術鑑定,鑑定結果這顆石頭為龍涎香真品。初估可賣得600萬元新台幣。


    鄭竣亦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NMR鑑定技術不僅可判別龍涎香真偽,任何市售產品諸如保健食品,在核磁共振光譜儀下主要成分無所遁形,因此,他接獲不少送驗品和龍延香相似,但經檢測都不是真品,讓送驗者空歡喜一場。


    今年3月蘭嶼朗島村李姓男子在海邊釣魚時,突然聞一股異香,結果發現氣味是從一顆近4公斤的石頭所散發,他心想可能是「龍涎香」遂將它帶回家,並得知高雄大學生科系副教授鄭竣亦可做鑑定,因而寄送少許樣本做鑑定。


    鄭竣亦利用「核磁共振光譜–NMR)」技術鑑定,從NMR圖譜發現龍涎香素訊號,但為求慎重,再通知李男多寄樣本複驗,結果同樣測得相同訊號,確定這顆石頭就是龍涎香,並經查詢文獻後,研判這顆龍涎香可能是台灣野外拾獲真品首例。


    據了解,龍涎香就是抹香鯨的排泄物,經過海水沖刷曝曬數十年,會散發獨有香氣,因此,有人會拿來製造香水或中藥材,由於相當稀少,國外紀錄1公斤可賣到5萬美金,相當新台幣150萬元,蘭嶼這顆近4公斤,初估可賣得600萬元。



心得:

    原來大便變黃金是真的

    龍涎香原來要用「核磁共振光譜–NMR」技術鑑定

    以前長輩都說路邊的東西別亂撿,害我錯過好多機會 哈哈

7 thoughts on “男拾獲疑「龍涎香」石頭 鑑定結果出爐「係金ㄟ」值600萬

  1. 一夕暴富!泰漁民拾獲百公斤龍涎香 估賺9千萬台幣

    https://udn.com/news/story/6812/5058072?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linepush

    泰國南部那空是貪瑪叻府(Nakhon Si Thammarat)一位60歲漁民日前行經海邊,找到幾個看上去有點像石頭的團塊,隨後發現可能是全世界有史以來最大量的「龍涎香」,足以讓他一夕暴富。

    Newsflare報導,當事人納里斯(Naris Suwannasang)注意到被沖上海灘的團塊後,馬上打電話給堂兄弟,要他們幫他把東西搬回家。一家人先是一陣戳戳弄弄,接著拿打火機試燒,發現團塊表面立刻融化、發出獨特的麝香味,才確信他發現的大石頭是龍涎香。

    納里斯表示,他發現的團塊總重約100公斤,現已聯繫上一位有意願收購的商人,「這位商人告訴我,稍後會來檢查龍涎香品質,他開的價格嚇到我了」,「一旦我發現的龍涎香是最高級的,每公斤就能收到約96萬泰銖(折合約90.4萬台幣)。」

    按該商人開價,納里斯總收入可望上看9600萬泰銖(折合約9046萬台幣)。就算只賣出一小塊,也足以抵掉每個月捕魚的微薄收入。他現在正等候專家前來鑑定,確認團塊就是龍涎香,「我想更了解這一個龍涎香,要專家來檢查」。出於擔心宵小會從他的屋子偷走龍涎香,納里斯也計畫通知警方,確保自己的發現被登錄在案。

    Newsflare解釋,抹香鯨胃腸道的膽管會產生分泌物,讓牠們吞下的大型或尖銳物體變得比較容易通過。累積的粘質物最後會被鯨魚排出,在海面漂浮時凝固與發出臭味。當粘質物一變乾變硬,團塊就會發出美麗的甜味與持久的香氣。

    龍涎香很罕見,被視為海洋寶藏之一,也是調香師給予高度評價的定香劑,可用於製作香味更持久的豪華香水。但價格相當昂貴,現已多被化學合成物取代。

  2. 龍涎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BE%8D%E6%B6%8E%E9%A6%99

    龍涎香(英語:Ambergris),古稱阿末香、俺八兒香,在西方又稱灰琥珀[1],是一種外貌陰灰或黑色的固態臘狀可燃物質,從抹香鯨消化系統所產生。龍涎香有其獨特的甘甜土質香味(類似異丙醇的氣味)。現在它已經大部分為化學合成物取代,龍涎香歷史上主要用來當做香水的定香劑。漢代,漁民在海里撈到一些成品龍香,乾燥後能發出持久的香氣,點燃時更是香味四溢,於是被當著寶物貢獻給皇帝,在宮庭里用作香料,或作為藥物,並叫做「龍涎香」。而歐洲人把龍涎香叫做「琥珀香」,其中羅馬人叫做「撒克」,法國人叫做「黃色的香料」,英國人叫做「琥珀」。

    形成原因
    事實上,深海中的巨烏賊正是抹香鯨的主要食物。烏賊的肉比較軟,但鳥喙狀的顎片和內骨骼卻難以消化,通常會殘留在胃中。曾經有人在一頭抹香鯨的胃中發現兩萬多個顎片。有種理論認為,這些不容易消化的物體,抹香鯨的腸道中會分泌一些物質包裹這些東西使其容易通過腸胃,時間久了,累積的分泌物導致體積越來越大,最終排出鯨的體外,這就是龍涎香的由來。也有人推測,由於體積過大,龍涎香主要是從鯨的口中排出體外的,不過這看法尚未得到科學證實。

    偶爾會有些難以消化的固體物質進入抹香鯨的腸道並隨著腸道的蠕動進入直腸,與糞便混合併使糞便結成半固體狀。因為抹香鯨的正常糞便是液態的,它的肛門也不能排出固態的糞便,這些半固體狀會堵塞直腸,導致排便困難。為了使排便恢復暢通,它只好加強了腸壁對糞便中水分的重吸收,使阻塞物體積縮小,並透過腸道蠕動使其表面變得光滑,形成糞石。這樣一來,液態的糞便就能通過阻塞物和直腸壁的空隙排出了。但阻塞物就像一個小水壩,截留了糞液帶來的新的固體物,於是糞石越裹越大,並在抹香鯨的腸道中經過細菌和各種酶的複雜加工,最終形成龍涎香。大約100頭抹香鯨中,只有一頭體內有龍涎香。雖然糞石本身對抹香鯨沒有太大的危害,但如果長得太大,就可能使腸壁破裂,最終導致抹香鯨的死亡。1914年,就有一位捕鯨人在抹香鯨腸道中發現過一塊重達455公斤的龍涎香[來源請求]。

    目前人們發現的大部分龍涎香都是由抹香鯨產生的,但有些小抹香鯨(Kogia breviceps)的腸道中也會有龍涎香。還有記載,曾在北瓶鼻鯨(Hyperoodon ampullatus)和一些種類的鬚鯨體內也發現過類似龍涎香的物質。

    由於每一塊龍涎香都經過不同的過程才排出抹香鯨體外,所以每一塊皆有它的特別香氣。龍涎香很輕像浮石,表面摸起來有種蠟般的質感。它們剛被排放出來時是黑色的,像糞便一樣,軟到可以揉成球。隨著時間過去發生氧化之後,它就會變成銀色。[2]

  3. 一夕致富!他撿到7公斤「鯨魚嘔吐物」市價高達800萬元

    https://udn.com/news/story/6810/5188406?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linepush

    泰國20歲漁夫馬哈潘(Chalermchai Mahapan)6日在海邊撿到一個7公斤的塊狀物,經查發現是鯨魚嘴巴吐出來的分泌物,市價高達210,000英鎊(約合新台幣800萬元)。

    英國媒體《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馬哈潘當天出海捕魚,因天候不佳提早停船上岸。當他停船靠岸時看到海浪將一個白色塊狀物體推向沙灘,起先他認為這只是塊普通的石頭,但仔細觀察後懷疑這個物體可能價值不斐。

    馬哈潘帶著這個神祕的塊狀物諮詢村裡長者,對方告訴他這是「龍延香」,是從抹香鯨腸道膽管分泌出來的物質。龍延香有時會漂浮在海中或沖刷到沿海岸,也可能留在鯨魚肚子裡。龍涎香最初的氣味很難聞,但乾燥後會散發持久的香氣,常被拿來做香水。

    馬哈潘請實驗室化驗這塊物體,最後證實為龍延香,目前他以1公斤24,500英鎊(約合新台幣93萬元)的售價等待買家上門。馬哈潘說自己很幸運撿到寶,但強調不急著拋售:「仲介會幫我找國際買主。」

    報導指出,2016年4月有人在英國撿到1.57公斤的龍延香,最後以50,000英鎊(約合新台幣190萬元)售出。同年11月3個阿曼漁夫發現80公斤重的龍延香,最後以2,205,942英鎊(約合新台幣8300萬元)售出。

  4. 抹香鯨屍體沖上岸!學者竟挖出「價值近1700萬怪石」

    https://www.msn.com/zh-tw/news/world/%E6%8A%B9%E9%A6%99%E9%AF%A8%E5%B1%8D%E9%AB%94%E6%B2%96%E4%B8%8A%E5%B2%B8-%E5%AD%B8%E8%80%85%E7%AB%9F%E6%8C%96%E5%87%BA-%E5%83%B9%E5%80%BC%E8%BF%911700%E8%90%AC%E6%80%AA%E7%9F%B3/ar-AA1drZiD?ocid=msedgntp&pc=U531&cvid=9f93eb3af31d4f27b6910cd990f3b0df&ei=38

    西班牙加那利群島(Canary Island)拉帕爾馬島(La Palma)一處海灘近日有一頭抹香鯨的屍體被沖到岸上,誰也沒想到這頭鯨魚體內竟能找出價值高達50萬歐元(約新台幣1696萬元)的稀有物。

    衛報報導,起初這頭鯨魚被沖到岸上時並未引起太多注意,但拉帕爾馬大學的教授羅德里奎茲(Antonio Fernández Rodríguez)決心找出這頭鯨魚的死因。不過洶湧的浪潮和不斷上漲的海水使屍檢變得困難,但羅德里奎茲不輕言放棄,由於懷疑其消化系統有問題,他檢查鯨魚體內的結腸,並感覺到有「硬物」沾黏在腸道。

    隨後羅德里奎茲取出一塊直徑約50至60公分、重達9.5公斤的石頭回到海灘上,當時所有人都不知道他手裡拿著的是價值不斐的「龍涎香」。

    龍涎香是一種極為稀有的物質、被稱為「漂浮的黃金」,而羅德里奎茲意外發現的這塊龍涎香價值約50萬歐元(約新台幣1696萬元)。據悉,鯨魚會在大海中吃掉大量魷魚和墨魚,其中大部分無法消化而被吐出來,但部分會殘留並在鯨魚的腸道中經年累月得結合成龍涎香。

    不過有時龍涎香會被排出體外,這也是為何龍涎香最常見被發現漂浮在海上,其他時候會像拉帕爾馬島的這隻抹香鯨一樣,由於龍涎香過於大塊、導致腸道破裂並死亡。

    羅德里奎茲表示希望能藉這塊龍涎香籌集資金、用於幫助2021年拉帕爾馬火山爆發的受災戶,當時該火山造成超過8億歐元的損失,並摧毀了數百棟房屋。

    1. 撿到”龍涎香”?! 男海邊撿獲”奇特石頭” 恐價值百萬?!│中視新聞 20240217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