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十大徵兆與改善方法

憂鬱症十大徵兆與改善方法

憂鬱症十大徵兆與改善方法


資料來源: https://healthylives.tw/article/K6GXCJmzrUT.html?uid=1560


憂鬱症的症狀雖然因人而異,但也有共通的一般性症狀可以判斷。另外要注意的是,這些症狀可能反覆發生,或某一些症狀特別鮮明,若長期受到該症狀困擾,就要考慮接受相關的身心治療。

    ◎經常感覺到無助、失望
    ◎對日常活動包活社交、性生活等喪失興趣
    ◎食慾顯量減少,體重在一個月內出現5%以上的明顯變化
    ◎失眠或過度賴床的睡眠形態異常
    ◎感到焦躁、坐立不安,感覺耐心下降
    ◎能量消耗率快,易感疲勞,身體水腫
    ◎自我厭惡,包括無目的的內疚情緒、嚴厲批判自我的認知
    ◎濫用藥物、成癮性賭博、無意識的危險駕駛
    ◎無法集中注意力、難以做決定及記憶力下降
    ◎無來由的身體不適,如頭痛背痛肌肉酸痛等
    


男性憂鬱症與女性憂鬱症的差異

    憂鬱症會因年齡與性別而有症狀上的差異,一般說來,男人更容易出現疲勞、焦躁,睡眠問題,以及對工作失去興趣和危險行為等症狀;女性則多有內疚傾向,暴飲暴食和體重增加,而女性更有可能受到更年期、懷孕等荷爾蒙因素干擾而出現憂鬱症。
    老年憂鬱的症狀多表現為抱怨身體,以及無明原因的疼痛,另外也常有不願服藥,忽略個人尊嚴和形象的魯莽行為等症狀。


改善憂鬱症四大步驟

    01.保持與其他人接處:獨處會升高憂鬱症的風險,盡量多與親人或朋友交談,透過情緒的交流來增加正向回饋。
    02.運動:運動是最好的憂鬱症特效藥,只要簡單的散步、跳舞聽音樂,就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03.吃對食物:盡量減少咖啡因、酒精、反式脂肪,和精製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多吃含有Omega3脂肪酸,以及可促進血清素、多巴胺分泌的食物。
    04.參與大自然:照顧寵物,參加自願活動,與大自然增加交流與相處,是重新感受到生存價值的良好方法,也是改善情緒的一環。    

One thought on “憂鬱症十大徵兆與改善方法

  1. 一點都不想聽!苦苓曝過往心聲 列10句話:別跟憂鬱症患者說

    https://www.msn.com/zh-tw/entertainment/news/%E4%B8%80%E9%BB%9E%E9%83%BD%E4%B8%8D%E6%83%B3%E8%81%BD-%E8%8B%A6%E8%8B%93%E6%9B%9D%E9%81%8E%E5%BE%80%E5%BF%83%E8%81%B2-%E5%88%9710%E5%8F%A5%E8%A9%B1-%E5%88%A5%E8%B7%9F%E6%86%82%E9%AC%B1%E7%97%87%E6%82%A3%E8%80%85%E8%AA%AA/ar-AA1dxiZq?ocid=msedgdhp&pc=U531&cvid=d57c9003cb7642969300f882ee2b5cde&ei=98

    憂鬱症(又稱為抑鬱症)就像感冒,在現今社會中既普遍又常見,不過僅有少數患者能夠勇敢把內心說出來,或接受治療,其餘則不敢透露內心,選擇獨自面對。當身邊親人或朋友,甚至陌生人陷入低潮時,相信大部分人第一時間會做的,就是給予鼓勵和安慰,試圖讓對方開心起來;然而,知名作家苦苓卻表示,有10句話憂鬱症患者可能一點都不想聽,能夠做的應是安靜陪伴與傾聽,才是最好的治癒辦法。

    包括:
    01.「你要想開一點」、
    02.「你要振作起來」、
    03.「一切都會變好的」、
    04.「你要學會接受」、
    05.「你要知足感恩惜福」、
    06.「你要勇敢堅強面對」、
    07.「還有人比你更慘呢」、
    08.「人生本來就是這樣啊」、
    09「你這個樣子怎麼對得起某某」
    10.「我支持你,加油」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