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民俗禁忌

鬼月民俗禁忌










2 thoughts on “鬼月民俗禁忌

  1. 鬼月十大禁忌小提醒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6/4795776?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linepush

    1、別直呼名字:
    晚上不要穿戴繡有自己姓名的衣物,也最好避免連名帶姓的直呼別人名字,同時若聽到有人喊自己的名字時,也千萬不要立刻回頭或回應。

    2、別拍肩膀:
    從靈學的角度來說,人的身上有三把火,分別在頭及兩個肩膀上,所以七月的時候最好不要隨便拍別人的頭及肩,以免熄掉他身上的火,讓好兄弟有機可乘。

    3、不可吹口哨:
    經過殯葬場所時,建議口中默念「對不起,打擾了!」並保持肅穆不可吹口哨,以表示尊重。

    4、避免前往危險水域:
    七月暑假期間,本就是較容易發生戲水危險的季節,多加注意,也能多獲得一份安心;另外,近年來夜騎活動盛行,建議七月夜間也盡量減少到河畔旁自行車道的活動。

    5、不可偷吃祭拜時祭品:
    與好兄弟爭食,既不尊重、也恐遭來厄運。

    6、床頭不掛風鈴:
    住家門口前別種看起來較陰的榕樹,屋子內也別亂掛風鈴。

    7、地上的零錢別亂撿:
    中元祭期間,有些祭祀活動會在地上撒銅板,建議不要隨便撿起路邊的錢,因為這些錢可能是好兄弟們的,要不然這些就是冥婚招親用的。另外,也不要亂踩地上的冥紙或亂燒冥紙,用錯方法都是不好的。

    8、別亂靠牆休息:
    沒事不要亂靠牆,因為好兄弟平時最喜歡依附在牆上休息。

    9、收好衣服防被「借」:
    晚上睡覺或天黑以前,要把晾在外頭的衣服收起來,以免被好兄弟借去穿。

    10、別亂拍照:
    夜間最好不要亂拍照,好兄弟可能會入鏡與你合影,手電筒也不要往樹上亂照,以免驚動喜歡附著於樹梢上的好兄弟。

  2. 別喊姓名、穿黑衣!普渡「11 禁忌/ 注意」做錯 恐衰運上身

    https://news.tvbs.com.tw/life/1379014?utm_source=LineNewsPush&utm_medium=push&utm_campaign=20090213

    農曆七月十五日,也就是俗稱的鬼門開,不少家庭或是公司都會舉辦普渡儀式,祈求順遂平安,不過中元普渡也有許多禁忌和習俗需要遵守。

    知名命理師、社團法人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教授在臉書發文,提醒大家中元普渡有「11件事」要特別注意,像是整箱的飲料或餅乾,必須拆開來,還有供品若未落地切勿搶拿,以下這些眉角可要多加留意,以免做錯恐會惹好兄弟「不開心」。

    01. 宜午後祭拜:由於午時前陽氣較重,孤魂野鬼無法出來,因此普渡祭拜好兄弟,宜從下午一點過後到傍晚下午5點之間祭拜。

    0 2. 宜在戶外拜:普渡拜拜要在戶外進行,不可在室內,以免讓好兄弟進到家裡。現在有許多住家及公司行號都在大樓裡,一定要在樓下門外拜拜,在自家陽台也不宜。

    03. 供品插柱香:每一道祭拜好兄弟的供品,都需要插一炷香,以引導好兄弟前來享用。

    04. 整箱拆開來:若是拜整箱的飲料或餅乾,必須拆開來,以免有些好兄弟整箱抱走或搶成一團。

    05. 放清水毛巾:祭拜前記得放盆清水及毛巾,讓前來享用供品的好兄弟洗臉擦嘴。

    0 6. 沖煞要迴避:當天或當日時辰沖煞的人,不宜參加普渡拜拜,以免被好兄弟的磁場所干擾。

    07. 不可燃鞭炮:既然請他們來享用祭品,不可燃放鞭炮,以免嚇跑孤魂。

    0 8. 不可說姓名:一般祭拜神明時要說出自己的姓名及住址,但祭拜好兄弟千萬不能說姓名,必要時叫綽號,這是避免讓好兄弟找上門,以尊敬的心祭拜即可。

    09. 服裝須端莊:祭拜時服裝宜端莊,勿著內衣褲祭拜或赤身露背,盡量穿鮮豔明亮的衣服,保持整潔,不要穿深色、暗色或是黑色的衣服,以免招來陰晦之氣。

    10. 可別亂說話:在中元普渡的過程中,要懷著慎終追遠,尊敬鬼神的心祭拜,謹言慎行,不可亂說話,口不擇言是禁忌。另外,也不可說「鬼」字,要尊稱「好兄弟」。

    11.不可搶供品:普渡法會時法師會將糖果、餅乾等供品向上拋出,給好兄弟搶食,供品若還沒落地切勿搶拿,否則就是跟好兄弟搶食,恐會給自己帶來衰運或病痛,因此須等到供品落地後,才可將供品撿起。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