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局的思考技術】巴菲特如何運用囚徒困境,加入「一條規則」就讓法案順利通過? [5W2H應用]

【賽局的思考技術】巴菲特如何運用囚徒困境,加入「一條規則」就讓法案順利通過? [5W2H應用]

【賽局的思考技術】巴菲特如何運用囚徒困境,加入「一條規則」就讓法案順利通過? [5W2H應用]


資料來源: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8/12/25/prisoner-dilemma-in-us-council/?utm_source=TOLINEING_1102_prisoner-dilemma-in-us-council


巴菲特困境:如何讓國會兩黨通過對自己不利的法案改革?


    在一個推動競選經費改革的專欄中,被稱為「奧馬哈先知」的華倫.巴菲特提議,將個人捐款的限額從 1,000 美元(約 3 萬新台幣)提高到 5,000 美元(約 15 萬新台幣),並禁止其他所有形式的捐款。禁止公司捐款,禁止工會捐款,禁止軟通貨(政黨捐款)。這個提議聽起來很不錯,但永遠都不會通過。

    競選經費改革之所以難以過關,原因在於,如果通過這個法案,現任立法諸公的損失最大。募款帶給他們的好處在於能為自己提供職業保障。你怎麼能要求人們去做有悖於自身利益的事情呢?我們可將其置於囚徒困境中進行分析。根據巴菲特的說法:

    「好,暫且假設有某個古怪的億萬富翁(不是我!)提出以下提議:如果這一法案沒有通過,本人(富翁)就會透過法律容許的方式向,對該法案投贊成票最多的政黨捐贈 10 億美元(約 300 億新台幣)(軟通貨使得這一切成為可能)。有了賽局理論的這一惡毒應用,該法案在國會一定能順利通過,而這位古怪的億萬富翁根本用不著花一分錢(這證明他其實並不古怪)。」

    假設你是民主黨的國會議員,思考一下你自己會怎麼選擇。如果你預料共和黨會支持這一法案,但你卻選擇極力反對,那麼,如果你成功了,就相當於你白白奉送給共和黨 10 億美元(約 300 億新台幣),等於把未來 10 年掌握的資源交給他們。所以,如果共和黨支持這一法案,你反對這個法案將得不到任何好處。現在,如果共和黨反對這一法案而你卻採取支持的態度,那麼,你就有可能獲得 10 億美元(約 300 億新台幣)。

    所以,無論共和黨的立場如何,民主黨都應該支持這一法案。當然,同樣的邏輯也適用於共和黨:無論民主黨的立場如何,共和黨都應該支持這一法案。結果,雙方都支持這一法案,而我們的這位億萬富翁免費獲得了其提議的通過。此外,巴菲特還注意到其計畫有效性這一事實「恰好支持了金錢不會影響國會表決這一謬論」。


囚徒困境雙方為了各自利益,採取背離共同利益的行動


    上述情況稱為「囚徒困境(prisoners’ dilemma)」,因為雙方都採取了背離其共同利益的行動。 在典型的囚徒困境中,員警對兩個嫌犯隔離審問。每個嫌犯都有動機先坦白,因為如果他保持沉默而另一個人坦白,他受到的處罰就會嚴厲得多。因此,他們都發現坦白比較有利;儘管若兩人都保持沉默,他們得到的結果會更好。

One thought on “【賽局的思考技術】巴菲特如何運用囚徒困境,加入「一條規則」就讓法案順利通過? [5W2H應用]

  1. 什麼是囚徒困境? [真實案例說明]

    資料來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xMjE5MTE1Nw==&mid=2653199445&idx=1&sn=e97d1d4b81a1729c07c3c6a0d4dc04d5&chksm=8c99ee8fbbee6799d77c37dc659e52c7d09e5f6395714cc32e11744259526102567d8049146e&scene=0&xtrack=1&key=c1d9be75f61b5f6b09da10c93905d81ce6dc3e8de4ffba38157fbb47b915d261b09e38002d044ad47c8a9a849d2f129dbcef944d5b6b66f44027d8197885ede0ee650118b184b7eb36dca04146d65a3a&ascene=1&uin=MjIwODk2NDgxNw%3D%3D&devicetype=Windows+10&version=62060833&lang=zh_TW&pass_ticket=TW2h6Y%2BLHgrzz1OKSaNOaLGdBp1bN3tlXHSdl3I5sXWcQ8KzrZuoL1ad8uxB%2B1OX

    囚徒困境講的是一件怎樣的事情呢?

    話說某一天,警察抓到了嫌疑犯小A和小B,雖然明知道他們肯定是罪犯,卻沒有決定性的證據。

    於是警察想出了一個餿主意,把小A和小B分別關在兩個審訊室單獨審訊,並告訴他們審訊的規則:

    1.如果兩個人都抵賴,兩人各判1年

    2.如果一個人抵賴一個人招供,抵賴的人判10年,招供的人直接釋放

    3.如果兩個人都招供,兩人各判5年

    如果你是小A,當你無法和小B溝通的情況下,會選擇坐牢5年或0年(對應著小A招供),還是會選擇坐牢10年或1年(對應著小A抵賴)呢?

    顯然坐牢5年或0年,也就是招供的決策,具有壓倒性優勢!

    反觀小B,也一定會做出同樣的選擇,也就是招供。換句話說,只要兩名囚徒都是自私且理性的,那麼雙方都會同時選擇招供,結果就是雙方各判5年。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