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性骨折—-頂級運動員永遠的最痛

疲勞性骨折—-頂級運動員永遠的最痛

疲勞性骨折—-頂級運動員永遠的最痛



資料來源: http://ortho.clmed.ncku.edu.tw/~cjlin

疲勞性骨折(fatique fracture),又稱為壓力性骨折(stress fracture);顧名思義,是因為經過反覆運動或過度訓練以後,因為骨頭承受不了壓力,而且沒有適度休息的時間以回覆,因此造成了結構性的小裂痕;這樣子的裂痕,並不會造成折斷與移位,但只要每一次運動稍微激烈一點,便足以痛到不只影響表現,更是寢食難安!並且因為,這樣子的傷害,都發生在訓練份量很重的人,例如馬拉松的跑者,或者一些頂級運動員;因此,這樣子的傷害,對他們的運動生涯,幾乎是致命的!

第一個可以舉出來國際較有名的例子是比爾‧華頓;他是美國職業籃球聯盟(NBA)名人堂的傳奇人物之一!在他退休前的最後幾年,他待在當時綠色王朝的塞爾提克隊;當時如日中天的天王巨星大烏博德及邁可海爾都是以他為精神領袖!不過,從當年國內剛引進的NBA電視轉播中可以看出,幾乎每一次需要他出來當替補中鋒時,打不到五分鐘後,他便在場邊痛得齜牙咧嘴。

這樣子病情容易發生在下肢的脛骨,腓骨,及足部的中蹠骨。幸運地,這個問題在兒童及青少年運動員,並不十分普遍;然而,在教練的無知下,卻也有不少例子!多年前一位十餘歲的傑出長跑兒童,在大家驚為天人之際,卻引發多方面的討論;小兒科醫師會擔心他的內分泌失調,骨科醫師則會擔心他有疲勞性骨折。國內我曾遇到一位青棒時即已嶄露頭角,越級打成棒的巨投;當他每每在重大比賽前便控球不穩,出現離譜的暴投,並抱怨腳痛之後,他的教練終於懂得除了叫他復健之外,要來找骨科醫師!幸好找到了診斷及病因,他雖迫不得已退出了國家隊;然而,在充分的治療及適度的休息數年之後,他仍然可以東山再起;目前仍是職棒場上的一條活龍。

其實,要能確實診斷疲勞性骨折並不容易;因為,單靠放射線X-光檢查,常常看不出來!因此,如果高度懷疑此病,應該安排作放射性元素的骨骼掃描(bone scan);放射性物質經過靜脈注入血液中,經過數小時後,在疲勞性骨折的區域因為代謝高,而且有許多骨頭修補活動,放射性元素便會沉積上去;也因此就可以偵測出來了。

在治療上,最重要的莫過於與醫師合作了!在短期內,最好至少六星期內完全不要運動!然後開始回復運動時,要遵照醫囑循序漸進地增加份量,並有充分的間隔以讓骨頭有完全恢復活力的機會;至於藥物,無論是口服或局部,都只是降低不適及減少發炎而已,並無法加快其復原速度的效果!但只要有了充分的認知,及正確的治療,則疲勞性骨折,將不見得是頂級運動員永遠的最痛。

林啟禎

成大醫學院骨科副教授,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Email: mark@mail.ncku.edu.tw

Homepage: http://ortho.clmed.ncku.edu.tw/~cjlin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