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難尋,南韓 75% 年輕人想逃離「地獄朝鮮」

工作難尋,南韓 75% 年輕人想逃離「地獄朝鮮」

工作難尋,南韓 75% 年輕人想逃離「地獄朝鮮」


資料來源: https://technews.tw/2020/01/03/hell-joseon/


南韓社會壓力大,民眾自嘲活在「地獄朝鮮」(Hell Joseon)。工作難尋讓青年倍感壓力,罹患恐慌症的人倍增。訪調更顯示,75% 年輕人希望能逃離地獄,移民到其他地方。


亞洲時報、Hankyoreh、朝鮮日報報導,南韓就業市場持續萎靡,年輕的求職者飽受壓力。南韓健康保險公團(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Service)2019 年底公布,和 2014 年相比,2018 年恐慌症患者人數提高 1.7 倍至約 16 萬人。


20 世代的青年,恐慌症患者更大增逾兩倍,從 2014 年的 7,848 人、2018 年增至 18,851 人。


南韓女性政策研究院(Korean Women’s Development Institute)訪調 5 千名南韓民眾也發現,19~34 歲的受訪者,有 75% 想要離開南韓。83.1% 年輕女性和 78.4% 年輕男性,認為南韓是「地獄」。29.8% 的女性和 34.1% 的男性,認為自己是「失敗者」。


朝鮮地獄壓力無所不在,新的詞彙隨之產生,「Tal-Jo」意思是「脫離地獄」,是近來年輕人的流行語。首爾的大學生 Park Ji-na 說,和地獄朝鮮相比,他們更常使用 Tal-Jo 一詞,他和朋友聊天時常拿這個詞開玩笑,有機會希望到國外工作。


《Korea: The Impossible Country》一書作者 Daniel Tudor 認為,年輕人會有這種感覺,有兩個原因。一是南韓經濟放緩,成長率從兩位數降至一位數。二是南韓成長引擎──財閥,走向國際、工作外移,導致全職的白領工作不足,無法吸納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群。


另外,南韓極為重視學歷,原本認為大學入學制是較為公平的評選方式,但是前總統朴槿惠的密友崔順實和現任總統文在寅的親信曹國,其小孩都靠特權進入一流大學,讓民眾極度失望。


Park 說,特權階級資產豐厚,能用這些錢上大學、生活無虞,但是一般人不管多努力工作,都不知道買不買得起房子,不知道未來要怎麼過。

3 thoughts on “工作難尋,南韓 75% 年輕人想逃離「地獄朝鮮」

  1. 「地獄朝鮮」生存法則:用密錄器拍下老闆搧你巴掌的瞬間

    https://www.taisounds.com/w/TaiSounds/society_19091912175737676

    韓國人以「地獄朝鮮」來形容國家不健康的職場文化。然而,他們甚至已習慣用「地獄」來合理化部屬遭侵犯、受欺壓以及被剝削的情形,並催眠自己這一切都是「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不過,在去年韓泰未來科技董事長梁振浩對員工施暴、虐殺動物的催生之下,南韓的《職場反霸凌法》就此上路,許多人也開始用一些「小工具」捕捉職場霸凌的瞬間。

    根據《路透社》報導,專門販售密錄器的電子公司Auto Jungbo執行長張頌澈表示,自政府的《職場反霸凌法》上路後,民眾自我保護意識高漲,密錄器受到歡迎,不僅平均每天可以賣出80個,今年銷售額更是上看14億韓元。

    Auto Jungbo也推出了各式各樣的密錄器,有些長得就像平常會用到的打火機、車鑰匙,甚至是眼鏡。根據張頌澈說法,密錄器可以被做成各種樣子,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鋼筆樣式。

    曾經有一位34歲的飛機工程師,在用手機錄下老闆咒罵他的過程後,決定要買一個更精密的儀器來保護自己。因此,他向Auto Jungbo購買了一個USB外型的錄音機。

    「갑질」你最好給我乖乖聽話!
    在韓國有個詞,專門用來形容企業文化中的權勢欺凌現象,那就是「Gabjil」(갑질)。由於財閥和普通員工之間的權力地位懸殊,導致員工被欺負卻不敢張揚,「無條件」的順服也就成為了就業的必備技能。

    而Gabjil現象早在韓國職場行之有年。據韓國求職網站Incruit去年的一項調查顯示,有97%的人表示,他們曾經經歷過來自上級的欺壓和不公平待遇,但只有1成的人曾向上級抗議,剩下的人都希望可以「息事寧人」。

    過往韓國也發生過許多有名的Gabjil事件,獲得全球的關注。

    #1科技大亨梁振浩 對員工施暴還親自錄影

    南韓機器人公司韓泰未來科技董座梁振浩,曾因不滿員工用他的身分在公司的網路留言板上留言,而大搧他巴掌,並指使對方下跪道歉。這件事之所以會被大眾得知,只因為梁振浩要求其他員工側錄,為的是要留作紀念。

    不過令人驚訝的是,其他的員工不僅沒有出手制止,甚至連頭都不敢抬起來,就放任梁振浩不斷地毆打。

    此外,梁振浩還在餐會上灌員工酒,直到他們嘔吐,又要求他們不准去上廁所,否則要扣薪水。更誇張的是,梁振浩要求員工在教育訓練時,用弓箭或武士刀殺活生生的雞,並譏笑辱罵那些於心不忍、無法做到的員工。

    #2大韓航空千金 僅為一包堅果要求座艙長下跪

    大韓航空家族因醜聞不斷,被外界戲稱為「怪獸家族」。其中,大女兒趙顯娥在擔任副社長時,曾經在從紐約飛往首爾的班機上,因為堅果不是用盤子盛裝,而要求座艙長下跪。

    根據座艙長朴昌鎮所述,當天他有清楚地跟趙顯娥解釋,堅果用袋子封裝是因為怕其他乘客過敏。但趙顯娥仍要求林昌鎮及其空服員要下跪道歉,並執意要飛機立刻返回登機門,為的是要將兩人趕下飛機。

    雖然,趙顯娥最後被父親撤職,並被判10個月徒刑、緩刑2年,但接任的二女兒趙顯旼卻承諾要為姊姊報復。最後,朴昌鎮被要求「重新考核」,又因語言考核「不合格」,從頭等艙被調派至經濟艙,最後被分發去打掃廁所。

    然而,維護勞工權益的組織指出,雖然說有了新裝置和《職場反霸凌法》,但這些都屬告訴乃論,只有員工提出告訴,法官才可以判他有罪。因此,他們認為南韓還有很長的一條路要走。

  2. 地獄朝鮮「全拋世代」(一):擔心被車撞死,不如小心是否又想自殺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3203

    地獄朝鮮「全拋世代」(二):受夠把過去價值觀掛嘴邊的「幹話世代」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3220

    地獄朝鮮「全拋世代」(三):不如辭職賣炸雞?你賺得比上班時還少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3224

    地獄朝鮮「全拋世代」(四):韓國受薪階級30%生活在貧窮線下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3247

    地獄朝鮮「全拋世代」(五):「好」過台灣,12年不吃喝可在首爾買房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3256

    地獄朝鮮「全拋世代」(六):用酒精、移民、自殺,逃離生活700年的地獄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3266

  3. 南韓物價飛漲!漢堡套餐台幣破700 午餐只吃得起紫菜包飯

    https://www.msn.com/zh-tw/news/world/%E5%8D%97%E9%9F%93%E7%89%A9%E5%83%B9%E9%A3%9B%E6%BC%B2-%E6%BC%A2%E5%A0%A1%E5%A5%97%E9%A4%90%E5%8F%B0%E5%B9%A3%E7%A0%B4700-%E5%8D%88%E9%A4%90%E5%8F%AA%E5%90%83%E5%BE%97%E8%B5%B7%E7%B4%AB%E8%8F%9C%E5%8C%85%E9%A3%AF/ar-AA1d0b7s?ocid=msedgntp&cvid=2617286fb85749a187bee541205927e2&ei=26

    南韓通膨壓力,已經快讓老百姓快要喘不過氣,就算花上1萬韓圜,相當於新台幣236圓,也只吃得起拉麵或紫菜包飯。就連漢堡加上小薯和飲料的套餐,也要新台幣超過700元。只是業者也很無奈,因為不管是電費還是食材都調漲,也讓他們不得不跟著調整價格。

    多汁肉排滋滋作響,美味漢堡讓人食指大動,只是南韓人看到價格後,已經笑不出來。

    南韓民眾:「我之前經常在這附近吃漢堡,但現在一份要價約,15000-20000韓元(約355-473台幣),大概是每小時最低工資的兩倍了。」

    首爾江南區一家知名美國漢堡店,一個漢堡小薯加可樂的簡單套餐,甚至就要相當台幣700多。

    連鎖漢堡店亞太區副總裁,我們使用優質的食材,所以這會反應在價格上。

    根據南韓政府統計光是上個月,漢堡價格就上漲10.3%,其他國民美食也貴桑桑,眼看大家為省錢越少外食,讓小本生意人陷入兩難。

    小吃店老闆:「只要價格調漲500韓元,客人也會變少,但是如果不漲個1000韓元,我們根本沒辦法經營,所以之前的那些客人,現在幾乎都不見了。」

    另一項嘴饞好選擇紫菜包飯,在首爾均價也大漲46%,刀削麵與泡菜鍋,則雙雙貴了超過30%。

    韓聯社記者:「已經有一種說法是,一張一萬韓元(約236台幣),除了拉麵紫菜包飯,刀削麵之外沒有什麼可吃的。」

    根據統計收入中位數在60%的人,年通膨率為5.2%,相比低收入人士的5.1%,和高收入富豪的5%,南韓中產階級成為這波通膨影響的重災戶。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