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強生:可能給予300萬港人申請英國公民的機會 [中國(中共)對港實施國安法]

英相強生:可能給予300萬港人申請英國公民的機會 [中國(中共)對港實施國安法]

英相強生:可能給予300萬港人申請英國公民的機會 [中國(中共)對港實施國安法]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6809/4609400?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linepush


    英國首相強生周二(2日)在泰晤士報的投書中表示,英國可以改變移民規則,讓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簡稱BNO)的人獲得「進一步的移民權利」,從而有可能成為英國公民。他估計總共約有300萬香港人可以有這樣的機會。

    強生表示,香港約有35萬人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而另有250萬人有資格申請此類護照。他說,如果中國執意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英國就將考慮改變移民規則,開放途徑給香港人申請英國公民。


    強生寫道:「如果中國繼續推進立法,將與(中英)聯合聲明中的義務直接衝突,聯合聲明是在聯合國登記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那英國將別無選擇,只能維護我們與香港人民的深厚歷史聯繫和友誼。」


    擬議中的規則改變是,BNO持有人可在英國居留12個月並能延長,同時有權工作。如果英國真的改變「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持有者申請英國公民的規則,將是英國歷史上簽證制度的「最大改變」之一。


    英國首相強生今天投書香港「南華早報」,表示若中國強推在香港實施國安法,英方將樂意在簽證系統上做出歷史級變革,提供數百萬港人「一條取得公民權的路線」。


    強生(Boris Johnson)在「南華早報」(SouthChina Morning Post)寫道,自1997年香港移交給中國以來,關鍵一直是珍貴的「一國兩制」概念,這不僅紀載於香港基本法,同時也獲中英聯合聲明保障。


    強生還說,中國強推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將「削減香港自由,並嚴重侵害香港自治」。


    他還形容,中國這一步牴觸了它在中英聯合聲明所規定的義務。


    強生表示:「若中國對港實施國安法,英國政府將修改我國移民法。」


    他還說,在這項變動之下,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BNO)的港人將獲准入境英國12個月,除可續期居留,也將享有進一步移民權益,「包括工作權,為他們將來取得公民權鋪路」。


    強生表示,目前約有35萬名港人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另有250萬人將有申請這類護照的資格。


    路透社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週通過「香港版國安法」授權案,要制定法律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主義活動及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行為。中國大陸維安及情報人員也可能首度在香港設立情報機關。


    強生說,移民法的相關更動,「將構成英國史上最大簽證體系變革之一」,他說:「若證明有其必要,英國政府將樂意採取這一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