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脯的神奇功效

菜脯的神奇功效

菜脯的神奇功效

資料來源:http://www.daydaycook.com/article/2/details/2021/index.html

菜脯,平凡不起眼的配菜, 你對它的認識,是否只有用來送粥的醃蘿蔔,或者用來炒菜脯蛋?其實菜脯越老越可愛,老菜脯據說有養生的功效,不少潮州人的家庭都視陳年老菜脯如寶。
 
菜脯,即是醃蘿蔔,閩南地區習慣叫蘿蔔做菜頭,所以稱之為菜脯。醃菜脯快則3個月就可以食用,存放越久,顏色越深,風味越濃,醃製5年或以上的菜脯會發黑,甚至出現油份。不要看老菜脯黑黑的就把它丟掉,其實它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維他命C、鈣質、鐵質等物質,據說有助強化血管,亦可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也有說對預防高血壓、關節炎、糖尿病等也有益處,傳聞還可以解毒、解酒。
 
老菜脯煮的時候只要用水稍微沖洗,千萬不要搓洗掉上面的精華,切成薄片,煮一段時間後水面會出油,這是正常的,其後加入其他的配料煮成便可。據知不同配料配上老菜脯會有不同的養生效果:
 
感冒咳嗽
咳嗽往往最令人難受是晚上咳到不能入睡,這時老菜脯或者會幫到你,據說老菜脯加薑,然後加入冰糖沖水飲用,就能夠舒緩咳漱。
 
聲音沙啞
突然聲音變得沙啞,說話提不起勁,可以試試用老菜脯加桔餅沖水飲用,在飲用前加少許香菜,飲用後聲音就會慢慢回復最初。
 
腸胃不適
吃滯了又或是腸胃感覺不適,可把老菜脯、豬肚及薑一起燉湯飲用,因為老菜脯的纖維極佳,有整腸的作用,促進腸內益菌繁殖,對腸胃病有幫助。
 
肌肉疲勞
城市人工作繁忙,精神緊張,很容易令肩頸僵硬疼痛,可嘗試用水沖泡老菜脯,加入少許冰糖即可飲用,有助舒緩肌肉疲勞。
 
雖然老菜脯有很多益處,但因為老菜脯用鹽醃製多年,有一定程度的鹹味,故在烹調時份量不宜太多,以免太鹹造成腎臟的負擔。有病的話,還是盡快看醫生求醫

 

 

 

One thought on “菜脯的神奇功效

  1. 麻油薑食譜 [麻油薑片/麻油爆薑]

    資料來源: 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3621/2
    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110401000015KK00790&guccounter=1&guce_referrer=aHR0cHM6Ly93d3cuZ29vZ2xlLmNvbS8&guce_referrer_sig=AQAAABvq9LWluUoJKd8QgqtCKMeA-zgMNSOYggy2BF-eG_aWYY-x5d9vA3hjSNb4cuy6jFTMnH09DvdiQkxrsHJs9RvhdF0dU5N_CYIqjMOmUGWiozbMQXcywvU-A2UXOYJPtfI4o2q5qoexUOTLKZVgkZMdfkBIrlFeGSTvcTYiY9XA

    – 材料 –

    老薑 …………..250 克
    黑麻油 ………..250 克
    葵花籽 …………10 克

    – 作法 –

    將老薑清洗乾淨,再用攪拌機將薑磨成薑泥。
    加入葵花籽油熱鍋後,將磨好的薑泥下鍋,用細火炒薑泥約5分鐘,倒入黑麻油。過程中需不斷翻炒,讓調味料慢慢融合在薑泥中。大約15分鐘後,薑泥色澤會慢慢變深。
    預先要準備一個玻璃瓶,用熱水將玻璃瓶清洗乾淨,煮好的麻油薑稍 稍冷卻後倒入玻璃瓶中,蓋上蓋子。
    待完全涼透,放入冰箱冷藏儲存一個月。

    功效:

    1.麻油男人是絕對可以食用的ㄛ!
    2.麻油其實不管任何人,從老~小,都吃的到功效喔,平常都可以食用,虛弱時食用會更加分
    3.麻油屬於燥熱的食物,可以補身體虛寒,女生吃了冬天手腳會比較不冰冷,男人吃了可以活血方剛,不論男女都可以補血補氣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