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企程序員被裁實錄:早上還在改 Bug,晚上就成下崗工

名企程序員被裁實錄:早上還在改 Bug,晚上就成下崗工

名企程序員被裁實錄:早上還在改 Bug,晚上就成下崗工        [中國軟體工程師的故事]


資料來源: https://mp.weixin.qq.com/s/U-pw-Deue5e89raUINrYGw

盡管最近新聞鋪天蓋地的“寒冬說”,由於我多年身處在穩定的大公司里,并沒有太多的危機感。昨天大伙一起討論年會表演什么節目,你演寧釆臣,他男扮女裝演小倩,大胖就演寧釆臣的背簍吧。

部門一片祥和歡笑的氣氛。殊不知,殺戮悄然而來:原來我們中的一半人并沒有機會參加年會。下面是我昨天經曆的“大屠殺”的實錄:

10:30

我正開發今天的任務A,B項目的測試催着改Bug,說下午要上線了。剛改完Bug,C項目的產品喊人開會討論需求。

好好好,馬上來。又是忙忙亂亂的一天。

14:00

午休完我打開電腦,IM軟件閃動,不用看又是各種人找我看Bug。

還沒來得及打開聊天窗口,身旁的同事正黑着臉收拾東西要下班的架勢。

我問他,發生什么事了?

他面無表情地說,我被裁了。

我心里一驚,他已頭也不回地走出門外了。

他來公司沒几個月,雖然有些意外,可我以為是常規的年底裁人操作,慣例是年底裁員一兩個。直到身邊人陸陸續續被叫去談話,昨天還在當節目導演的同事也開始收拾東西,我開始感到不安。

他昨天還熬夜寫劇本,劇本未完成,這么快便曲終人散了?

15:00

現實比我想象中的嚴峻。

辦公室吵吵亂亂的,各種拉櫃子和關櫃子的聲音,還有女同事的哭泣聲。

我感到震驚與害怕:公司要拋棄你時,連招呼也不打。

我在微信問同事裁員情況,目前知道的是測試和產品僅留三分之一!

我寫不下去一行代碼,一邊擔心被裁,一邊想着自己是老員工了,裁我太貴,應該不會被裁的。

16:00 

領導喊我進會議室,也要趕我走了嗎?

看到組長和領導滿臉歉意,我立即紅了眼,整個人蒙蒙的,我消化不了領導的話,什么裁人理由沒聽清,腦海里僅剩下:我被裁了,等會就收拾東西滾蛋。

內心不忿,我可是在公司呆了五年!為公司賣了多少力,加過多少班,熬過多少通宵,你們怎么這么殘忍,猶如踢開一只老狗,說開就開?

你知道我今天還在支持三個項目嗎?還有測試同事在等着我改完Bug上線啊!我還在負責一個很重要的項目啊!

前陣子不是還說我靠譜,還說一月份會給漲工資嗎?怎么一句話就把我給裁了呢……

我打斷領導正要說的道歉,強忍淚意說,我們可是你們親手一個個招來的,今天你們親手送走我們。算了,你們心里肯定更難受。

組長悄悄低頭抹眼淚。

21:00

散伙飯上大伙一如既往地笑笑鬧鬧,毫無下限地玩起真心話大冒險。大伙拼命裝得很平常。可大家心知肚明有一半人明天不能再坐在一起,這是最后一次聚餐了。

回到辦公室,我發現一半工位已空。這場寒冬大裁員快狠准,讓人無所適從。

我和剩余几位同事擁抱鼓勵,電腦里的代碼不能帶走,關上只寫了一半的IDEA,堅持寫完交接文檔,交還電腦,打完最后一次卡。告別這工作几年的地方。

22:00

我回到家放在一堆東西,第一件事是和家人坦白我被裁了。面對家人的擔憂,我說放心,公司是按照法律賠償的,這個月的保險公司也給交,這個月的生活是有保障的。

我坐在沙發上,開始將退出并刪除一個個微信討論組,將一個個難忘的回憶給切掉。我的心里很難受,曾經我們在群里討論項目細節,上線步驟,故障處理,在群里斗圖聊天,白天我仍在故障群說話呢,現在我已沒有資格留在那了……

今晚不想找任何一個人聊天,不想重復去訴說我被裁了的挫敗感。畢竟所有的憤恨最后變成懷疑自己:我是哪里做得不夠好,公司才把我裁了?!

家人開始向我嘮叨,這兩天你應該准備簡曆,應該好好復習,應該聯系之前的同事打聽下工作機會,應該……

我知道還有很多事情等着我去做:買房子,准備簡曆,盡快找到工作,支持一家人的生活。

可今晚的我渾身無力,一點兒也使不上勁,只想好好睡一覺。

手機提醒:明天中午一點半辦理房子過戶。先讓我緩緩,明天,明天不是嗎?

最后送大家今年的香港金像獎上獲得終身成就獎的楚原的話,一開始看到并沒有多大感覺,今天才深有體會:“‘人生’這兩個字,就是‘歡聲’同‘淚盈’四個字砌的,任何人,無論你昨天多風光,無論你昨天多失意,明天天亮的時候,你一樣要起來做回個人繼續生活下去,因為明天總比昨天好,這就是人生”。

共勉。


心得: 世事難料,所以隨時備份+準備退路很重要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