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含糖飲!28歲女狂喊:好累好累…竟罹糖尿病 醫一問「3年工作」驚呆了 [恐怖輪夜班]

不喝含糖飲!28歲女狂喊:好累好累…竟罹糖尿病 醫一問「3年工作」驚呆了 [恐怖輪夜班]

不喝含糖飲!28歲女狂喊:好累好累…竟罹糖尿病 醫一問「3年工作」驚呆了 [恐怖輪夜班]


資料來源: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696831?from=line_et_news


    黃彗倫接著說,女子只陳述覺得近期上班「很累、很累、很累!」且疲倦感休息多久都恢復不了,一般人感冒1~2週即痊癒,她卻要拖到一個月才好,「抽血發現確診糖尿病,她屬於第二型,不是先天缺乏胰島素的那種。」了解她的工作性質,才發現「輪夜班」的工作型態竟是禍首。


    女子初入職場即是目前已任職三年的工作,因為需要輪夜班竟讓她惹病上身。黃彗倫解釋,她本身沒有家族性糖尿病、無不良生活習慣,不喜歡喝飲料和吃甜食。未料後來查文獻,發現近年有大型研究指出,女生若輪夜班工作,罹患糖尿病風險將大幅提升,一個月輪3天夜班,罹糖尿病風險增加11%,若一個月輪8個夜班,可能增加36%以上的風險,尤其是女生,易得到第二型糖尿病。


    黃彗倫坦言,輪夜班對於醫護人員而言很常見,若為了工作不得已一定要輪值,卻又不想像該女子在短短3年就從正常血糖變為糖尿病,建議可從乖乖控制飲食及藥物下手,並且提醒需輪夜班的人:『務必有更好的運動習慣,再加上均衡的飲食及水分補充,才能抵擋夜班的破壞』。

One thought on “不喝含糖飲!28歲女狂喊:好累好累…竟罹糖尿病 醫一問「3年工作」驚呆了 [恐怖輪夜班]

  1. 上夜班的糖尿病患者如何來護理身體?

    資料來源: https://kknews.cc/zh-tw/health/zkrv3pp.html

    1、喝牛奶

    每天去上上班前要喝一杯溫牛奶,這樣有利於護理皮膚並且防止皮膚的衰老,我們人體各個器官的功能代謝大約是在凌晨12點左右最旺盛,所以上夜班前喝一杯溫牛奶可以平穩情緒又降血糖。

    2、禁止喝引起興奮的飲料

    下班之前不能喝引起刺激興奮的飲料,比如茶和咖啡都要禁止,有的人喜歡下班前喝茶水來去除疲勞,可是這樣容易提高神經交感系統的興奮性,引起神經衰弱,加重病情。

    3、選擇合適的枕頭

    選擇的枕頭不能太高,一般糖尿病患者都會伴隨著高血脂,如果枕頭過高的話血液流向頭部的速度也會變得緩慢,相應的會減少血流量,極容易導致大腦缺氧,嚴重的時候可能會誘發腦卒中。

    4、不能蓋厚棉被

    睡覺的時候不能蓋厚重的棉被,不僅會導致患者呼吸不暢,影響器官的供氧能力,也會導致全身的血液循環受到阻礙,血流也會變慢,從而引起大腦缺血和缺氧,嚴重的時候會引起顱內壓增高。

    5、禁止吃安眠藥

    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睡覺時會有失眠的症狀所以會選擇安眠藥,長期使用安眠藥會減慢睡眠時血液流通的速度,增加血液的粘稠度,再加上本身夜間的血壓更低,更容易讓血壓更低,血流變慢,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6、吃點豆類

    夜班後可以適當的吃大豆類的食物,因為大豆裡面含有的脂肪很低,能增強胃部的飽腹感。

    7、安神粥

    下班後可以喝一碗桂圓蓮子粥,把桂圓、百合、蓮子和大棗一起熬成粥飲用,飲食以清淡為主,不能吃過於油膩的食物,吃七分飽即可,另外睡覺前也可以用溫水泡泡腳,有利於緩解夜班後身體的疲勞。

    溫馨提示

    即時是夜班糖尿病患者也要每天保證8個小時的睡眠時間,一日三餐也要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