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冒紅疹、水泡 大人也會得這種病[腸病毒]

手腳冒紅疹、水泡 大人也會得這種病[腸病毒]

手腳冒紅疹、水泡 大人也會得這種病[腸病毒]


資料來源: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9%9D%9E%E5%B0%8F%E5%AD%A9%E5%B0%88%E5%88%A9+%E5%A4%A7%E4%BA%BA%E4%B8%AD%E9%8F%A2%E4%B8%80%E6%A8%A3%E7%97%9B%E5%88%B0%E9%A3%9F%E4%B8%8D%E4%B8%8B%E5%9A%A5-DrqaoX


腸病毒令許多家長聞之色變,主要原因有兩個:腸病毒容易造成小朋友喉嚨破洞,嚴重疼痛而不吃不喝,讓爸媽一個頭兩個大;此外,也可能進展成腸病毒重症,家長想到就怕。腸病毒傳染力高,容易害全家嬰幼兒都中鏢,連大人也可能受害!


近日腸病毒疫情升溫,耳鼻喉科醫師張益豪遇到一位媽媽帶著感染腸病毒的小孩來看診,他不經意發現大人手掌有上百處紅疹和水泡,於是進一步檢查她的口腔,果然發現喉嚨開始有一些小破洞了。張醫師告訴這位媽媽:「妳可能也得腸病毒了,這幾天要留意喉嚨的變化,如果2、3天之內口腔後方的水泡、紅疹變多,那就可以說是確診了!」對方嚇一大跳,表示「難怪覺得這幾天喉嚨痛痛的」。果不其然,過沒幾天,她的喉嚨疼痛不已,手腳長出更多紅疹,難以吞嚥進食,還不忘自嘲「瘦了好幾公斤,腸病毒讓她成功瘦身」。


腸病毒感染指的是由一群病毒(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種類,每一種類還可分為多種型別,總共數十種以上)所造成的感染。張益豪醫師表示,其中以腸病毒71型最容易導致嚴重併發症,5歲以下的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近幾年全球陸續發生流行疫情的腸病毒D68型,幼兒感染後亦可能出現嚴重的呼吸道或神經系統症狀。此外,克沙奇B型病毒及伊科病毒主要威脅新生兒,嚴重時引發心肌炎、肝炎、腦炎、新生兒敗血症等,皆可能致命。 


益豪醫師提醒國人,感染腸病毒痊癒之後,只會對這次感染的型別產生免疫,很多家長缺乏正確認知,不知道一生中可能會得好幾次腸病毒。此外,腸病毒並非幼兒的專利,大人也會感染,只不過大多數症狀較輕微,與一般感冒不易區分。也因為如此,不少大人常掉以輕心,以為只是小感冒而不小心把腸病毒傳染給家中的嬰幼兒。張益豪醫師一年之內遇過多起大人嚴重嘴破、手腳冒疹的案例,比他們的小孩還要嚴重。 

張益豪醫師強調,腸病毒目前沒有疫苗,最好的預防方法是大人小孩都要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藉此降低感染機會。腸病毒現時亦無特效藥,只能給予支持性療法,在幼兒感染7天內,家長和其他照顧者須特別注意小孩的病情變化,如果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務必立即送到大醫院求助。同樣,如果大人感染腸病毒又伴隨嗜睡、手腳無力、肌抽躍以及持續嘔吐、未發燒時呼吸急促等症狀,一樣也是重症的徵兆,應儘速就醫。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