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號星期五的由來

13號星期五的由來

13號星期五的由來

 

資料來源: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lrnvB3?utm_source=lineshare

 

關於13號星期五有許多說法:

 

 其中最有名的來自《聖經》中的最後的晚餐,相傳那天耶穌被他的門徒猶大出賣,被逮捕那天剛好是星期五,而猶大恰巧也是最後的晚餐中第13位客人。

 

 另一個說法是,在1307年10月13日聖殿騎士團遭到法國國王腓力四世(Philip IV of France)屠殺,剛好那天正是星期五。

One thought on “13號星期五的由來

  1. 一星期的七天的由來
    http://www.nani.com.tw/nani/elearn/eng/information/htm/b2_2_16.htm

      為什麼一星期訂為七天呢?一星期七天的由來,據傳是與聖經中創世紀有關,也就是上帝工作了六天,而在第七天休息。但有證據顯示,猶太人對星期的觀念可能來自西南亞美索不達米亞的閃族人(Sumerian)及巴比倫人,他們將一年分成星期來計算,一星期有七天,其中一天是休息的日子。早在巴比倫的時代即以日、月配上當時所知的五個行星用來計日,七天為一週,分別為太陽日(Solis dies),月亮日(Lunae dies),火星日(Martis dies),木星日(Jovis dies),金星日(Veneris dies),土星日(Saturni dies)。

      到了羅馬帝國時期,羅馬人沿用此計時習慣,但一度改成八天,直到西元321年,君士坦丁大帝將七天的星期置入羅馬曆,並且定星期日為一週之始,但是把這些拉丁文的日名都改成日耳曼語。英國人雖然處處以拉丁文馬首是瞻,唯獨一週七日的名稱採取了日耳曼式。因此,太陽日變成 Sunday,月亮日變成Monday(星期一),以下五個以羅馬神命名的日子也改成日耳曼人的神,火星日變成戰神日(Tuesday,戰神為 Jyr),水星日變成天神日(Wednesday,天神為 Woden),木星日變成雷神日(Thursday,電神為Thor),金星日變成天后日(Friday,天后為 Frigg)。但是日耳曼人沒有農神,所以土星日維持原名,只用音譯為 Saturday。

      後來,歐洲各國紛紛延用。而隨著大英帝國在世界各地擴展殖民地,這項制度也擴展至世界各地,進而成為全世界共通的制度。前蘇聯為了提高工作效率,曾經想打破一星期七天的制度,將一星期改為十天,沒想到生產率不增反降,只好又改回一週七日制,可見一週七日制早已深植民心,成為全球人類的共識!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