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讓台灣速食店、鹹酥雞廢油變生質柴油 重減碳的歐洲人搶著買 [承德油脂 ~ 地址: 237三峽區添福路12號]

他讓台灣速食店、鹹酥雞廢油變生質柴油 重減碳的歐洲人搶著買 [承德油脂 ~ 地址: 237三峽區添福路12號]

他讓台灣速食店、鹹酥雞廢油變生質柴油 重減碳的歐洲人搶著買 [承德油脂 ~ 地址: 237三峽區添福路12號]


資料來源: https://tw.news.yahoo.com/%E4%BB%96%E8%AE%93%E5%8F%B0%E7%81%A3%E9%80%9F%E9%A3%9F%E5%BA%97%E9%B9%B9%E9%85%A5%E9%9B%9E%E5%BB%A2%E6%B2%B9%E8%AE%8A%E7%94%9F%E8%B3%AA%E6%9F%B4%E6%B2%B9-%E9%87%8D%E6%B8%9B%E7%A2%B3%E7%9A%84%E6%AD%90%E6%B4%B2%E4%BA%BA%E6%90%B6%E8%91%97%E8%B2%B7-020040353.html





    位於新北市三峽區,小小2公頃的廠區,堆滿李義發正在改裝的機器與1,000多個油槽。外表看起來有些滄桑,卻連知名的新加坡豐益集團聽到李義發的名字,都豎起大拇指。全球大油品貿易商,包括英國石油、殼牌石油、西班牙石油公司,都是他的客戶。

    40多年前創業的李義發,堪稱見證台灣石化產業的歷史。承德油脂獨家回收全台包括麥當勞、肯德基等速食店,以及鹹酥雞攤的廢食用油,一年約6萬噸,再製成碳中和的生質柴油,讓重視減碳的歐洲人捧著大把鈔票來買,締造一年15億營收。

    細究李義發的學歷背景,卻很不一般。台北工專唸化工科,到師大唸物理系,插班考上清大原子科學研究所,也就是後來的核工所。

    他跟石化的淵源,起於台北工專期間打下的基礎。專科第3年,他進入中油實習,在中油左營煉油廠整整45天,每天睡國小宿舍,在那時學習到煉油的基礎知識。

    承德油脂可說是循環經濟先驅。李義發將進口大豆油皂化,生成大豆油脂肪酸,再銷售給長興化工(現在的長興材料)等樹脂廠商進一步反應成醇酸樹脂,再供給油漆廠調配成工業用油漆。「當年是我第一個做的,後來南僑才開始做,」他回憶說。

    此外,他也將棕櫚油皂化生成界面活性劑,供應給耐斯、美琪、南僑等全台灣各大香皂廠。後來因為中國大陸產能崛起,「他們一天產量就等於我們一整個月產量,」承德轉做其他油脂化學品。

富實驗精神 專收倒閉廠房機械來改裝

    由於1970年代,台灣對進口黃豆實施配額制,額度大多被上海幫跟山東幫企業壟斷,而李義發只是樹林一間小工廠,於是決定跳出紅海,開創工業用油脂的藍海。

    在經濟部工業局石化高值化辦公室執行長黃國維眼中,李義發是個永遠都有新點子的研究型企業家,「每次見面,他都會分享正在研讀的最新英文論文。」

    讓黃國維印象深刻的是,李義發喜歡每天進工廠改機器,週末也不例外。他還有個特殊嗜好,就是聽到有人關廠會很開心,因為他可以把原本的機器全都接收,堆在廠裡慢慢玩。

    「所有製程都是他自己摸索出來的,」黃國維說,尤其是李義發用橫跨物理、化學領域的專業知識,將應用在奶粉噴霧造粒的原理應用在脂肪酸造粒,除申請到國際專利,製程更整廠輸出給全球食用油龍頭新加坡豐益國際集團(Wilmar)。

速食店廢油變生質柴油,台灣人卻不買單

    承德油脂以麥當勞、肯德基、摩斯還有許多小商家的用過食用油為原料,每月約1,500噸,經氫化反應將廢油脂純化後,再與甲醇反應生成脂肪酸甲酯,也就是俗稱的生質柴油。

    但後續發展,卻不如人意。

    李義發說,承德油脂營收有七成來自生質柴油,每年出口5~6萬噸廢食用油製成的生質柴油,歐洲國家搶著要,一噸要價超過800美元。

    但在台灣,生質柴油甫推出,卻曾因油品分銷商保存環境不理想而發霉,造成大眾印象不佳。「當政府後來宣布生質柴油政策停擺時,當時公司差一點倒掉,」李義發回憶說。

    自此台灣停用生質柴油,至今只有承德油脂廠區卡車、總經理房車,以及麥當勞物流夏暉公司的幾輛卡車使用承德出品的生質柴油,已經用了6、7年。

    後來第二次差點倒閉,是2014年的劣質食用油品風暴,讓收回鍋油做生質柴油的承德無端被捲入。

    「那時候全台的廢油收購商都說是賣給我,就連台南調查站都來約談,好在我正正當當做生意,廢油絕對是工業用,不進入食品鏈,又只有一本帳簿,我的資金來源和去向都一清二楚,不然早就倒了,」李義發說。

    「講難聽點,他就是地溝油大王啊,」黃國維說,「調查局跟檢察官都來搜索,但他自己很坦蕩蕩,因為所有小蜜蜂賣油給他,他每一筆交易都開發票,最後才能全身而退。」

    經過這兩波周折,讓李義發開始積極開發國外市場。契機在2015年,跨國石化品貿易商Kolmar(高爾化學)找上他,主要是因為歐盟因應減碳,規定生質柴油裡要添加5%到7的廢食用油脂肪酸甲酯。

受劣油風暴波及,找到歐洲出海口

    從此,承德油脂找到了最重要的出海口。如今,承德每年出口約6萬公噸生質柴油至歐洲,最主要市場是英國、荷蘭和西班牙。

    然而,他心中還是希望能造福台灣環境。「現在歐洲對回鍋油做的生質柴油需求非常高,一公噸可以貴到950美金,台灣自己不減碳,賣給歐洲國家去減碳,有點可惜。」

    如今承德最新一次的轉型方向,是希望能進口棕櫚油,做成生質柴油發電,比起燃煤發電,不會有致癌的芳香烴。如果能取代汽電共生的煤,既能解決空污、沒有底渣問題,又可創造再生能源。



心得: 

這才是台灣之光

5W2H+反向思考:解決減碳方案

腹黑反向思考: 該不會是要上市吸金,才炒新聞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