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誠心問砍人120刀判12年覺太重嗎? 凶手當庭撤上訴

法官誠心問砍人120刀判12年覺太重嗎? 凶手當庭撤上訴

法官誠心問砍人120刀判12年覺太重嗎? 凶手當庭撤上訴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321/4916072?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linepush


    男子古慶國借宿陳姓酒友家,陳想戒酒癮,要求古搬離,古轉而求陳的李姓前妻收留但遭拒。古認為陳作梗,拿菜刀、魚刀砍劈,陳全身有120處刀傷,幾乎斷首。桃園地院依殺人罪判古12年徒刑,執行完畢後監護5年;陳上訴高等法院,法官昨問古「砍人120刀,也沒精神耗弱,如果你是被害人,覺得要判多重?」他聽完當庭撤回上訴。


    古(43歲)去年9月18日跑到陳姓友人中壢長樂街屋外按門鈴,陳一開門就遭古肘擊後腦杓,古還衝進廚房左、右手各握持1把菜刀、魚刀,朝陳的頭、脖子砍劈還猛刺胸部;陳不斷喊「救命」,但古殺紅眼,亂刀砍死對方,就連陳倒地也不斷砍殺洩憤。


    案發後,古慶國冷靜清洗雙手,脫掉衣服包住凶刀離去,後來自認難逃法網,走到內壢派出所投案。警方循樓梯血跡到3樓,驚見陳倒臥客廳沙發,氣管、脖頸幾乎被砍斷,牆壁、地板也都是噴濺血跡。


    檢方偵訊時,古坦承借宿遭拒心生不滿才拿刀砍殺;鄰居證稱聽見金屬敲擊聲持續近20分鐘,有人大喊了3次「救命」,出門看到古打赤膊離開,雙手、褲子上沾染血跡。法醫解剖,死者有120處銳器傷,其中57處集中頭部,砍到顱骨都有切割痕,頭皮還卡著1塊金屬碎片。


    桃園地院將古送精神鑑定後,認為古因長年飲酒,行為時受「酒精引發的精神病」影響,辨識能力減損,依刑法第19條減刑;而相關證據顯示古沒有殺害陳的犯意,也非故意自陷並利用精神障礙狀態殺害對方,加上符合自首要件,再減刑。


    古慶國認為遭判刑12年「太重」,上訴高等法院,檢方則認為上訴無理由。


    高院昨行準備程序,詳細提示古慶國的自首路線、居住地點,並詢問「主張行為時精神耗弱嗎?」,古卻回答「前2、3天沒睡好」。法官質疑「沒睡好和判斷力有什麼關係?」,且細究亞東醫院的精神鑑定報告,也顯示古最多是判斷力比別人不足,沒有精神耗弱的狀況。


    古慶國砍人120刀,下刀處多在頭、頸、心臟,且作案時間不到20分鐘,等於是一見面就猛砍,讓被害人當場斃命。法官說「你覺得判12年太重嗎?如果設身處地想,你被人砍120刀,覺得要判多重?」並指不少人至今仍有殺人償命的想法,要古思考「覺得代價合理嗎?」希望他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法官說,如果在監服刑,還有機會學得一技之長,比現在在外頭的生活還較好,希望古仔細思考是否上訴。古聞言,隨即表示要撤回上訴;本案定讞,古將送執行。








心得:

    原來喝酒後殺人就不用死刑,看來比吸毒殺人成本的低,天啊這是什麼世界

One thought on “法官誠心問砍人120刀判12年覺太重嗎? 凶手當庭撤上訴

  1. 喝酒殺人判12年 VS 吸毒 殺人無罪-https://bit.ly/2GDr5YR

    心得 :
    看來 雖然一樣都對身體不好,但就判刑結果而言,還真是一分錢一分貨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