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多款中國國產Linux 桌面操作系統

盤點多款中國國產Linux 桌面操作系統

盤點多款中國國產Linux 桌面操作系統


資料來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3NTgyODQ1Nw==&mid=2247493003&idx=2&sn=121e28ffa42c6ec19756322e43393249&chksm=fd1f9d0dca68141b9bf60f98fb71c5c3bff995b061676f5841e30dcc8854845a527989c87d12&scene=126&sessionid=1595292001&key=baed9475c9f7eb8b9c8b2140e5e02557e2f09d5f3a735d7ff43fbf7842f01810bc8d9ee2b2418fdbbb615ea73186c5f9ec966fbfdba5713ef38f6b9b0ce413c5fc436f1fe92e9e58496d6bb5541a5a4a&ascene=1&uin=MjIwODk2NDgxNw%3D%3D&devicetype=Windows+10+x64&version=62090529&lang=zh_TW&exportkey=AjHRVpoKgjvdOua78BYMKhw%3D&pass_ticket=XpKWTSs5D5AL70GOlf8f9nsq1J8zPUMrL3oMN4foYQdpL15qi6CeXIEotrwM%2FZ4t


一、深度操作系統

深度(deepin )操作系統是由武漢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開發的Linux發行版。deepin操作系統是一個基於Linux的操作系統,專注於使用者對日常辦公、學習、生活和娛樂的操作體驗的極致,適合筆記本、桌面計算機和一體機。

Deepin原名Linux Deepin、deepin os、深度系統、深度操作系統。在2014年4月改名Deepin,2015年4月從deepin 2014.3開始改名為deepin。deepin團隊基於Qt/C++(用於前端)和Go(用於後端)開發了的全新深度桌面環境(DDE),以及音樂播放器,視頻播放器,軟件中心等一系列特色軟件。

網址:
https://www.deepin.org

Deepin 有著光榮的歷史,前身為2004年由hiweed發起的hiweed linux項目(這也是國內第一個中文社區發布版)。2009年底,Hiweed Linux併入深度技術社區更名為Deepin項目。雖然改了名字、換了Logo,但“免除新手痛苦、節約老手時間”的口號沒有變。

深度操作系統(deepin)是中國第一個具備國際影響力的Linux發行版本,截止至2019年7月25日,深度操作系統支持33種語言,用戶遍布除了南極洲的其它六大洲。深度桌面環境(deepinDDE)和大量的應用軟件被移植到了包括Fedora、Ubuntu、Arch等十餘個國際Linux發行版和社區,在開源操作系統統計網站DistroWatch上,deepin長期位於世界前十。


二、紅旗Linux

紅旗Linux是由北京中科紅旗軟件技術有限公司開發的一系列Linux發行版,包括桌面版、工作站版、數據中心服務器版、HA集群版和紅旗嵌入式Linux等產品。目前在中國各軟件專賣店可以購買到光盤版,同時官方網站也提供光盤鏡像免費下載。紅旗Linux是中國較大、較成熟的Linux發行版之一。

網址:
http://www.chinaredflag.cn

80年代初,由於大型計算機等科研項目的需要,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開始研製自主的計算機操作系統COSIX,但由於投入不足及缺少應用軟件支持等原因並不成功。

80年代末,個人電腦開始進入中國。當時包括中國政府部門的在內的所有個人電腦幾乎全部是安裝的微軟的Dos操作系統。1992年海灣戰爭和1999年北約入侵南斯拉夫聯盟科索沃地區時,成功運用信息戰癱瘓了對方幾乎所有通訊系統。

於是中國科學院軟件研究所奉命研製基於自由軟件Linux的自主操作系統,並於1999年8月發布了紅旗Linux 1.0版。最初主要用於關係國家安全的重要政府部門。


三、中標麒麟

中標麒麟操作系統採用強化的Linux內核,分成桌面版、通用版、高級版和安全版等,滿足不同客戶的要求,已經廣泛的使用在能源、金融、交通、政府、央企等行業領域。中標麒麟增強安全操作系統採用銀河麒麟KACF強制訪問控制框架和RBA角色權限管理機制,支持以模塊化方式實現安全策略,提供多種訪問控制策略的統一平台,是一款真正超越“多權分立”的B2級結構化保護操作系統產品。

網址:
http://www.cs2c.com.cn

中標麒麟作為國產操作系統的引領者,針對X86及龍芯、申威、眾志、飛騰等國產CPU平台進行自主開發,率先實現了對X86及國產CPU平台的支持。

中標麒麟桌面操作系統是國家重大專項的核心組成部分,是民用、軍用“核高基”項目桌面操作系統項目的重要研究成果,該系統成功通過了多個國家權威部門的測評,為實現操作系統領域“自主可控”的戰略目標做出了重大貢獻。在國產操作系統領域市場佔有率穩居第一。


四、一銘桌面操作系統

一銘操作系統(YMOS)是一銘軟件股份有限公司在龍鑫操作系統基礎上推出的系統軟件,是2013、2014、2015年度中央機關政府協議供應產品,列入全國各級省市的政府採購目錄。產品基於國家Linux標准開發,貼合國人的使用習慣,在系統安裝、用戶界面、中文支持和安全防禦等方面進行了優化和升級,一銘操作系統(YMOS)集成了常用的辦公軟件、應用軟件和配置管理工具,支持部分Windows平台應用軟件直接使用。

網址:
https://www.emindsoft.com.cn

一銘操作系統的特點是“以用戶的真實需求進行完善,在用戶使用習慣、安裝操作、系統界面、安全防禦等多個方面進行了優化和升級。”是真正“讓國產操作系統用起來”的操作系統。


五、中興新支點操作系統

中興新支點操作系統基於Linux穩定內核,分為嵌入式操作系統(NewStart CGEL)、服務器操作系統(NewStart CGSL)、桌面操作系統(NewStart NSDL)。

網址:
http://www.gd-linux.com/desktop

中興新支點是國內受歡迎的操作系統之一,是中央政府和中直機關採購入圍品牌。是一款開源,安全、可靠可控、好用的操作系統。是非常適合作為個人電腦工作學習使用的一款操作系統。


六、銀河麒麟操作系統

銀河麒麟操作系統係由天津麒麟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開發,銀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統是軟硬件兼容性最好的國產桌面操作系統,擁有絢麗的人機交互界面,友好易用,用戶十分鐘便可輕鬆掌握。銀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統主要面向電子辦公、家庭生活、個人娛樂。

網址:
http://www.kylinos.cn

銀河麒麟(Kylin)是由國防科技大學研製的開源服務器操作系統。此操作系統是863計劃重大攻關科研項目,目標是打破國外操作系統的壟斷,研發一套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服務器操作系統。

它有以下幾個特點:高安全、高可靠、高可用、跨平台、中文化(具有強大的中文處理能力)。


七、優麒麟操作系統

優麒麟是由中國CCN聯合實驗室支持和主導的開源項目,其宗旨是採用平台國際化與應用本地化融合的設計理念,通過定製本地化的桌面用戶環境以及開發滿足廣大中文用戶特定需求的應用軟件來提供細膩的中文用戶體驗,做更有中國特色的操作系統。但是,這個系統只能說還不錯,配不上“好”這個字眼。

網址:
http://www.kylinos.cn

優麒麟操作系統基於世界上最大的Linux發行版Ubuntu開發,能提供類Windows 風格的交互功能,給用戶帶來更加親切友好的使用體驗。UKUI已經進入Ubuntu軟件倉庫和Debian軟件倉庫,為全世界Debian/Ubuntu發行版及衍生版的用戶,提供了一款全新的可選桌面環境。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