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相關-接近更年期,月經怎樣才正常?

女性更年期相關-接近更年期,月經怎樣才正常?

女性更年期相關-接近更年期,月經怎樣才正常?


資料來源: 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8/MC.html


更年期,是每個女人都會經歷的人生里程碑,意味著從此可以缷下蘊育新生命的責任,辛苦了30幾年的子宮、卵巢及輸卵管們,終於可以退休了!雖然每個月的好朋友漸漸不來,內心難免有些複雜的情緒,但是從此之後,出國玩、泡溫泉再也不用有所顧慮,簡直就是迎向新生活啊!

停經的原因

規則的月經與卵巢的機能有關,女性的卵子存量只會隨著年齡愈來愈少,初經時大約有20萬到40萬顆濾泡,每個月會有一些濾泡發育,但通常只有一顆濾泡會排出卵子等候受孕,在濾泡發育的同時會分泌雌激素,促使子宮內膜增生,為受精卵著床做準備,如果卵子排出後沒有受孕,子宮內膜就會崩落,形成每個月的月經。當濾泡存量愈來愈少,數量少於500個時,則不易有正常的排卵,月經也會變得不規則;停經後,不再有濾泡,沒有雌激素的刺激,也就沒有月經了。

更年期時的月經變化

接近40歲時,有些人可能有月經週期縮短的現象,原本28天的週期,變成22-25天就來一次;接近45歲時,週期慢慢拉長,可能45-60天才來一次,之後間隔愈來愈長,滿一年沒有月經來,就是停經了。

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會接照這樣的順序進入停經,有人沒有週期縮短,只有變長,也有人直接從規則月經忽然進入停經的;停經的年紀差異也很大,大多數人在45-55歲間停經,也有人在40-45歲停經,或是55歲還有月經來,總之個體間的差異很大。如果不到40歲就停經的,可能是卵巢早衰(premature ovarian failure),卵巢早衰大部分找不到原因,但少數可能是因為自體免疫疾病、染色體異常、化療、電療及環境毒素等引發,還是建議就醫諮詢。

注意其他可能的病因

雖然更年期時月經常常不規則,但並不是所有的異常出血都可以歸咎於更年期喔!其他可能的原因還有:子宮頸病變、子宮瘜肉、子宮黏膜下肌瘤、子宮內膜癌、凝血功能異常… 等等。

由於50歲左右也是癌症好發的年齡,如果有下列症狀,一定要就醫檢查,不要等到出血停止才就醫,通常有出血症狀時醫師更容易看出是什麼原因。

● 出血天數持續超過7天。

● 兩次月經的第一天,間隔小於21天。

● 出血量多,有頭暈、臉色發白等貧血症狀。

● 有癌症的家族史。

可能會做哪些檢查

● 內診:檢查時會使用陰道擴張器(鴨嘴),主要檢查子宮頸口及陰道內壁,可以分辨出血的源頭是子宮頸、陰道,或是由子宮內流出來的血,子宮頸病變、子宮頸瘜肉可藉由內診發現。

● 超音波:內診看不到的地方,子宮體、子宮內膜及卵巢,可以用超音波做初步的檢查,如子宮肌瘤、子宮腔內的瘜肉、子宮內膜增厚、因為收縮不良積在子宮內的經血,都有機會檢查出來。陰道超音波的解晰度通常會比腹部超音波好,因為腹部超音波需要穿透皮下脂肪、肌肉層及腸子才能照到子宮,所以解晰度較差,因此如果醫師建議做陰道超音波,請不要排斥喔!

● 子宮鏡:一般診所通常沒有子宮鏡設備,因此醫師會安排轉診到大醫院去做。子宮鏡與大腸鏡、胃鏡的原理相同,只是子宮鏡的鏡頭很迷你,是用3mm的光纖鏡頭進入子宮腔檢查,檢查時通常不需麻醉,會有輕微的腹痛、悶脹感。過程中會灌水進入子宮,讓子宮腔撐開才看得清楚腔內的狀況,可以檢查出子宮腔內瘜肉、黏膜下肌瘤、可疑的子宮內膜病灶。檢查結束後,注入子宮內的水會自行流出來,有如月經來的感覺,建議攜帶衛生棉備用。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