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過一年半 普悠瑪翻覆真相公布:車速140沒煞車

事過一年半 普悠瑪翻覆真相公布:車速140沒煞車

事過一年半 普悠瑪翻覆真相公布:車速140沒煞車


資料來源: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6%99%AE%E6%82%A0%E7%91%AA%E7%BF%BB%E8%A6%86%E7%9C%9F%E7%9B%B8%E5%85%AC%E5%B8%83+%E8%BB%8A%E9%80%9F140%E6%B2%92%E7%85%9E%E8%BB%8A-omjygN



    台鐵普悠瑪號列車,前(2018)年10月21日在宜蘭蘇澳發生嚴重出軌意外,造成18死、近3百人輕重傷,數百個家庭破碎。事過一年半,「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天(21號)公布事實資料報告,初步認定列車出軌前的車速達140公里,「司機忙排除故障忘減速,未操作煞車」,出軌和翻覆幾乎是同時的。


    行政院調查普悠瑪翻覆事故,將主要肇因指向超速及關閉ATP,因駕駛和部分罹難家屬不服,運安會去(2019)年9月啟動調查。運安會今天(4/21)公布事實資料報告,初步認定列車出軌前,列車控制監視系統(TCMS)記錄車速為140公里/時,電門把手位置顯示速度140公里,出軌前1秒才意識到並嘗試將速度拉至0,但已來不及,且煞車把手位置為0,顯示並未操作剎車,最終釀成列車出軌。


    運安會鐵道專業小組專委李鋼表示,司機員尤振仲一邊開車,一邊排除故障,沒有注意到列車速度很快,當中曾向調度員表示想要換車,兩邊卻雞同鴨講,到了過彎的部分,由於當時ATP沒有運作,導致傾斜系統無法知道要過彎,才導致傾斜系統運作變慢。


    李鋼表示,列車翻覆前幾秒速度仍維持140公里,到了翻車最後一刻,尤振仲去拉下電門把手,試圖排除故障,卻沒有減速煞車,導致列車還沒進入最彎道的地方,右側車輪就浮起翻覆,「出軌和翻覆幾乎是同時的」。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