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鋼土 修補好幫手

塑鋼土 修補好幫手

塑鋼土 修補好幫手


資料來源:https://tw.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20120420/34171892/


塑鋼土常用來當接著劑、填縫劑。主要成分是環氧樹脂,加入玻璃纖維強化韌性,使其不易斷裂,故稱「塑鋼土」。它的運用範圍廣泛,「可以修補五金、陶瓷、木製品,處理牆面凹洞及填縫等。」朵卡設計設計師李曜輝說。塑鋼土硬化後不易收縮變形、耐候性佳,室內外都能用。缺點是「會有一點刺鼻的化學味,施作時可戴上口罩。」特力屋內湖店塗料達人侯焜富表示。

塑鋼土分為一般塑鋼土、木質專用包心塑鋼土和塑鋼漿3種。一般塑鋼土用途廣泛,依硬化時間快慢分成兩種,但價格相同,100公克約120元、500公克約300~400元。 
快速硬化約需要30分鐘,施作只要5分鐘,侯焜富表示:「當遇上水箱破裂、水管漏水等緊急情況時,就挑硬化速度快的塑鋼土使用。」無迫切之需,可以選擇硬化時間90分鐘、施作時間15分鐘的產品。

修補木家具,有木質專用包心塑鋼土,價格最貴,35公克約95元,但不需要自行切分比例,可直接混合使用,很方便。將塑鋼土做成膠狀的塑鋼漿,價格最便宜,1公斤約500元,不過,用途不像塑鋼土廣,而且施作時間長,約40分鐘,硬化時間更長,得要等上4~6小時才會乾。

一般而言,牆壁有凹洞、裂縫,椅腳斷裂、水管鬆脫、磁磚裂開等,可用塑鋼土處理。但侯焜富提醒:「施作時記得先將欲修補或填縫處擦拭乾淨,以免髒污影響塑鋼土、塑鋼漿的附著力。」

不論塑鋼土或塑鋼漿,皆以1:1的比例混合A、B兩劑施作,修補時若覺得塑鋼土太硬,可加水軟化更好操作。一般塑鋼土多為白色、米色,有需要,可以另行上漆補色。 

各式塑鋼土
    一般用:
        分成硬化時間30、90分鐘兩種,以1:1混合A、B兩劑施作。有白色、米色
        適用範圍:可修補磁磚、牆壁、塑膠管、五金等
        價格:100公克120元 500公克約300~400元
        
    木質專用包心塑鋼土:
        特色:已將A、B劑包在一塊的包心設計,可直接切割揉捏使用,但只有原木色可選,價格最貴
        適用範圍:木製品
        價格:35公克約95元     
    
EX:馬克杯裂了,不必丟掉,塗抹塑鋼土就能再用。

PS.水中專用塑鋼土- https://24h.pchome.com.tw/prod/DEAC3A-A81476390
    用    途:

    1.水塔破裂;游泳池磁磚脫落、裂縫修補。           

    2.化學水槽裂縫修補。            

    3.含水或潮濕牆面、水管修補。

    ˙使用方法:

    1.將A、B劑等量比例(1:1)搓揉混合成單色即可。為防止黏手,可事先沾少許清水再搓揉之。  

    2.請先清除施工物表面污垢、鐵銹或磨成粗糙面效果更佳。           

    3.直接黏附施工處,並沾水略施壓力推平抹光。           

    4.雙手與皮膚請於施工後以肥皂水清洗乾淨。

    ˙注意事項:

    1.混合後可施工時間為20分鐘。請勿一次搓揉過量,避免施工來不及。           

    2.硬化時間為90分鐘。            

    3.緊急修補封固,可用吹風機加熱,縮短其硬化時間。           

    4.未用完塑鋼土封蓋後請置於陰涼處。            

    5.請於通風安全處存放與使用,避免兒童接觸。

2 thoughts on “塑鋼土 修補好幫手

  1. 水中專用塑鋼土操作教學影片[超強好用塑鋼土 接著、填縫、防水、DIY(國森修繕屋塑鋼土系列)]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