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戒

八關齋戒

八關齋戒


資料來源: http://blog.xuite.net/lamaisbuddha/lamabuddha/15040295-%E5%A4%A7%E4%B9%98%E5%85%AB%E9%97%9C%E9%BD%8B%E6%88%92%E9%A0%88%E7%9F%A5

 

大乘八關齋戒,是要持守八個戒條,簡介如下:

 

        1 不殺生:不取任何有情的生命,包括人乃至最小的昆蟲。

 

        2 不偷盜:不取他人未給與之物。

 

        3 不淫欲:不做兩性器官交合的性行為,或其他任何相似的行為。

 

        4 不妄語:不說謊,包括最嚴重的,沒有證悟卻說自己得證,乃至普通的玩笑。

 

        5 不飲酒及吸煙,服毒品:這是為了不使心智受到干擾而造下惡業。

 

        6 不坐臥高廣大床:不使用金銀珍寶做成的寶座或絲緞、虎皮、獅皮所製的椅墊。

 

        7 不非時食:只吃一餐,中午12點前完成。不吃黑食,如肉類、蛋、蔥、蒜。

 

        8 不香花鬘莊嚴及歌舞:不出於貪著的動機而使用花精、香精或在身上不佩戴手飾;不出於享樂的動機而唱歌、跳舞;不出於愛漂亮的心理而在臉上化妝、身上抹油或擦指甲油等。為了供養三寶而歌唱、舞蹈和奏樂,或者坐在高座說法都無妨,這些都不是造惡業,而是在造功德。

 

        一旦承諾守戒,如果不檢點自己的行為,不僅會造下破戒的惡業,而且也是自欺欺人。受戒期間應該保持正念正知,守護這些戒條。萬一不小心犯戒,應該懺悔並誦淨戒陀羅尼三遍。

 

        如果你是在閉關,不管有沒有受過在家五戒(如果受過五戒,那很好),能夠受大乘八關齋戒更好。如果是長期閉關,可以吃早餐和午餐,不過十二點以後就不能夠吃東西了。

 

受持大乘八關齋戒的利益

 

持守大乘八關齋戒的利益,有如大地,是一切善法的基礎。持戒的利益勝過布施,尤其在這個佛法沒落的時代,一個人只要一日一夜守好八戒中的一戒,所累積的功德,勝過長劫供養一千億尊佛,寶傘、寶幢、珠寶、寶燈。守戒者今生可以得安樂,來世可以獲得暇滿人身,不墮惡道,往生善趣或淨土。如果能夠在藏曆每月初八、十四、十五、三十和殊勝的功德增長日,受持大乘八關齋戒,利益更加殊勝。

 

 


l      

由於不殺生,今生和來世得以長壽、無病。

 


l      

由於不偷盜,今生和來世得以受用圓滿,別人也不會侵犯你的財物。

 


l      

由於不淫欲,今生和來世得以五官端正,相貌莊嚴。

 


l      

由於不妄語,今生和來世得以不受人欺誑,受人敬重。

 


l      

由於不飲酒、吸煙、服毒品,今生和來世得以具有清晰的頭腦,五官靈敏,智慧圓滿。

 


l      

由於不座臥高廣大床,今生和來世得以獲得他人的讚譽和敬仰。

 


l      

由於不非時食,今生和來世得以享有豐饒的飲食。

 


l      

由於不香花鬘莊嚴及歌舞,今生和來世得以膚色柔美,身心調和,言語如法音。

 

 

佛陀的聖身具有三十二吉祥相,和八十種隨形好,都是由於持守八戒的果報。總之,受持大乘八關齋戒的利益廣大無邊,在這裡只是列舉一二。

 

持守大乘八關齋戒,是從最基本的道德基礎做起―守護、淨化自己的身、語、意,不傷害其他有情,這樣便能帶給世界和平,令自他得安樂。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