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rCb [人臉檢測]

YCrCb [人臉檢測]

YCrCb [人臉檢測]


資料來源:https://baike.baidu.com/item/YCrCb/10874556


YCrCb即YUV,主要用於優化彩色視頻信號的傳輸,使其向后相容老式黑白電視。與RGB視頻信號傳輸相比,它最大的優點在於只需占用極少的頻寬(RGB要求三個獨立的視頻信號同時傳輸)。其中“Y”表示明亮度(Luminance或Luma),也就是灰階值;而“U”和“V” 表示的則是色度(Chrominance或Chroma),作用是描述影像色彩及飽和度,用於指定像素的顏色。“亮度”是透過RGB輸入信號來建立的,方法是將RGB信號的特定部分疊加到一起。“色度”則定義了顏色的兩個方面─色調與飽和度,分別用Cr和Cb來表示。其中,Cr反映了RGB輸入信號紅色部分與RGB信號亮度值之間的差異。而Cb反映的是RGB輸入信號藍色部分與RGB信號亮度值之間的差異。

釆用YUV色彩空間的重要性是它的亮度信號Y和色度信號U、V是分離的。如果只有Y信號分量而沒有U、V分量,那么這樣表示的圖像就是黑白灰度圖像。彩色電視釆用YUV空間正是為了用亮度信號Y解決彩色電視機與黑白電視機的兼容問題,使黑白電視機也能接收彩色電視信號。
下面區分一下YUV和YCbCr
YUV色彩模型來源於RGB模型,
該模型的特點是將亮度和色度分離開,從而適合於圖像處理領域。
應用:模擬領域
Y’= 0.299*R’ + 0.587*G’ + 0.114*B’
U’= -0.147*R’ – 0.289*G’ + 0.436*B’ = 0.492*(B’- Y’)
V’= 0.615*R’ – 0.515*G’ – 0.100*B’ = 0.877*(R’- Y’)
R’ = Y’ + 1.140*V’
G’ = Y’ – 0.394*U’ – 0.581*V’
B’ = Y’ + 2.032*U’
YCbCr模型來源於YUV模型,YCbCr是 YUV 顏色空間的偏移版本。
應用:數字視頻,ITU-R BT.601建議
Y’ = 0.257*R’ + 0.504*G’ + 0.098*B’ + 16
Cb’ = -0.148*R’ – 0.291*G’ + 0.439*B’ + 128
Cr’ = 0.439*R’ – 0.368*G’ – 0.071*B’ + 128
R’ = 1.164*(Y’-16) + 1.596*(Cr’-128)
G’ = 1.164*(Y’-16) – 0.813*(Cr’-128) – 0.392*(Cb’-128)
B’ = 1.164*(Y’-16) + 2.017*(Cb’-128)
在DirectShow中,常見的RGB格式有RGB1、RGB4、RGB8、RGB565、RGB555、RGB24、RGB32、ARGB32等;常見的YUV格式有YUY2、YUYV、YVYU、UYVY、AYUV、Y41P、Y411、Y211、IF09、IYUV、YV12、YVU9、YUV411、YUV420等。

應用編輯:
在人臉檢測中也常常用到YCrCb空間,因為一般的圖像都是基於RGB空間的,在RGB空間里人臉的膚色受亮度影響相當大,所以膚色點很難從非膚色點中分離出來,也就是說在此空間經過處理后,膚色點是離散的點,中間嵌有很多非膚色,這為膚色區域標定(人臉標定、眼睛等)帶來了難題。如果把RGB轉為YCrCb空間的話,可以忽略Y(亮度)的影響,因為該空間受亮度影響很小,膚色會產生很好的類聚。這樣就把三維的空間降為二維的CrCb,膚色點會形成一定得形狀,如:人臉的話會看到一個人臉的區域,手臂的話會看到一條手臂的形態,對處理模式識別很有好處,根據經驗某點的CrCb值滿足:133≤Cr≤173,77≤Cb≤127 那么該點被認為是膚色點,其他的就為非膚色點。

One thought on “YCrCb [人臉檢測]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