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 [萬死不辭/狗急跳牆]

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 [萬死不辭/狗急跳牆]

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 [萬死不辭/狗急跳牆]


資料來源:https://kknews.cc/history/68lazep.html

https://tw.18dao.net/%E6%88%90%E8%AA%9E%E8%A9%9E%E5%85%B8/%E6%8D%A8%E5%BE%97%E4%B8%80%E8%BA%AB%E5%89%AE%EF%BC%8C%E6%95%A2%E6%8A%8A%E7%9A%87%E5%B8%9D%E6%8B%89%E4%B8%8B%E9%A6%AC


    相傳明朝有一對父子做珠寶生意,一天,皇帝命他們用珍珠鑲嵌一塊「萬壽無疆」的金匾,父子倆無奈,只能照做。


    皇帝看到金匾後,龍顏大悅,又命他們用珍珠鑲嵌一架美女的玉屏風。做金匾已讓他們元氣大傷,再做玉屏風,這擺明了就是傾家蕩產的節奏。


    父親想不開,懸樑自盡;兒子為替父報仇,趁給皇帝獻玉屏風之機請求做皇帝的衛士。一次皇帝遊獵,他又請求為皇帝牽馬,並伺機把皇帝拉下馬,舉刀就刺,很遺憾被其他衛士制服了;皇帝大驚失色,將他凌遲處死。


    所謂的凌遲,就是咱們常說的千刀萬剮;雖然這個有骨氣的兒子最終沒能替父報仇,但「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的故事卻感動著無數人。


    一件事哪怕再難,再兇險,最壞的結果不就是被千刀萬剮嗎?一個人如果連千刀萬剮都不怕,還有什麼極端的事做不出來呢?


    這句俗語,一方面可以用來鼓舞士氣;當發生困難之時,就來一句「咱們拼了!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能夠有效激發大家的鬥志和豪邁之情。


    另一方面,它也啟示我們,做人要留有餘地,不能逼人太甚;如果真的把人逼到什麼都可以豁出去的地步,自己的日子也不會好過。

One thought on “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 [萬死不辭/狗急跳牆]

  1. 只單純用了美人計,但是卻沒有後續殺敵的連續完整配套,導致功敗垂成

    再次應正 5W2H1R(謀定而後動 知止而有得)的重要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