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食物巴金森病友別碰(加速巴金森氏症惡化)!想減緩病情 患者請這樣吃和運動

4大食物巴金森病友別碰(加速巴金森氏症惡化)!想減緩病情 患者請這樣吃和運動

4大食物巴金森病友別碰(加速巴金森氏症惡化)!想減緩病情 患者請這樣吃和運動


資料來源: https://heho.com.tw/archives/52707

https://health.tvbs.com.tw/nutrition/316943


日期:2019-07-06 作者:林 以璿

    巴金森氏症是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好發於60歲以上的老人,台灣約有10萬名患者,全世界估計有800萬名患者。疾病的症狀包括了四肢顫抖僵直無力,導致運動障礙、精神症狀及失智症,症狀惡化的速度很快,在疾病確診之後3- 5年內,約有30- 50%的患者會合併出現失智症,5- 7年可能導致患者完全失能,因此造成患者、家屬與社會很大的衝擊。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科醫師陳安芝指出,巴金森氏症是一種腦部病變退化的疾病,疾病產生的病理原因包含基因突變、遺傳、環境毒素和退化,目前最常使用的藥物是左多巴(L-dopa),雖然沒有辦法阻止神經繼續退化,也無法預防患者出現失智症,但是依照醫師指示,規律服藥可以減輕運動功能障礙,以維持日常生活功能。


考慮患者吞嚥問題 儘量食用軟爛食物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陳盈汝指出,根據科學研究,醬菜、牛肉、乳製品及氣泡飲料都會加速巴金森氏症惡化,因此,平日盡量多吃高纖蔬果、非油炸食品及魚類,才能延緩疾病退化的速度。

    有研究發現,吃太多肉類會阻斷身體將左旋多運送到大腦;早期的研究也發現,吃纖維會自然提高左多巴的濃度。最近陸續有蔬食成功治療的個案報告,例如一位美國營養師以豐富的草莓、 全麥麵包和糙米,同時含有植物蛋白質和纖維這兩種豐富營養素的蔬食模式,顯著地改善患者巴金森氏症的症狀。因此,患者可以重新檢視平常飲食,並做出調整。

    另外,要依據患者的吞嚥狀況,選擇將食物煮軟爛或打成泥狀;若是患者經常喝水嗆到,則需要考慮將液體或湯汁變得濃稠一些以增加阻力,可以購買食品增稠劑或以少量太白粉或地瓜粉使湯汁變稠,有利於吞嚥;在保健食品選擇上,建議詢問醫師必要性及可行性後再進行購買。


適當運動減緩退化速度

    有22年臨床經驗的弘光科大物理治療師呂麗華指出,巴金森氏症患者肌肉僵硬動作緩慢,有顫抖現象導致平衡不佳無法立刻調整重心,常常會跌倒。

    呂麗華表示,可以漸進式增加運動幅度,在物理治療師指導下進行復健運動,增加關節靈活度、訓練肌耐力與心肺功能;在日常中保持漸進性的運動,可以預防及延緩退化,也可以讓患者安全地自主生活,保持平衡不再摔跤。

    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治療,有療效的不只是藥物,必需包含生活中的多項元素:天然的蔬食、規律的運動和 正面的心念,尤其在家人的關懷扶持,更是治療不可或缺的良方。


—–


2019/06/25 15:26

    巴金森氏症患者有飲食禁忌!全台約有10萬名巴金森氏症患者,可能因為肢體僵硬、遲緩,容易發生跌倒的意外。營養師提醒,研究發現,醬菜、牛肉、奶製品及氣泡飲料,都會加速病情惡化,千萬不可多吃建議多吃高纖蔬果、非油炸食品及魚類,才能延緩疾病的進展。


    巴金森氏症患者常因肌肉僵硬動作緩慢,有顫抖現象導致平衡不佳而跌倒。弘光科技大學物理治療系助理教授呂麗華分享,藉由漸進式增加運動幅度的原則,在物理治療師指導下,學習無痛練習,長期下來可增加關節靈活度、訓練肌耐力及心肺功能,不但能預防及延緩病情退化,也可讓患者保持平衡不再摔跤


—–


帕金森氏病的營養療法.pdf(2001年)





10 thoughts on “4大食物巴金森病友別碰(加速巴金森氏症惡化)!想減緩病情 患者請這樣吃和運動

  1. 帕金森氏症6種飲食方法,好好的預防復健受命會更長

    2018-09-23 by 小確幸健康

    https://smallque.com/blog/post/325012877

    【帕金森氏症患者的健康飲食概念】
    均衡飲食對所有帕金森氏症病患者都至關重要,請注意以下事項。

    ※在飲食中應增加纖維食物,如蔬菜,豆類,全麥穀物和新鮮水果。
    ※選擇低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的食物。
    ※使用適量的糖。
    ※減少鈉攝入量,有助於降低高血壓的風險。
    ※每天喝足夠的水(每天2升水)。
    ※食用含鈣豐富的食物,包括乳製品,深綠色葉類蔬菜,海鮮,豆類,豆腐和橙汁。
    ※把食物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這是很重要的大腦健康,如蔬菜,水果(特別是漿果),全穀類,豆類,堅果和黑巧克力。
    ※維生素D補充劑。
    ※避免酒精飲料(如酒精可與某些藥物相互作用),避免或限制咖啡因。
    ※通過均衡飲食和鍛煉保持健康的體重。

    【小麥粉】
    小麥粉含有豐富的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患有帕金森氏症的人經常出現便秘症狀,而纖維在緩解便秘方面非常有效,小麥粉可以加工成麵包,麵食等產品,除了麵包外,全麥穀物,包括大麥,燕麥,糙米,全麥和爆米花,也是帕金森氏症患者的良好纖維來源。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儘管蛋白質在大多數飲食中起著重要作用,但帕金森氏症的一些人只需要適量的蛋白質來確保它們不是,對左旋多巴的影響或作用,用於治療帕金森病的藥物,但是,應該注意的是,在每日膳食中只吃適量的肉。

    【蠶豆】
    這是一種營養豐富的豆科植物,對帕金森氏症病患者有益,這些豆類提供的脂肪和蛋白質比肉類少,但提供充足的纖維,蠶豆含有左旋多巴的自然量,良好的帕金森氏症患者,但暴飲暴食蠶豆會導致過多的左旋多巴,以及其他一些疾病。

    【水果,蔬菜】
    研究表明,吃大量水果和蔬菜的人會失去帕金森氏症的風險,水果和蔬菜中的生物活性成分有可能減少帕金森氏症的退化,衰老和減緩,這是因為大多數水果和蔬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如維生素A,B,C和E,流行病學研究表明,富含類胡蘿蔔素和β-胡蘿蔔素的食物可以減緩帕帕金森氏症的進展並降低這種疾病的風險,此外,大豆蛋白如染料木黃酮異黃酮也被證明可以保護神經元,從而預防絕經後婦女的帕金森氏症。

    【魚】
    據醫學新聞報導,鮭魚,鯡魚,沙丁魚,金槍魚等魚類中的omega-3多不飽和脂肪酸具有保護神經和減緩某些退行性疾病進展的能力,ω-3對帕金森氏症的益處在很多方面是多方面的抗炎,增加其他抗氧化劑的活性,減少多巴胺細胞的自然死亡,增加多巴胺水平,巴西的一項研究發現,帕金森氏症病患者飲食中添加ω-3能顯著改善抑鬱症。

    【咖啡因】
    許多流行病學研究證明了咖啡因對人體健康的有益作用,最顯著的是通過抑制氧化應激,炎症,多巴胺神經防禦作用,退化,衰老的大腦,它還可以減緩進展並緩解帕金森氏症的運動症狀,中國的研究表明,每天喝兩杯茶可以降低帕金森氏症的風險,每天最多服用三杯茶,有效改善帕金森氏症的晚發症狀,出於原因,茶中的多酚有助於防止氧化,炎症,保護和預防神經元週期中的死亡。

  2. 足夠 維生素D /維他命D 可改善帕金森氏症

    https://anntw.com/articles/20140121-SHq5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美國奧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研究發現,維生素D如果足夠,可以避免帕金森氏症病患繼續出現認知功能受損或憂鬱惡化,如果能因此及早治療,將可避免其惡化成失智。

    奧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研究者觀察286位被診斷出帕金森氏症的病患,結果發現體內維生素D含量越高者,病況較和緩。研究者皮德森醫師表示,近3成的帕金森氏症病友可能有知能受損與失智,一旦失智後則通常必須再給予專人照護且壽命較短,因此及早介入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研究者讓所有人進行知能、憂鬱與語言記憶及行動能力等測驗後,再接受血清「25-羥化維生素D」(25-hydroxyvitamin D)檢查,最後經過謹慎評估,確定61人已有失智症狀,225人沒有失智。在實驗中,從所有受試者來看,體內維生素D3量越高,能正確辨別物品名稱的能力較佳;即使將來失智組的225人單獨進行組內比較,當中維生素D量較高者,其語言學習與流暢度也較佳。

    另外,研究者還指出,不管是否有失智,維生素D不足與憂鬱的確有關連。根據美國帕金森氏症基金會指出,美國有6成的病患備受憂鬱症所苦。

    維生素D可以幫助人體吸收鈣質,讓人體的骨骼與牙齒保持健康,維生素D對於健康的影響一直被廣泛研究,過去的研究發現,體內維生素D不足容易造成第二型糖尿病、多發性硬化症與感染。

    帕金森氏症在美國是第二大常見神經退化性疾病,約有100萬名病患,全世界也有500萬人備受帕金森氏症所苦,人數在2030年時更恐增加一倍。最常見的症狀與動作相關,例如手部不由自主擺動且肌肉僵硬,心理上則易出現憂鬱及焦慮症狀。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The Journal of Parkinson’s Disease》期刊。

  3. 帕金森氏症患者怎麼吃?醫師建議4點健康飲食指南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5/4994679

    帕金森氏症是危害中老年健康的常見神經變性疾病,目前全球帕金森病患者約500萬,預計到2030年,患者將達900萬。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帕金森病已經成為繼腫瘤、心腦血管病之後的第三大殺手。幸運的是,在眾多神經變性和運動障礙疾病中,帕金森氏症是治療手段相對豐富、早期規範治療能獲得較滿意療效、能使患者保持良好生活狀態且不會顯著影響壽命的疾病。

    在此,為帕友們詳細羅列飲食指南,吃得好身體好心情好,更努力一些,生活會更加美好。

    多吃富含營養的主食,減少脂肪和油的攝入
    選擇多樣化的食物,可以參考食物金字塔指南分量攝入不同的食物,以此控制飲食中卡路里、脂肪、飽和脂肪、膽固醇、糖和鈉的量。

    建議帕友們攝入最多的是富含營養的主食,包括麵包、穀物、米飯、意大利麵;其次是用於補充主食所缺乏的營養,即大量的蔬菜和水果;再次則是相對少量的紅肉類(牛肉、羊肉、豬肉等)、家禽、魚、雞蛋、大豆和堅果,以及牛奶,酸奶和奶酪。富含脂肪和油、但含極少營養素的食物建議減少攝入,包括沙拉醬、 奶油,尤其是人造奶油、糖果、碳酸飲料和甜點。

    少食多餐,鼓勵多飲水
    攝入充足膳食纖維:帕金森病患者容易出現便秘,推薦至少每天攝入25克膳食纖維。鼓勵攝食全麥麵包,穀物,新鮮蔬菜和水果,避免進食過少或食品過於精細、缺乏殘渣、對結腸運動的刺激減少。

    少食多餐:一些帕金森病患者在攝入少量食物後即有飽腹感,建議增加就餐次數、減少每餐用量。這樣也有助於降低餐後低血壓相關的頭暈等直立性低血壓症狀。

    鼓勵多飲水:帕友們往往會因為活動不便,以及一些泌尿系統的症狀而減少飲水量。但飲水是預防及治療便秘的一個重要的非藥物治療手段。建議帕金森病患者每日飲水量能夠到達2000毫升。可避免結腸對水、鹽吸收過多而致大便乾少。

    便秘、低血壓,不妨這樣吃
    不少帕友擔心,同時進食高蛋白食物對藥物左旋多巴(Levodopa)吸收有干擾,在此建議患者應在空腹狀態,如餐前一小時服用藥物,以便藥物更好吸收。對於初服左旋多巴藥患者,可能服藥後會出現噁心症狀,因此可以在服藥的同時吃一些低蛋白質的食物如餅乾、水果或果汁等,喝薑汁也有緩解噁心、嘔吐的效果。要注意的是,高脂肪食物如肥肉、葷油和動物內臟、披薩、漢堡包、炸薯條、鹹肉、牛油果等會影響藥物吸收,因此要少吃。

    不少帕友會出現便秘的情況。要知道,水分和膳食纖維在控制便秘上有同等重要的作用,臨床上提倡高膳食纖維飲食和飲水療法。每天至少保證攝入1500至2000毫升的水、清湯或果汁。多吃粗糧、薯類和蔬果。同時,加強鍛煉,多做腹部運動。

    帕金森病患者餐後低血壓發生率較高,餐後內臟腸系膜的容積可增加200%至300%,導致血液淤滯於內臟,有效循環血量減少,出現餐後低血壓,故鼓勵患者少食多餐,以減少餐後低血壓的發生。

    帕金森氏症的飲食策略:
    1、碳水化合物(醣類):

    葡萄糖是提供能量的主要物質,醣類攝入太少,會增加蛋白質的攝入,而高蛋白飲食會嚴重干擾抗帕金森氏症藥物的吸收;帕金森氏症患者可多食用米、麵等主食,粗糧、雜糧以及薯類食物如紅薯、白薯、山藥等。

    2、蛋白質:

    ◎蛋白質的供給需維持正氮平衡,以補充優質蛋白為主,每日供給量應控制在0.8 g/kg體重。

    ◎可選擇蛋、魚、蝦、瘦肉類如豬肉、牛肉、禽肉等。高蛋白質飲食不利於抗帕金森氏症藥物吸收,因此適當限制肉類。每天可攝入大約50克的肉類,選擇精瘦的畜肉、禽肉或魚肉。1隻雞蛋所含的蛋白質相當於25克精瘦肉類。

    ◎高蛋白質食物宜在晚餐供給。

    3、脂肪:

    ◎脂肪應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膽固醇攝入量應低於每日300mg,但不需過分限食。

    ◎植物油中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 但攝入過多植物油的同時未攝入足夠的抗氧化劑, 可誘發脂質過氧化作用, 造成組織細胞損害, 可能會加快PD的進展

    ◎根據情況選擇茶籽油、花生油、豆油、橄欖油、葵花籽油等烹調食物。不吃肥肉、葷油和動物內臟。

    4、維生素和礦物質:

    ◎維生素E、維生素C及β胡蘿蔔素以及輔酶Q等是天然的抗氧化物。

    ◎鈣:帕友們多發於中老年人群,特別容易伴發骨質疏鬆,帕友們尤其需要注意合理補鈣。鈣攝入量應在1000至1500 毫克/天, 並同時適量攝入維生素D,可以減少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多曬太陽是增加維生素D合成的天然好方法。當由於某些原因不能從食物中攝取充足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時,可考慮適當補充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複合製劑。

    ◎蔬菜和水果:果蔬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促進腸道蠕動的膳食纖維。

    總體而言,帕金森病患者的膳食要保證充分的飲水量,增加堅果、茶、漿果類、深海魚、深色綠葉蔬菜、新鮮水果的攝入,減少油炸食品、含高果糖的玉米糖漿、肥肉、葷油等動物性脂肪的攝入。

    帕金森病是一場慢性持久戰,患者們有充裕的時間進行日常生活和心理調整,儲備力量。帕友們只需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專注於每一個細節與之抗衡,便可延緩帕金森氏症進展、提高生活質量。我們的世界,仍可以色彩斑瀾。

  4. 大腦抗老「吃這個」延緩大腦衰老7.5年!遠離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最佳策略

    https://health.tvbs.com.tw/nutrition/330263

    那麼麥得飲食要攝取哪些?民眾可參考以下食物類型,陳嫚羚也提醒,除了飲食之外,好的睡眠品質及適量運動,對大腦的抗老保養也很重要!

    1.每天1份綠葉蔬菜
    陳嫚羚說明,綠葉蔬菜每天吃約1個拳頭的量,可選擇青江菜、地瓜葉、菠菜、綠花椰、羽衣甘藍,其含葉酸、維生素K、β-胡蘿蔔素;每天吃1份綠葉蔬菜,研究證明可減緩大腦衰老及降低失智症風險。另外,每天整體蔬菜量建議大於3個拳頭。

    2.莓類水果每周吃2次以上
    可攝取草莓、藍莓、覆盆莓等。在1萬6000名老年人追蹤20年的研究中,發現食用藍莓和草莓最多的人,認知能力下降速度最慢,這歸功於莓類中的類黃酮化合物,有助於提高記憶力。

    3.堅果種子每天1湯匙
    可吃核桃、胡桃、杏仁。陳嫚羚說明,堅果種子富含脂溶性維生素E,可保護腦部血管健康,適合當作健腦零食;也含有膳食纖維及油脂成分,能增加飽足感,止嘴饞助減重。建議每周至少吃5次。

    4.特級初榨橄欖油
    可每天吃特級初榨橄欖油,其含多酚類化合物,像橄欖苦苷、毛蕊花苷和槲皮素,具抗氧化、抗發炎作用,能保護血管內皮細胞,並降低β澱粉樣蛋白對大腦的毒性。

    5.全穀類每天3拳頭量
    陳嫚羚表示,全穀類像是糙米、燕麥、蕎麥、藜麥,保留了B群維生素,有助於神經系統正常運作,也含有膳食纖維,GI值較低,可提供大腦穩定的糖分來源。

    6.豆類每周吃大於2個掌心
    陳嫚羚說,在老年飲食研究中發現,豆類攝入量愈低,認知能力下降幅度愈大。建議每周至少吃4份豆類,例如豆腐、毛豆、黑豆、黃豆製品。另外,紅肉最好每周吃少於4次。

    7.魚類每周吃超過1次
    與不常吃海鮮的人相比,每周吃1次魚或更多者,記憶力測試得分更高。研究表示,每周吃2~3次魚類,例如鮭魚、鯖魚、秋刀魚等,足以提供神經保護效果

  5. 想預防腦部退化要多動「手」!神經科醫師:手腦眼協調是三位一體 – Heho健康

    https://heho.com.tw/archives/90342

    簡單的手部訓練

    肌力訓練

    使用握力器,訓練手掌的出力、施力跟開合,如果沒有握力器,也可以使用彈力球。
    利用黏土的揉捏、手指的撫摸、捏、撕等動作,來增加手指的肌力。
    多用手觸摸眼睛看到的物品,或是練習閉眼觸摸物品後再張開眼睛確認細節。
    手部精細功能訓練

    平時多使用筷子吃飯,或是可以練習夾豆子。
    多讓手部使用不同的工具,例如剪刀、鑷子、菜刀、切割刀,也可以多練習機械拆卸或是手工藝,增加手部的精細程度,刺激腦部發展。

  6. 阿玆海默症 帕金森氏症 失智症 認知功能與飲食營養

    https://www.cmuh.cmu.edu.tw/NewsInfo/NewsArticle?no=4717

    結論
    氧化反應是認知退化發展中重要因素。因此,飲食中增加抗氧化劑可能是治療神經病變的方式。有許多研究表明抗氧化劑在調節氧化反應方面具有效性,無論是通過其游離功能自由基清除劑,或增強抗氧化劑效果。因此,平常可以多攝取上述的抗氧化營養素食物,如:蔬菜水果、橄欖油、魚類、堅果⋯等,如果要補充抗氧化健康食品時,需注意其劑量,因為不當使用高劑量的抗氧化劑可能還是會有副作用和毒性的風險,可以在補充前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哦!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