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岩经商有多厉害,一件小事告诉你,原来生意还可以这样做[反向思考]

胡雪岩经商有多厉害,一件小事告诉你,原来生意还可以这样做[反向思考]

胡雪巖經商有多厲害,一件小事告訴你,原來生意還可以這樣做[反向思考]


資料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oRmJ19QnBU

https://kknews.cc/history/r6bpl4r.html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3%A1%E9%9B%AA%E5%B7%96




賺錢/做事没有真正的绝境,關鍵在于你能否利用好逆向思维,想要成功就要明白,當你遇到此路不通时,不妨换一種思路,往往就能迎来柳暗花明。




文字版(對付小人要以牙還牙):

    有個小人將一個舊陶罐冒充古董,拿來當掉。還提出300兩銀子的高價,錢莊前台的夥計看那個人勢頭很大的樣子,不敢惹,也就悻悻然同意了。

    臨走,那人居然還相當挑釁地說:要不是著急用錢,這個陶罐我絕對賣1000兩!

    胡雪岩回來之後,一下子認出這就是假貨,胡雪岩沒有責怪那個夥計,而是想出了一個巧妙的辦法來給那個小人一點顏色看看。他委託夥計說,明天開十桌酒席,約請本城各位富商老闆來喝酒欣賞古董。

    第二天,胡雪岩在酒宴展示了這個陶罐,邀請大家一起欣賞。等到夥計拿來陶罐之後,胡雪岩卻裝作不小心地將其摔到地上,客人們大驚失色,胡雪岩只是平淡的說:對不住大家了,陶罐碎了,欣賞不了了,大家還是喝酒吃菜吧。

    第三天,這件事傳遍整個城市,那個小人一聽覺得又有便宜可以撈,於是拿著300元錢和當票到胡雪岩的當鋪來,氣洶洶地和胡雪岩理論要贖回那件假古董,胡雪岩叫夥計把他那個”寶貝”捧出來還給他。那個無賴無話可說,灰溜溜地走了。原來,那天摔掉的是另外一個陶罐!



———-

另外兩則小故事



人無信不立~ 
    有一次清兵羅尚德在胡雪岩的錢莊存了1.2萬兩銀子,奇怪的是,他一不要利息,二不要存摺,這操作讓胡雪岩很疑惑。
    原來他是個好賭之人,輸掉了岳父家好多錢,岳父甚至說寧願退婚也不要這個人還了。
    羅尚德感覺自己的自尊心受到了侮辱。
    因此,羅尚德改過自新,在十幾年間存了1.2萬兩銀子,打算還債,奈何命運弄人,羅尚德準備回家的時候,被抓去當兵了,當兵可能一去不返,羅尚德也不知道把錢放在哪裡,想來想去就想到了胡雪岩的錢莊。
    胡雪岩了解到這一情況後,當即決定按3年的利息算,並辦理了一本存摺,交由掌柜代管。
    羅尚德果然沒有回來,他生前委託的兩位老鄉替他來取錢,但是無憑無據怎麼取錢?但是胡雪岩在核實情況之後選擇了相信他們。
    胡雪岩的信任又為他贏得了好名聲,大家也都願意相信胡雪岩,紛紛把錢存在胡雪岩的錢莊裡面,因此胡雪岩的商業帝國進一步擴張。

願意替別人撐傘~
    胡雪岩一直都認為:誰都有下雨天沒帶傘的時候。
    
    某一天上午,胡雪岩正在錢莊談生意,聊到最近的投資的時候,胡雪岩臉色不太好看,因為好多掌柜最近在生意場上都春風得意,但是有幾個,卻不僅沒賺錢,甚至還虧了。胡雪岩告誡他們一定要認真找原因,不能白白的讓自己投入的錢打水漂。
    
    這時候,有個商人有要事求見胡雪岩,原來這位商人最近一次交易中,居然被坑了,需要一大筆資金來填這個大坑。實在沒有辦法了,才來找胡雪岩,願意把自己所有的家業用低價賣給胡雪岩。
    
    胡雪岩認為這件事需要商討一下,第二天給出答覆。同時委託夥計打探情況是否屬實。知道這是真的之後,胡雪岩立刻準備好了充足的銀子。
    
    第二天,胡雪岩將商人請來,不僅買下了他所有家產,還提出用市場價來購買對方的產業,這個數字讓商人大為所動。商人驚訝的同時也很疑惑,為什麼胡雪岩不願意占便宜?
    
    胡雪岩告訴這位商人,自己只是暫時幫他保管這些抵押的資產,等到他渡過難關,隨時可以回來買回自己的財產。商人感激不已,離開之前還向胡雪岩深深鞠了一躬表示尊重。
    
    錢莊其他掌柜都和商人一樣,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他們問胡雪岩為什麼扔掉到嘴的肥肉?
    
    胡雪岩回憶起自己過去的一段經歷:”我年輕時,在某次趕路的時候遇上暴雨,我那天帶了傘,但是和我同路的那個陌生人沒有帶傘,於是我就主動幫他撐傘。後來我就有了幫人撐傘的習慣。時間一長,那條路上的很多人都認識我。誰都有忘記帶傘的時候,我也不例外,不過我也不用擔心,因為我曾經幫助過的人,也都願意幫我撐傘。”
    
    說著,胡雪岩微微一笑:”你肯為別人打傘,別人才願意為你打傘。那個商人也是遇上了困難,否則也不會迫不得已賣出自己的全部身家,為了一點利益逼著人家走上絕路,這未免也太殘忍了!”
    
    眾人聽了之後,都陷入了沉思。後來這位商人成了胡雪岩最忠實的合作夥伴。胡雪岩的義氣行為也一傳十,十傳百,大家都對胡雪岩相當的尊敬佩服。胡雪岩的生意也就越做越好。
    
    不在別人遇到苦難時袖手旁觀,做一個主動撐傘的人,到自己遇上暴雨之時,援助之手自然就來了。










心得

    放長線釣大魚、打草驚蛇、偷樑換柱、連環計遇強則屈,借花獻佛

One thought on “胡雪岩经商有多厉害,一件小事告诉你,原来生意还可以这样做[反向思考]

  1. Bug變Feature
    Bug VS Feature
    錯誤變特性
    缺點變特性
    錯誤 VS 特性
    缺點 VS 特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