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專輯-損壞的經書、佛像,請問應該如何處理?

淨空法師專輯-損壞的經書、佛像,請問應該如何處理?

淨空法師專輯-損壞的經書、佛像,請問應該如何處理?

 

資料來源:http://www.amtb.org.tw/ans/ans.asp?web_choice=12

 

問:損壞的經書、佛像,請問應該如何處理?

 

答:古大德告訴我們,從前科技不發達,經書、佛像相當不容易取得。宋朝以前的經書都是手寫的卷子,佛像也是塑造的,彩畫的當然也不容易。所以,這些法寶就非常珍貴,破損之後一定要修補,而古籍的修補也是功夫。但是現代科技、印刷術發達,破舊經書補好了也沒人要,這種情形下應如何處理?其實古人也教我們,如果破損不能修補、復原,就恭恭敬敬包好,找個很清靜、沒有人踐踏的地方,埋在地下。或者在焚化爐焚化後,將這些灰包起來沈在水裡,而水最好是流動的,表我們的一番恭敬。

  但是這兩種方法對於現代居住在都市的人相當困難,相當不方便。都市這麼擁擠,我們要到哪裡去找一塊空地?公園是大家休息的場所,你在公園裡埋這些東西是犯法的;你要是把它沈到河水裡,又會造成環境污染。所以,今天我們可以用乾淨的塑膠袋包好、密封,隨著垃圾去處理就好,我們的恭敬心做到了。所以,這些不必再去憂慮,不必再去顧忌,恭敬處置就很好,這是隨著現前的環境來做改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