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補助! 失能年金每月可領月薪近1/3 [投保勞保+失去工作能力就可申請]

勞保補助! 失能年金每月可領月薪近1/3 [投保勞保+失去工作能力就可申請]

勞保補助! 失能年金每月可領月薪近1/3  [投保勞保+失去工作能力就可申請]


資料來源: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5%8B%9E%E4%BF%9D%E8%A3%9C%E5%8A%A9%EF%BC%81%E3%80%80%E5%A4%B1%E8%83%BD%E5%B9%B4%E9%87%91%E6%AF%8F%E6%9C%88%E5%8F%AF%E9%A0%98%E6%9C%88%E8%96%AA%E8%BF%911+3-7Mnj3P


Q:阿明是位工地工人,加入勞保已有20年。他在一次工作中發生墜落意外,導致下半身癱瘓,但家中還有妻子與年幼的孩子要養。因為沒有收入,所以阿明不禁擔心起未來該如何養家?他聽說勞保有補助,他符合申請資格嗎?


A:一旦在勞保的保險期間內,不管是意外或疾病所造成的失能狀態,只要經全民健保特約的所有醫療院所診斷為「永久失能」就能請領失能給付。

不幸因為意外或疾病,導致勞工肢體或器官機能損害,除了造成心靈上的煎熬之外,財務上的負擔也是一個沉重的壓力!針對這些民眾,社會保險當中不管是勞保、國保都有針對身心障礙、失能之人士給予金錢上的幫助。

One thought on “勞保補助! 失能年金每月可領月薪近1/3 [投保勞保+失去工作能力就可申請]

  1. 失能年金補助懶人包 8個快問快答、一次搞懂怎麼領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E5%A4%B1%E8%83%BD%E5%B9%B4%E9%87%91%E8%A3%9C%E5%8A%A9%E6%87%B6%E4%BA%BA%E5%8C%85%E3%80%808%E5%80%8B%E5%BF%AB%E5%95%8F%E5%BF%AB%E7%AD%94%E3%80%81%E4%B8%80%E6%AC%A1%E6%90%9E%E6%87%82%E6%80%8E%E9%BA%BC%E9%A0%98-JQM9GJ

    台灣大部分勞工都有勞保,其中當然也包含像是工人、卡車司機等工作風險程度較高的勞工,因此失能給付也變得格外重要。勞保在失能給付上主要是根據健保特約醫療院所的診斷書為依據,如果真的不幸發生失能的情況,一定要索取診斷書向勞保局申請,才不會錯失自己的權益!以下整理8個常見問題:

    Q:一定要肢體機能障礙才能領嗎?
    A:不一定!勞保所規定的失能,除了四肢的機能損傷之外,還包括內臟器官的失能,例如:洗腎或女性未滿45歲因生病切除卵巢或子宮。

    Q:我可以在何時提出申請?
    A:經過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及失能等級認定後,即可提出給付的申請。最長須於醫院診斷當日起5年內提出申請,5年後即無法申請給付。

    Q:一旦領取失能年金還可以繼續累積勞保年資嗎?
    A:不行!一旦被評估為「終身無工作能力」而領取失能給付,勞保會從診斷永久失能日當天,直接幫你從勞保退保。退保之後,如未加入任何社會保險,勞保局會直接納保至國民年金保險。

    Q:領取過失能年金,還能領取死亡給付嗎?
    A:可以!選擇領取失能年金者,日後身故時,可由其受益人選擇請領遺屬年金(按失能年金給付標準半數發給)。但如果被評定為「終身無工作能力」,且於98年1月1日前有勞保年資,並選擇失能給付一次金者,身故時受益人不得再行請領遺屬年金或遺屬津貼。

    Q:領取失能年金的話,還能領取老年年金嗎?
    A:兩者只能擇一領取!請領失能年金給付者,如果同時具備請領老年給付的條件只能擇一請領。

    Q:我申請了失能給付,多久後會收到錢?
    A:失能一次金:勞保局會於收到申請書當日起10個工作日內核覆,核覆後約3~5個工作日後會匯入申請人指定的帳戶。

    失能年金:自申請當月起(以郵戳或送達勞保局的日期為準)按月發給,會於次月底前匯入申請人指定的帳戶。

    Q:曾因為被評估為未達「終身無工作能力」而領取失能一次給付金,之後若失能程度加重,達到「終身無工作能力」標準,可以選擇年金給付嗎?
    A:可以。如果身體原本已經局部失能,再因為傷病導致失能程度加重,達「終身無工作能力」者,有下列選擇:

    1.如選擇失能一次金給付者,會扣除之前已領取的給付日數再給予給付。
    2.如選擇按月領取年金給付,則按月發給失能年金金額的80%,直到原領取的一次金金額的半數扣減完為止。

    Q:如果我的勞保退保後,發現是因為之前工作造成的職業傷害,導致永久失能,那麼我可以請領職業災害保險的失能給付嗎?
    A:可以!根據勞保規定,一旦被保險人認為是因為勞保期間工作所導致,但卻在勞保退保後才被診斷為永久失能,經勞保局診斷確定為職業病,就可請領職業災害保險的失能給付。但要在診斷為永久失能當日起5年內提出申請,而且同一疾病僅能請領1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