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 女子 過江/過河 [放下]

和尚 女子 過江/過河 [放下]

  和尚 女子 過江/過河 [放下]

  


資料來源:https://www.ctworld.org.tw/sutra_stories/story017.htm




故事內容:


    有一天,坦山和尚與隨侍的沙彌要到某地去說法,路過一條小溪, 因下過雨,河水雖不大,卻泥濘不堪, 師徒二人正準備渡河時, 來了一位穿著入時又年輕貌美的小姐, 行色匆匆,似有急事要辦,卻又在岸邊躊躇不前。


    此時坦山和尚趨前向那位小姐說: 「姑娘,來吧!我背妳過去。」


    緊跟在後面的沙彌,一直悶聲不響,心裡卻大惑不解: 「平時師父教導我們,不能接近女色,為什麼今天師父自己卻犯清規呢?」


    沙彌雖有疑惑,但受平時師父嚴格教導的影響, 一時間,不敢在師父面前立即表態,但心中確實悶悶不樂。


    事隔多日,沙彌愈想愈憋不住,於是來到師父面前: 「師父!我們出家人是不可以親近女色的,為什麼前些日子,師父在小溪邊,卻自己背起漂亮的姑娘過河呢?」


    坦山和尚聽了,很訝異地說: 「我背那個姑娘過河,早就把她放下了!沒想到你卻把那位姑娘緊緊背著,到現在都還沒放下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