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做出3個改變,讓你能夠準時下班!

主動做出3個改變,讓你能夠準時下班!

主動做出3個改變,讓你能夠準時下班!


資料來源: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4%B8%BB%E5%8B%95%E5%81%9A%E5%87%BA3%E5%80%8B%E6%94%B9%E8%AE%8A%EF%BC%8C%E8%AE%93%E4%BD%A0%E8%83%BD%E5%A4%A0%E6%BA%96%E6%99%82%E4%B8%8B%E7%8F%AD%EF%BC%81-Bky0QW?utm_source=oa&utm_medium=TODAY&utm_campaign=1910230729&utm_term=2


一、Options,Doing,Done! [建立產線流程觀念,讓思緒集中提升效率]

    Options=所有待辦事項;Doing=選擇最多3件事項來處理;Done=已完成的事項。像是一個SOP流程,讓你在一個時間內專心做好3件事情(你可以依照事情的輕重緩急來判斷完成的順序。)當你把3件事情完成後,可以將他們移入「Done」中,再從「Options」中選3項放入「Doing」,以此類推。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有個想法:「但我有很多事情要做呀…」根據英國倫敦大學研究顯示:一次處理多項事務,容易使你變得笨拙,就像我們沒辦法同時在一隻手比出剪刀和布,硬將這兩者同時展現會變成四不像。有成效的人會在一定時間內完成一件事情,且會是具有高水準的內容。他們不但會把事情做得非常好,重點是「完成」後又可以前往下一個事項繼續進行!所以他們的待辦事項都不會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二、將 To Do List 變成 Get to List! [自我催眠/自我暗示 提升效率]

    「你必須做…」和「你可以做…」兩者你覺得哪個聽起來比較舒服呢?「必須」會讓你產生負面感受,因為沒有決定權選擇你要不要;「可以」能讓你感覺到選擇及自由。重新定義你的待辦列表,把「今天必做」改成「今天可以做」,能夠幫助大腦對未完成工作項目有180度的情緒翻轉。例如:「我必須向管理層提交新的行銷企劃報告。」替換成「我今天可以做這份行銷企劃報告,是因為老闆看見我的能力且信賴我能夠勝任!」不管是什麼樣的事情,利用這個思考方式,它會打開你的心,讓你開始意識到事情具有前途的另一面。


三、分塊!Chunking! [使用 5W2H來分析]

    這個方法就像煮菜,我們會先將食材切至適當大小再下鍋,容易熟也好入口。而食材就是你的待辦事項、鉛筆就像菜刀,先把任務分塊拆解後記下,任務不需要一次做好,而是可以逐步完成。假設你在下禮拜一需提交新的行銷企劃報告,會需構想主題、資料收集等等,把大項目拆分成最小分子,再將這些小分子紀錄下來,一個接一個完成,其實你的行銷企劃的簡報就慢慢成形了!

    無論今天進辦公室有多少事項等著你,都不要擔心憂慮,只要思考方式與操作模式做個小改變,即使工作日你也用高效率完成每件事,也會意識到待辦列表中的各個項目不該是負擔,而是幫助你學習進步的禮物!


心得: 

01.我覺得這篇觀念寫的很好

02.我覺得如果要應用在準時下班上,最後還要加上一個條件,那就是事情做完記得要低調+裝死,否則事情只是越來越多

3 thoughts on “主動做出3個改變,讓你能夠準時下班!

  1. 這是寫給準備奮發向上的人看的,我們這種耍廢組的事情沒做完,一樣準時下班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