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說橡皮擦是魔鬼的工具 應該禁用

科學家說橡皮擦是魔鬼的工具 應該禁用

一個認知行為學家主張學校應該禁止學生使用橡皮擦,因為橡皮擦會形成一種扭曲的文化,讓小孩的相信犯錯是羞恥的。這位學者說,橡皮擦就是用來掩飾錯誤的工具。(夏明珠報導)

倫敦國王學院的訪問學者克萊斯頓,形容橡皮擦是魔鬼的工具,英國已經有部份學校,禁止學生使用修正液,不過主要是因為一些學童把修正液當成強力膠來吸食。

至於橡皮擦,克萊斯頓說,它是用來騙人的,騙別人自己沒有寫錯答案。

克萊斯頓說,在真實的世界裡,任何人都會犯錯,接受這個事實,才是一種健康的作法。當然不是所有人都同意他。英國基礎教育協會發言人寇依說,現在又不是古代,學校無法用強制的方式,不准學生使用橡皮擦,不過,身為一個老師,她會希望某些狀況下,學生不要使用橡皮擦,比方說數學作業,他認為學生不應該太執著於正確答案,因為透過錯誤的答案,老師可以看出學生究竟是那裡沒弄懂,確實,看見錯誤是引導學習很重要的一部分,透過觀察錯誤,老師才能知道如何正確的教導。

不過一個兒童心理學家說,就連大人都經常會企圖掩蓋錯誤,讓小小孩作到這一點,是蠻困難的。資訊時代,學校教育對電腦仰賴愈來愈深,你能想像如果鍵盤上沒有刪除鍵,事情會如何,在真實世界裡,我們會不斷的犯一些小錯,犯錯改錯,然後從錯誤中學習,這也是人生的一部份。(圖片取材自網路)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