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問答(一)-因果篇(10)

學佛問答(一)-因果篇(10)

學佛問答(一)-因果篇(10)

資料來源:http://book.bfnn.org/books2/1662.htm

 
問:人法界比鬼法界心清淨,請問何以鬼道眾生有五通,而人道沒有?
 
答:鬼道得的五通是報得,不是修得。天人也有五通,也是屬於報得。

One thought on “學佛問答(一)-因果篇(10)

  1. 天眼有修得和報得的不同
    資料來源:http://www.dharmaschool.com/sharing2720.html
    天眼有修得和報得的不同。一般的鬼神都有深淺程度不等的天眼,稱為報得。因為沒有肉體束縛的鬼神,只有靈力活動,減少了物體障礙。一般的靈媒,也就是為鬼神所寄託、依附的人,就是藉鬼神報得的天眼,而能見人所不能見的事物。
    修禪定或可得天眼;但禪定的目的卻不在於修得天眼,雖另有專修神通的方法,但若修得了天眼,也未必表示已入禪定。 天眼的功能除了如上所說的以外,尚有能見未來將要發生的事件現象。
    那是由於任何現象的發生,已經有它一定的因果關係,由於造下一定的業力,便會造成一定的果報,往往現象尚未發生,而發生那種現象的力量早已形成,如果沒有其他因素的加入,那就成了必將發生的事實。
    所以,具有天眼的人,能夠預知未來。天眼的能力越強,能見的未來越久遠,精確度也越高。
    師父說五眼,除了肉眼、天眼外,尚有慧眼、法眼和佛眼。慧眼是羅漢所證,見十二因緣、生死流轉的徵象,所以能出生死輪迴,不受身心世界的束縛,離五蘊、出三界。
    這和世間一般人所說「慧眼識英雄」、「慧眼獨具」的功能,顯然不同,世人所說的慧眼,是世間智慧,尚存有「我」的觀念,不過比較深澈、明銳、敏捷;而羅漢所具的慧眼是無我、無執的。
    法眼為初地以上的菩薩所具,能見萬法的本性-法性,親證諸佛法身之一分,乃至多分,絕不是如一般人所說的具有法術之士就是具有法眼;略解佛法者也稱具有法眼。
    其實法眼和證法身有關,若是僅僅見性,尚不能稱為具足法眼,而只能夠確信法眼的存在和法眼的功能。
    佛眼,具足四種眼的所有功能,它是智慧的全體,也就是大圓鏡智的本身,又稱為大圓覺,也稱為無上菩提。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