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增歲月人增壽春 滿乾坤福滿門[笑話版]

天增歲月人增壽春 滿乾坤福滿門[笑話版]

天增歲月人增壽 春滿乾坤福滿門[笑話版]




    從前有一個財主,他的為人專橫跋扈。但說來也真有趣,他大字不識得一個卻最怕人家說他沒學問,因此處處冒充斯文,他家裡懸掛的字畫,落款是他的名字,其實那都是他花錢僱人寫的。


    在過年前幾天,這個財主打算在春節期間來往的親朋顯示一下他的「學問」,於是他把村子裡的私塾先生找了來,要他代寫春聯。


    私塾先生儘管不太情願,也不得不應付,大筆一揮也就算了。當然還是要念一遍給他聽。這是一副老春聯: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


    剛念完,這個財主就發火了:「什麼什麼?天增日月人增壽,怎麼可以每個人都增壽,連窮小子也增壽嗎?你給我改了。」


「怎麼改?」


    「改『娘增壽』,我娘增壽。」


    私塾先生心裏好氣,哼!你也太霸道了。好吧,我今天得戲戲你。於是說道「東家,不瞞你說,這對聯講究對仗,上聯改了下聯也得改。不然人家看了會笑話,這是哪位寫的對子呀,也太沒學問了。」


    「那你就改,只要我娘增壽就行了!」


    「東家,怎麼改,還是你說吧。」這財主有點不高興地說:「你這人怎麼這樣囉嗦,只要我娘增壽,你改什麼我就不管了。」說完就走了,他目不識丁,那懂得對仗。


    私塾先生於是就拿起筆刷刷刷,一副改過的春聯就寫好了。大年初一這天,到財主家來拜年的親朋好友,進進出出,好不熱鬧。


    其中凡識得幾個字的,看到大門上這副對子,無不笑痛了肚子。原來這副改成的春聯是這樣寫的:天增歲月娘增壽 春滿乾坤爹滿門


~~~~~~~~~~~~~~~~~~~


PS


「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這副對聯的作者成了狀元

https://kknews.cc/history/z69l5l.html

    在傳統的對聯中,有一副流傳極廣,即「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那麼,這副對聯是誰寫的呢?

    說起來,這個人還真不是一般人,而是明朝的一位狀元,叫林大欽,廣東潮州人。

    林大欽當年考狀元,還發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

    那是明世宗嘉靖十一年(1532年),殿試快開始時,主考官見考生們都到齊了,就臨時開了個會:「為了體現我朝的新氣象,在當今聖上的親自指導下,現對考試規則做如下規定:……」

    這一番新規定說完,考生們都傻了眼,因為新規定做了很多限制,跟以前準備的大不一樣。現場改文風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但也沒辦法,領導的規定就是規定,再扯淡也沒辦法,做考生的只有服從的份兒,除非你老爸給你花錢了。

    不過,有一個考生卻沒有這樣的煩惱,因為他遲到了,根本就沒聽到這個新規定,別的考生還巴不得有人不知道呢,所以也沒人告訴他。這個考生就是林大欽。於是,在其他考生們搜腸刮肚拚命改文風的時候,林大欽卻毫無顧忌,提筆就寫,一瀉千里。

    事實證明,有顧忌和沒顧忌的差別是相當大的,不光考生們寫得累,連考官們看得也累:這都什麼文章啊,生澀難懂,連小學生作文都趕不上!可想而知,當考官們突然看到林大欽沒有顧忌的文章時,是多麼的痛快!

    不過,考官們也犯了難,這份卷子雖然讀起來痛快,但畢竟沒按新規定寫,屬於違規,但要是判成不及格,又實在可惜了這麼好的文章,怎麼辦?考官們一合計,算了,咱也別糾結了,還是讓皇上去糾結吧。於是,考官們把這份違規的卷子放在第三名,跟其他卷子一起送給了皇上。

    皇上拿過來卷子,第一名,雖然寫的不錯,但讀起來有點生澀;第二名,也是這個毛病,看起來挺累的,怎麼回事?這科的考生都這麼差嗎?皇上忍住怒氣,繼續看第三名,看了沒幾行,皇上就一拍大腿,好呀!這篇太好了!痛快得不得了!比吃了瀉藥還痛快!於是,當場把這份卷子提到第一名,大魁天下。

    世事就是這麼無常,本來必輸的局面,卻反而成了最大的優勢。不知道別的考生知道了這個結局,該哭成什麼樣,又該罵成什麼樣。

【林狀元花絮】

    林狀元在官場上沒什麼作為,當了三年小官就辭職回家了。林狀元高中狀元那年是20歲,也就是說,林狀元剛剛23歲,相當於大學剛畢業,就辭掉了高級公務員的職務,回家種地去了,真是夠個性!

    不過,林狀元辭職不是因為有個性,而是因為有孝心。林狀元是個有名的大孝子,考中狀元後,就把老媽從鄉下接到了京城,想讓老媽享享清福。可惜的是,老太太沒這個福分,在京城裡水土不服,三天兩頭地生病。

    林狀元一看,這樣哪行,我接老媽來是為了讓她享福的,可不是來生病的,可要是把她送回去,又沒人照顧,怎麼辦?得了,反正我當這個公務員也沒什麼樂趣,乾脆就一起回家照顧老媽吧!於是,剛剛23歲的林狀元放棄了榮華富貴,陪著老媽又回到了夢開始的地方。

    這樣的大孝子真是難得!

 
    回老家後過了5年,林狀元的老媽去世了,林狀元傷心欲絕,好幾次都哭得吐血,連莊稼也顧不上了。親戚朋友們都來勸他,也沒用,從此像得了大病一樣,天天精神恍惚,又過了5年,也跟著老媽一起去了,年僅33歲。

    林狀元有一句名言:「人生不須做官,只能孝親、弟長、親賢、愛人。」值得所有人深思。

    在歷史上,林大欽還有一項才華非常有名,就是對對聯,在中國對聯史上,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這副對聯,就是出自他之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