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沒有智慧,行善反而造了惡業

南懷瑾:沒有智慧,行善反而造了惡業

南懷瑾:沒有智慧,行善反而造了惡業



我常說做好事非常難,是要有智慧去做的。沒有智慧,你覺得自己是在做好事,其實會增加別人的煩惱。所以六度萬行以智慧為主,學佛法是智能之學,不是迷信。

  比如有錢都可以做好事,但是並不一定真做了好事,我經常發現,拿錢去做好事反而害了人。有時候我們覺得做了件大善事,它的後果是大惡事。有時慈悲一個人反而害了他,比如教育兒女,愛的教育是方便,你沒有智慧的愛,會害了兒女一輩子。無慧的方便是一種束縛,要懂得方便必須有智慧。

  有些學佛的朋友跟我說,做功德做好事。我說你不要吹了,我現在給你港幣十萬,你今天晚上到香港街上,做一件好事回來,我給你磕頭。要做好事不容易啊!你不能到卡拉OK找個女朋友,一下送了十萬,那不是好事,還不夠呢!還要兩百萬呢!

  做好事,還要有福報,有福氣給你碰到這個機會,你才能夠做啊!花一塊錢可以救人命,這才是做好事。至於上廟子去,這裡去送個一萬,那裡送兩萬,到處燒香磕頭,這個是騙自己嘛!這個哪是做什麼好事啊?這是做生意嘛!

  你看老太婆到那個廟子上拜拜的,三塊錢買一把香,買兩根香蕉,菩薩面前拜個半天,要菩薩保佑我全家平安、發財,我的兒子大學考取留學,回來要發大財啊……然後,燒完了香,香蕉還帶回去給自己孩子吃。要求的那麼多!這些人上廟子都是做好事嗎?都是做生意!這個不是做好事。真做好事,不是那麼容易做的。

  有一次,我在蘇州,跟許多同學在一起吃飯。吃完以後,菜太多了,我還是老規矩,對他們說,好可惜噢!你們叫那麼多,太浪費,包起來帶走。有個年輕同學說,我們在街上看見蘇州的叫花子好多啊,我們送去。我說今天晚上這一包剩菜你們送掉,我南字不姓,改姓北了。結果他們不信,到了街上一個叫花子都沒有。我說這些都是職業叫花子,他們早回去休息了,已經發了財去休息了,他還跟你要剩菜剩飯嗎?結果真送不掉。

  然後他們走到一個轉彎地方,有三個人在一條屋檐口睡覺,蓋一條被子。這個同學高興了,總算找到了。我說,人家睡了,不要去叫醒他,他們不會要啦。結果,這一位女同學不相信,去叫醒他,有一個起來拿了,說聲謝謝又躺下去了。我說,你走了以後,他還罵你笨蛋,這些人不是討飯的,他是外地來打工的,你看他拉開被子起來,一身西裝,他一邊謝謝,一邊心裡想,你把我當窮人看!他不罵你才怪了。所以講,做生意賺錢做好事,真難。

  莊子講“德之所蕩”,講道德是不錯,但不要超越道德的范圍。我常講一個故事,有位同學,夜裡開計程車的,有一天在路上開,看到一個人被打傷了,因為他吃素學佛,講道德,本來車子開過去了,忽然一想這不是學佛的心態,他又馬上倒退回來,把這個人弄上車子,送警察局。

  因為我規定同學們都要寫日記,我一看到日記這一段,就拿起紅筆寫“你不懂得道德的做法,會出毛病的”。他下一段日記,果然是出了毛病,人家家裡的人找到他,說是他打傷的,後來麻煩透了。

  所以說,做好事有好事的做法,尤其今天的社會,做好事當然應該,但要智慧的處理,不合於智慧的處理,做好事反倒找來麻煩。“德之所蕩”就是這個意思,道德有它的道德標准,也有它的做法,你不懂用智慧,就超過了這個范圍,道德反而變成不道德了。或者應該說非道德,因為說不道德太嚴重;非道德是認不清楚,如說不道德,就太肯定了,非道德是還有商量的余地,這也是邏輯問題。

  這位同學被我罵了幾次以後,做好事小心一點了。他做好事很熱心,結果熱心得自己煩惱極了,這就是“德之所蕩,而知之所為出乎哉?”也就是人生的名言。

  做人要學壞、作賤自己很容易,好的言行要培養成功卻相當難,惡業易就,善果難成,有人就是想做好事,卻因缺乏智慧,弄巧成拙,無形中反而造了惡業的。所以善根成就,須以智慧為前導,依止般若正觀,這便得向文殊、普賢二老看齊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