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品厚修處事法(5)

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品厚修處事法(5)

厚結人緣的處世經人品厚修處事法(5)

 

  有些人即使債臺高築,也要揮金如土,與他人比吃、比穿、比用、比收入,當官的比轎車、比住房、比待遇、比職級……在操辦紅白喜事時,講排場、擺闊氣;在住房裝修中,比豪華氣派;在生活消費中,大手大腳,寅吃卯糧,借貸消費,其目的都是希望他人將目光聚集在自己身上。虛榮的情緒與他人的反應息息相關,他人反應的變化會使虛榮的情緒迅速做出相應地調整。

  “面子”所帶來的虛榮心腐蝕了人的正常心理,破壞了人的健康情緒,成為了中國人性格中的一個毒瘤。

  虛榮心會使人變得怪僻而孤獨。例如有一位在某研究所工作的科研人員,技術與學識上也許並不太差,但由於自尊心過強,所以,儘管年逾不惑,卻仍然和同志們難以和睦相處。原因是他不管是在學術問題的討論上,還是在工作方案的安排上,甚至就連日常瑣事的看法和處理上,只要別人意見與自己不合,他就覺得面子受了損害,一點兒也不能容忍,立時發作起來,非要別人按自己的想法去辦不可;否則,就會不依不饒,甚至惡語相加。因為他覺得自己永遠高人一籌,意見必然正確無誤,別人只有跟著走的份兒;否則就是以邪壓正,同時,也是不給自己面子。正因為他的這種毛病,所以凡與他相處稍久的人,無不敬而遠之,避之猶如瘟疫。試想,一般人在這種環境下,如何能夠忍耐,可他自己卻安之若素。

  在中國鄉間,鄰舍是時常要吵架的,吵架不能沒有和事佬,而和事佬最大的任務便是研究出一個臉皮的均勢局面來,好比歐洲的政治家,遇有國際糾紛的時候,不能不研究出一個權力均勢的新局面來一樣。遇到糾紛的時候,和事佬的目的決不在公平地解決,使權利義務各有所歸,而在於把臉皮向當事的雙方分配一下,厚薄多少,各有攸當。

  既然大家都有面子,所以一定要相互照顧。為了保全臉面,人與人相處就須十分小心了,要善於察言觀色,領悟別人的話外之音,而不能過分相信自己的直覺。為了防範小人,以免砸了自己面子,於是大家逐漸掌握了一套很有應用價值的“會議語言”———在會議或其他公開場合向大家表白的語言,其特點是謙虛、圓滑、空泛。

  忍是一種美德

  人與人交往必須先過一道關,什麼關呢?忍耐關。忍什麼?一是忍氣,二是忍辱。氣指氣憤,辱指屈辱。氣憤來自於生活中的不公,屈辱產生於人格上的貶低。忍氣是為了求安,凡事要想得開,看得遠,正如俗話所言:“忍得一時之氣,免得百日之憂。”中國人講究處世要能夠忍氣吞聲,做人要學會忍辱負重。在中國人眼裏,忍耐是一種成熟的涵養,更是一種以屈求伸的深謀遠慮。

  “吃虧人常在,能忍者自安”,是提倡忍耐的至理箴言。忍耐是人類適應自然選擇和社會競爭的一種方式。大凡世上的無謂爭端多起於芥末小事,一時不能忍,鑄成大禍,不僅傷人,而且害己,此乃匹夫之勇。凡事能忍者,不是英雄,至少也是達士;而凡事不能忍者縱然有點兒愚勇,終歸城府太淺。人有時大愚,小氣不願咽,大禍接踵來。人應該為自己的快樂而活著,切莫因別人的失禮而生氣。誰都不願被別人所左右,如動輒生怒,恰恰自陷於受別人左右的陷阱,不僅左右你的面部表情,而且左右了你的心理情緒。這樣你最易被人玩弄於股掌之上,“激將法”正是如此。忍耐並非懦弱,而是于從容之中冷嘲或蔑視對方。唐代高僧寒山問拾得和尚:“今有人侮我,冷笑我,藐視我,毀我傷我,嫌惡恨我,詭譎欺我,則奈何?”拾得答曰:“子但忍受之,依他讓他,敬他避他,苦苦耐他,裝聾做啞,漠然置之,冷眼觀之,看他如何結局?”這種大智大勇的生活藝術,用老子的“不爭而善勝,不言而善應”這句話來評論恰如其分。

  無論是民族還是個人,生存的時間越長,忍耐的功夫就越深。生活在世上,要成就一番事業,誰都難免經受一段忍辱負重的曲折歷程。因此,忍辱幾乎是有所作為的必然代價,能不能忍受則是偉人與凡人之間的區別。韓信受辱胯下,張良納履橋端,皆英雄人物忍辱軼事。屈辱能令人發憤,催人奮進,是一種無形而巨大的向上動力。漢史學家司馬遷說:“文王拘而演《周易》;屈原放逐,乃賦《離騷》;仲尼厄而作《春秋》;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作《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底聖賢發憤之所為作也。”“小不忍則亂大謀。”司馬遷也是因宮刑而後著《史記》。忍耐既可明哲保身,又能以屈求伸,因此凡是胸懷大志的人都應該學會忍耐,忍耐,再忍耐。

  忍耐作為處世藝術,具體運用的方式一般有兩種:一種是壓抑,另一種是遺忘。心理健康的人,能夠比較自如地調節內在的心理防禦機制,將生活中不快的負面事件及其引起的不良情緒或壓抑到意識之下,或遺忘於意識之外。壓抑與遺忘比較,遺忘更灑脫徹底。被迫的忍耐無疑有強行壓抑的痛苦。人世間確有許多事是忍無可忍,連素來溫厚的孔老夫子也曾嘗“是可忍,孰不可忍”的苦味。是否可忍的關鍵並非在事情的本身,而在於你自己視它為多少分量。如果對生活中的睚眥怨氣時時銘心刻骨、耿耿於懷,那麼忍耐這一關是難得跨過去了。反之,對芥末小事皆能視而不見、過後即忘,則能“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中國人以堅毅忍耐著稱於世,崇奉“忍耐”是一種自我人格成熟完臻的體現。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