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典故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典故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典故


資料來源: 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100720000016KK08855&guccounter=1&guce_referrer=aHR0cHM6Ly93d3cuZ29vZ2xlLmNvbS8&guce_referrer_sig=AQAAADe01NtS6ESiGuVViQquIMTVEgHF42H9gFGAro7T1BGSnVmk4uMTzJT00IK1EZRh4gsi7AVWdegsXWWjzyA6SJRdv3uRXhQQN0IFp0xHK9CCGmJcS4skjrGyeAn9kDA7c85zlFfg6UaefofNHZ6aqxhHl1YpLhNAMCNpQRinACTs

這句話是來自 宋朝 真宗皇帝,勉勵讀書人的話。全文如下:富家不用買良田 書中自有千鍾粟 安居不用架高樓 書中自有黃金屋 娶妻莫恨無良媒 書中自有顏如玉 出門莫恨無人隨 書中車馬多如簇 男兒欲遂平生志 五經勤向窗前讀 宋朝自開國以來,就擬定了重文輕武的政策,每一位黃帝都能弄文武墨,連最昏庸的徽宗,都能寫上一手好字。為什麼會重文輕武?就是怕軍人武力太強干政、叛變,岳飛會死!與其說:秦檜下的毒手,不如說是宋高宗和滿朝的文人默許的。所以!宋朝大力鼓吹百姓多讀書,求取功名,就會有無限的光明,只要百姓的手裡沒有刀和槍。正所謂:『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在那個時代中,只要能讀書,彷彿世間所有的榮華富貴,都會呈現在眼前。所謂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當然不是打開書本,就會跳出金元寶。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