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上學! 66.8%弱勢家庭付不出學費待救援

我好想上學! 66.8%弱勢家庭付不出學費待救援

我好想上學! 66.8%弱勢家庭付不出學費待救援


資料來源: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3%80%8C%E5%A5%BD%E6%83%B3%E4%B8%8A%E5%AD%B8%E3%80%8D+66+%E5%BC%B1%E5%8B%A2%E5%AE%B6%E5%BA%AD%E4%BB%98%E4%B8%8D%E5%87%BA%E5%AD%B8%E8%B2%BB-8RO3lx

小舵手助學計畫(捐款/贊助): https://educate.children.org.tw/


為了讓孩子安心求學,弱勢家庭父母安心工作,兒福聯盟推動「小舵手助學計畫」,計畫至今已經邁入15年,希望募得100萬元,一起來幫助超過4000個孩子,但今年自9月2日開始募款至今,僅募得6萬元,遠遠不足以支應當前孩子的需求,學習不能等,急待善心人士伸援手。


以近2年兒福聯盟的服務狀況而言,每年約補助4000多名孩童的教育註冊費及課後輔導費,與600多名學齡前幼兒的托育費用。兒盟文教基金會資源發展處主任陳雅惠解釋,「小舵手助學計畫」募得的費用,有45%會用於學雜費、課後輔導費等補助,確保弱勢孩童的基本受教權,不受原生家庭影響而犧牲,並提供經濟弱勢或地處偏鄉的孩子課後輔導資源。

陳雅惠進一步表示,其他28%用於特殊潛能孩子的才藝學習費用,藉由發掘弱勢孩子的潛力,並提供學習才藝、展現自我的機會,增加孩子的自我肯定與認同。由於社工會協助找尋孩子住所附近的學習資源,並定期與老師討論孩子的學習狀況,因此有10%會用於家訪會談及輔導服務。其餘部分則是當孩子有學習用品需求時,社工會視情況協助添購募集。

11歲的阿銘就是在兒盟照顧下長大的孩子,原本和樂融融的家庭,雖然收入不高,但父母都努力希望讓阿銘和弟弟可以多讀書,但一場車禍帶走了爸爸,讓家庭頓失支柱,越南籍的媽媽只好扛起經濟重擔,到處擺攤賺錢,但又擔心一對小兄弟沒人照顧,兒盟發現阿銘家的情況後,主動協助支付學習費用,讓阿銘與弟弟不僅不用擔心付不出學費,放學後也有老師協助加強功課,讓媽媽可以安心工作,今年阿銘已經從小學畢業,還特別謝謝助學叔叔阿姨,幫助他們全家度過最艱難的時刻。

儘管今年兒福聯盟有多方嘗試不同的募款方式,如群眾募資、公益貼圖合作等,反應仍算正向,也可以讓公司內的員工一起團購愛心,一人捐300元,100個人就能一起讓一個孩子一整年的學習費用穩定不間斷;但陳雅惠坦言,學習議題相對較難引起關注,她指出,其實,許多弱勢孩童因家庭困境,被迫放棄學習;但是每一次的學習,無論是學校的功課,還是其他的項目,卻都是他們擺脫「貧窮世襲」的機會,希望大眾能多給這些弱勢孩童,看見不同人生風采的機會。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