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文件(目錄)系統 介紹

Linux文件(目錄)系統 介紹

Linux文件(目錄)系統 介紹

資料來源: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0OTc0MzAwNA==&mid=2247485386&idx=2&sn=ded3a55f71b8957142f67807f6273abd&chksm=e98d9439defa1d2f550311c9fd61b6af290fa0480e4ad75ea7b80f3b281e95a690f8ae2d1c5c&scene=0&xtrack=1&key=d7c04bb266a3c48cd4297b6dd8f3d221d4a02d88041f3624c5c07ba7d53d98dfb26a135aa4f635e89e29182989e0685a90328e550c4d9ed9717ff9caf127ff99d3cdfe46d2754a6de223174ee40e1d53&ascene=1&uin=MjIwODk2NDgxNw%3D%3D&devicetype=Windows+10&version=62060833&lang=zh_TW&pass_ticket=pXf52x7h9U%2Bw9GlLwoxorOPo8AvMBgu2o1DtX6Z9MBVbNikGG%2B5DUqi8FOj%2BP7ZV


01. /bin 和/sbin ~ 存放著可執行文件或可執行文件的鏈接


02. /boot ~ 這裡存放系統啟動需要的文件,你可以看到grub文件夾,它是常見的開機引導程序。我們不應該亂動這裡的文件。


03. /dev ~ dev是device的縮寫,這裡存放著所有的設備文件。在Linux中,所有東西都是以文件的形式存在的,包括硬件設備。


04. /etc ~ 這個目錄經常使用,存放很多程序的配置信息


05. /lib ~ lib是Library的縮寫,包含bin和sbin中可執行文件的依賴,類似於Windows系統中存放dll文件的庫。


06. /media ~ 這裡會有一個以你用戶名命名的文件夾,裡面是自動掛載的設備,比如U盤,移動硬盤,網絡設備等。


07. /mnt ~ 這也是和設備掛載相關的一個文件夾,一般是空文件夾。media文件夾是系統自動掛載設備的地方,這裡是你手動掛載設備的地方。


08. /opt ~ opt是Option 的縮寫,這個文件夾的使用比較隨意,一般來說我們自己在瀏覽器上下載的軟件,安裝在這裡比較好。當然,包管理工具下載的軟件也可能被存放在這裡。


09. /proc ~ proc是process的縮寫,這裡存放的是全部正在運行程序的狀態信息。


10. /root ~ 這是超級用戶的家目錄,普通用戶需要授權才能訪問。


11. /run 和/sys ~ 用來存儲某些程序的運行時信息和系統需要的一些信息。


12. /srv ~ srv是service的縮寫,主要用來存放服務數據。


13. /tmp ~ tmp是temporary的縮寫,存儲一些程序的臨時文件。


14. /usr ~ usr是Universal System Resource的縮寫,這裡存放的是一些非系統必須的資源,比如用戶安裝的應用程序。


15. /var ~ var是variable的縮寫,這個名字是歷史遺留的,現在該目錄最主要的作用是存儲日誌(log)信息,比如說程序崩潰,防火牆檢測到異常等等信息都會記錄在這裡。


16. /home ~ 最後說home目錄,這是普通用戶的家目錄。在桌面版的Linux系統中,用戶的家目錄會有下載、視頻、音樂、桌面等文件夾,這些沒啥可說的,我們說一些比較重要的隱藏文件夾(Linux中名稱以.開頭就是隱藏文件)。

    其中.cache文件夾存儲應用緩存數據,.config文件夾存儲了一部分應用程序的配置,比如說我的Chrome瀏覽器配置就是那裡面。但是還有一部分應用程序並不把配置儲存在.config文件夾,而是自己創建一個隱藏文件夾,存放自己的配置文件等等信息,比如你可以看到Intellij的配置文件就不在.config中。

    最後說.local文件夾,有點像/usr/local,裡面也有bin文件夾,也是存放可執行文件的。比如說我的python pip以及pip安裝的一些工具,都存放在~/.local/bin目錄中。但是,存在這裡的文件,只有該用戶才能使用。

    這就是為什麼,有時候普通用戶可以使用的命令,用sudo或者超級用戶卻被告知找不到該命令。因為有的命令是特定用戶家目錄裡的,僅被添加到了該用戶的PATH環境變量裡,只有他可以直接用。你超級用戶想用當然可以,但是得寫全絕對路徑才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