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open source)軟體 獲利方式/為什麼開始火了?

開源(open source)軟體 獲利方式/為什麼開始火了?

開源(open source)軟體 獲利方式/為什麼開始火了?


資料來源: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9/01/16/open-sources-rule/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BD%AF%E4%BB%B6%E5%8D%B3%E6%9C%8D%E5%8A%A1


從完全免費,走向「免費增值」的付費制度

    早期的開源項目,社群開發人員是軟體庫的主要貢獻者,他們對開源軟體的商業化極度抵制。

    如今,社區和客戶群對開源商業模式有了更多的瞭解,並且認識到開源公司應該有一個「付費牆」,這樣他們才能繼續創新。

    事實上,從客戶的角度來看,開源軟體的兩個價值主張是:a) 可以閱讀程式碼;b) 將其視為免費增值。

    免費增值的概念是,你基本上可以免費使用它,如果要在生產過程中大規模使用,則需要付費。
    



開源軟體的三代發展史:開源、開放核心、SaaS


第一代開源:軟體免費,服務付費

    開源項目誕生的起初並不是為了商業化,而是為了打破閉源軟體公司的壟斷。 微軟、甲骨文、SAP  等公司從軟體銷售中獲取高額的利潤。當時的頂級開發者並不認同這種模式。

    因此,他們從操作系統和數據庫開始,協作編寫軟體,讓每個人都不僅可以看到軟體程式碼,甚至還可以對它進行改進。

    該軟體最初由開發人員創建,這意味著一開始它對用戶並不方便和友好。

    但它具有高性能、健壯性和靈活性的特點。這些優點逐漸滲透到軟體世界中。
    
    十多年來,Linux  已經成為成為第二受歡迎的服務器操作系統,僅次於 Windows。開源數據庫管理系統 MySQL  蠶食甲骨文的主導地位,這些反映了開源軟體的發展趨勢。

    第一代的開源軟體創業公司,例如 Redhat、MySQL,利用對開源軟體發行版提供「企業級」支持來盈利。

    這些業務有一些明顯的局限性,用支持服務將軟體貨幣化很難,但操作系統和數據庫的市場非常大,以至於這些公司依然可以利用這種商業模式建立大公司。


第二代開源:部分軟體免費,想用全部請付錢。

    第二代開源軟體公司的代表是 Cloudera  和 Hortonworks,這些軟體公司在開源項目和業務上和第一代有根本上的不同。

    他們的軟體是由公司內部開發的,而不是依靠開源社區。其中只有部分軟體是免收費許可的,公司向客戶收取軟體商業使用許可的費用。

    商業方面專門為企業生產使用而構建,因此更容易貨幣化。因此,即使其產品市場沒有與操作系統和數據庫相同的吸引力,這些公司也有能力獲得更多收入。    


第三代開源:在雲端使用開源軟體

    但是,第二代開源業務的商業模式也存在缺陷。

    首先,沒有一家公司對軟體擁有「道德權威」,因此競爭者通過提供越來越多的免費軟體來爭奪利潤。

    第二,這些公司經常阻礙軟體的發展,試圖讓自己與眾不同。

    雲提供商能夠使用開源軟體來創建相同軟體庫的 SaaS  業務。
    
    亞馬遜的 EMR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些是開放核心 / 雲服務混合企業,他們有多種途徑來賺錢。
    
    通過提供 SaaS  形式的產品,這些企業可以將開源軟體和商業軟體結合在一起,這樣客戶就不必再擔心他們應該獲得哪一個許可。

    Elastic Cloud,Confluent Cloud  和 MongoDB  等公司就是這種第三代產品的例子。
    
    這種轉變的意義是,開源軟體公司現在有機會成為軟體基礎設施的主導商業模式 。

    


PS.    

SaaS:軟體即服務(英語:Software as a Service,縮寫:SaaS,發音:sæs或sɑs[1]),亦可稱為「按需即用軟體」(即「一經要求,即可使用」)[2],它是一種軟體交付模式[3]。在這種交付模式中,軟體僅需透過網際網路,不須經過傳統的安裝步驟即可使用,軟體及其相關的資料集中代管於雲端服務。用戶通常使用精簡客戶端,一般即經由網頁瀏覽器來存取、存取軟體即服務。SaaS 最大的特色在於軟體本身並沒有被下載到用戶的硬碟,而是儲存在提供商的雲端或者伺服器。對比傳統軟體需要花錢購買,下載。軟體即服務只需要用戶租用軟體,在線使用,不僅大大減少了用戶購買風險也無需下載軟體本身,無裝置要求的限制[4]。

對於許多商業應用來說,軟體即服務已經成為一種常見的交付模式。這些商業應用包括會計系統[2]、協同軟體、客戶關係管理、管理資訊系統、企業資源計劃、開票系統、人力資源管理、內容管理、以及服務台管理[5]。軟體即服務已經被吸納進所有領先的企業級軟體公司的戰略中[6]。這些公司的最大的賣點之一就是通過將硬體和軟體維護及支援外包給軟體即服務的提供者,來降低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簡稱IT)成本[7]。

根據一份高德納集團(Gartner Group,也稱顧能集團)的評估[8],軟體即服務的銷售在2010年達到了100億美元,並且曾被預計在2011年要達到121億美元,比2010年上升20.7%。高德納集團估計,到2015年,軟體即服務的收入將會超過它的2010年的收入的2倍以上,並且達到預計的213億美元。客戶關係管理系統持續成為軟體即服務的最大市場。在客戶關係管理市場中的軟體即服務曾被預測會從2010年的32億美元上升到2011年的38億美元[9]。

「軟體即服務」(SaaS)的術語被認為是雲端運算的命名法的一部分,還有IaaS、PaaS、桌面即服務(DaaS)都被認為是雲端運算的學術名稱[10]。


心得:
類似流量變現的模式概念

One thought on “開源(open source)軟體 獲利方式/為什麼開始火了?

  1. 開源好處:
    01.可以讓高手幫助改善效率丶抓漏洞,進而減少研發的成本
    02.打廣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