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問答(一)-孝道篇(02)

學佛問答(一)-孝道篇(02)

學佛問答(一)-孝道篇(02)

資料來源:http://book.bfnn.org/books2/1662.htm

 
問:舍弟兩年前突然車禍死亡,我們兄弟姊妹為了母親的健康設想,商議共瞞老人家,藉詞他已經到外地遠方謀生,不回來探親。我們均知道如此作法是大不孝、大妄語,而又不得不犯上,欺騙老人家。如今深感艱難,步步圓謊,請問該如何是好?
 
答:你們的作法是一片孝心,這不叫妄語,這在妄語裡叫「開緣」,並沒有犯戒。如果老人知道後會非常悲痛,還是以善巧方便瞞著她好。勸老人念佛,對親情不要執著,要放下,這樣念佛往生就不至於產生障礙。
 
凡是念佛人到最後不能往生,總不外乎兩種因素:一種是親情放不下,這是貪愛;另外一種是冤家債主放不下,哪些人過去得罪他,他還沒有報仇,念念懷恨在心,這是瞋恚,都不能往生。所以,對於親情、冤家債主都要看得淡薄,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
 
你要常常把淨土的殊勝,念佛的好處、功德利益,以及你所知道的往生故事,講給老人聽。講經她未必能聽得懂,未必有興趣,講往生的故事她會很歡喜。用這個來幫助她,勉勵她,這樣就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