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中了嗎?耳垂出現「橫紋」 吳明珠:有心血管疾病可能

你中了嗎?耳垂出現「橫紋」 吳明珠:有心血管疾病可能

你中了嗎?耳垂出現「橫紋」 吳明珠:有心血管疾病可能


資料來源: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699932&from=line_setn_msg


    耳垂也可以看健康?近日網路上有不少傳言,表示耳垂若出現摺痕,就要留意是否有心血管疾病。《三立新聞網》向知名中醫師吳明珠求證,吳明珠表示,確實有這樣的說法。


    吳明珠指出,這樣的說源自於國外醫師,耳垂摺痕稱作「冠心溝」,又稱作法蘭克徵兆(Frank’s sign),依摺痕深度分成不同風險程度,雖然目前說法不一,並非絕對,但倘若出現這樣的痕跡,就要留意是否有心血管或心臟的問題。


    許多長壽長輩,耳垂有像是被刀削過、凹進去的刻痕就是「冠心溝」,通常以45度角呈現,代表心臟或者血管可能有阻塞、彈性不好的問題,病理狀況越明顯,刻痕就會越深。


    中醫角度稱作心氣阻滯或氣滯血瘀現象,合併舌根會有一些淤血痕跡,舌根靜脈呈現黑色、變大變粗,這時候就要特別留意心臟以及血管保養,三酸甘油脂、血糖、膽固醇都要控制好,避免心血管阻塞。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