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桶原理(水桶原理)

木桶原理(水桶原理)

木桶原理(水桶原理)


資料來源: https://wiki.mbalib.com/zh-tw/%E6%9C%A8%E6%A1%B6%E5%8E%9F%E7%90%86




什麼是木桶原理:

    木桶原理又稱短板理論,木桶短板管理理論,所謂“木桶理論”也即“木桶定律”,其核心內容為:一隻木桶盛水的多少,並不取決於桶壁上最高的那塊木塊,而恰恰取決於桶壁上最短的那塊。根據這一內容,可以有兩個推論:其一,只有桶壁上的所有木板都足夠高,那木桶才能盛滿水。其二,只要這個木桶里有一塊不夠高度,木桶里的水就不可能是滿的。


    對這個理論,初聽時你會覺得懷疑:最長的怎麼反而不如最短的?繼而就會是理解和贊同了:確實!木桶盛水的多少,起決定性作用的不是那塊最長的木板,而是那塊最短的木板。因為在水平狀態下,長的板子再長也沒有用,水的界面是與最短的木板平齊的。“決定木桶容量大小的竟然不是其中最長的那塊木板,而是其中最短的木板!”這似乎與常規思維格格不入,然而卻被證明為正確的論斷。


    “木桶理論”可以啟發我們思考許多問題,比如企業團隊精神建設的重要性。在一個團隊里,決定這個團隊戰鬥力強弱的不是那個能力最強、表現最好的人,而恰恰是那個能力最弱、表現最差的落後者。因為,最短的木板在對最長的木板起著限制和制約作用,決定了這個團隊的戰鬥力,影響了這個團隊的綜合實力。也就是說,要想方設法讓短板子達到長板子的高度或者讓所有的板子維持“足夠高”的相等高度,才能完全發揮團隊作用,充分體現團隊精神。








木桶原理的八種演變

演變一:一個木桶的儲水量,還取決於木桶的直徑大小

    每個企業都是不同的一個木桶,因此,木桶的大小也不可能完全一致。直徑大的木桶,其儲水量自然要大於其它木桶。也就是說,一個企業在進入市場之初,他的起步也是不完全一樣的,有的基礎扎實,有的基礎薄弱,有的資源面廣,有的資源面窄,這都對企業的最初的發展起到關鍵的作用。


演變二:在每塊木板都相同的情況下,木桶的儲水量還取決於木桶的形狀

    學過物理的人都知道,在周長相同的條件下,圓形的面積大於方形的面積。因此圓形木桶是所有形狀的木桶中儲水量最大的,它強調組織結構的運作協調性和向心力,圍繞一個圓心,形成一個最適合自己的圓。

    因此,從做企業來說,企業的每一塊資源都要圍繞一個核心,每一個部門都要圍繞這個核心目標而用力,作為總經理來說,偏頗任何一個部門都會對木桶的最後儲水量帶來影響。

    有一句話說得好,結構決定力量,結構也決定著木桶儲水量。


演變三:木桶的最終儲水量,還取決於木桶的使用狀態和相互配合

    每個木桶總會有最短的一塊板,最初的木桶理論告訴我們,木桶的儲水量取決於最短板的高度。不過,在特定的使用狀態下,通過相互配合,可增加一定的儲水量,如有意識地把木桶向長板方向傾斜,其儲水量就比正立時的木桶多得多;或為了暫時的提升儲水量,可以將長板截下補到短板處,從而提高儲水量。

    木桶的長久儲水量,還取決於木桶各木板的配合緊密性,配合要有銜接,沒有空隙,每一塊木板都有其特定的位置和順序,不能出錯。如果每塊木板間的配合不好,出現縫隙,最終只能導致漏水。

    一個團隊,如果沒有良好的配合意識,不能做好互相的補位和銜接,最終儲水量也不能提高。單個的木板再長也沒用,這樣的木板組合只能說是一堆木板,而不是一個完整的木桶、一個團隊。

    如果把木桶比作企業競爭力的支持元素,那麼儲多少水就是企業的真正競爭力,但是,所有的這一切,都是建立在靜止的並且是理想的一種假設為前提:即所有木桶都是放在同等的取水狀態,比如是下雨的天氣,所有木桶都在接收落下來的雨水,並且不管接住的雨水用於何處、如何使用等等。

    其實,儲水本身是一個動態過程,做企業、做品牌,也並不僅僅是一個儲水的過程,不是儲水越多越好。其實最重要的還在於如何更有效率地儲水和如何使用所儲之水。


演變四:木桶理論的動態演變

    首先,在儲水前要清楚這樣一個疑問,是先有水還是先有桶?先有大木桶還是先有小木桶?按照木桶理論,必然是先有木桶,再有水,然後不斷調整,從小木桶到大木桶,從短木桶到長木桶,沒有哪只木桶一開始就非常大非常深的。然而在實踐上,也許是先有水再有木桶,或者是先有不成形的木桶,甚至只有幾塊木板,而不是桶,然後通過這幾塊緊缺的壟斷的木板資源,賺到第一桶金,然後才做出第一個木桶。

    其次,儲水量的多少是動態的,目標設定儲多少水,決定於做多少長的木板,而不是越多越好。多了是浪費投資,少了是不求進取。

    儲水量的多少,有時並不是企業競爭的全部,市場競爭並不是所有木板都超過對手,有時為了競爭需要還故意賣個破碇給對手,而以自己的集中優勢攻別人的相對弱勢取得勝利。就如田忌賽馬。當敵眾我寡時,就需要集中一點優勢予以擊破。這就是相對競爭優勢。


演變五:木桶理論中水的使用演變

    所有的儲水過程,還在於都是為了讓水得到最大的使用價值,是可資使用的水。

    一個木桶,首先它至少要有兩塊最牢固的木板裝成提柄,以能輕鬆提取。這兩塊長板必須能負荷起整個木桶的重量。這就是板塊的明星效應:光光這木桶的板都一樣長,只是說明你有這個儲水潛力,如何發揮潛力及把它運用出來,必須要有一定的借力,運用提或拉的動作操作起來。

    從木桶本身來說,一個木桶至少要有兩塊木板比其它木板更長更牢固,才可以在上面裝上借力的提柄,在裝提柄位置的木塊要特別經得起提拉,所謂提綱挈領就是此意。作為企業,必須要培養核心競爭優勢,以這一二點核心優勢能夠統領整個公司的發展。否則只是作為一個光溜溜的木桶,實在困難將它提起。

    同樣,一隻太深的木桶,卻裝著太淺的水,這必將將影響木桶的使用效率。這同樣也不是一個企業追求的最終目標。


演變六:木桶儲水多少同樣取決於各塊板之間的配合程度

    木桶儲水的多少也取決於板與板之間的配合程度,即板與板之間的縫隙大小。在企業里每個員工都是一塊木板,而且每塊木板都會有自已的長處和短處,也就是說企業的每個員工要能包容別人的缺點,發揮自已的優點,相互協助,密切配合,只有這樣才會縮小相互配合的縫隙,達到最佳儲水量。


演變七:木桶儲水多少還取決於各塊木板的厚度

    這一點非常重要,如果木板的厚度不夠。那麼,水桶的直徑越大,木板越長就越危險。我們可以將企業員工的技能看成是木板的長短,員工的品德看成是木板的厚度。這樣就很容易理解了,對於一個企業來說,企業的發展不僅僅是看他擁有多少有能力的員工,更要看他擁有多少品才都較優秀的員工。如果沒有品德,那麼這個員工對於企業的損害程度與他的技能將成正比。


演變八:木桶儲水多少還取決於木桶底面的面積

    這一點也非常重要,如果一個水桶的底面面積不夠寬。就等於沒有了一個平臺,那麼就會讓員工束縛住了,失去了施展手腳的天地。 當桶底足夠大時員工們就可以發揮自己的特長,即使再短的板子也需要他必須的空間。

    所以一個企業必須給員工一個大的桶底,一個大的平臺。才會讓員工慢慢的長高,才會有了發展的機會。

One thought on “木桶原理(水桶原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